泉源网

喜乐学琴路

[ 6915 查看 / 0 回复 ]

作者:罗存信


我在五十岁之后,开始学弹钢琴。老师嘱咐我应该每天好好练习,比很久不练,却一次练三小时,还来得有果效。有人告诉我,「弹钢琴是童子功」。一盆冷水浇下来,我真想半途而废,放弃学习。不知为何,我偏爱学琴。原因可能是学习弹琴可提醒我,犹如每日晨昏之细水长流,只要持之以恒,终久就会看到进步的美果!


错误中的领会


然而,弹琴曾经带给我一次惨痛的失败教训。十年前,本堂美国教会要差派教会中的一些弟兄姊妹去中国短宣,所以举办一个欢送晚宴,并邀请我们中国弟兄姊妹表演中国音乐节目。


那晚,本教会的弟兄姊妹先后表演了精彩的古筝、独唱,接着我先生上场表演。他临时唱一首中文诗歌「神的路」,我自告奋勇为他弹琴伴奏。当我见先生站上台,全场观.一百多位围观,我一紧张就乱了方寸,一开始就弹错了音,几次抓不到主旋律。我的十指在琴键上不是飞舞,而是颤抖不已。我的心匉訇不定……我真无地自容。


那天晚上,有弟兄姊妹打电话鼓励我继续学习弹琴,不要泄气。我自己也不断反省、检讨、面对失败,在痛苦中吸取教训。


女儿曾经告诉我,她高中的痛苦经验,「考试得一个零分,需要四个 100分方能补救!」以往我喜欢弹琴,但是不愿纠正错误,所以就变成惯性错误。我也要勉强自己,以连续弹奏四次对的音符,去纠正一个弹错的音符。因此弹琴帮助我谦卑受教,有错就改,而且还要一改再改。


虽然我弹琴还不够好,偶尔也有机会在查经班弹奏。渐渐地,我也在小型聚会司琴。诗篇 43:4-5很鼓舞我心:「我就走到神的祭坛,到我最喜乐的神那里。神阿,我的神,我要弹琴称赞你。我的心哪里,你为何忧闷?为何在我里面烦躁?应当仰望神,因我还要称赞祂。」


意外的伤害


几年来,弹奏诗歌成为医治我心灵的喜乐良药。我很喜欢「祂用眼泪洗涤我的眼睛」以及「何能如此」、「奇异恩典」等诗歌。从前喜爱的诗歌,现在总算能「得心应手」地弹奏了,很开心!


一年多前,我的右手三根手指不慎被铁窗砸到,鲜血直涌。救护车把我送到医院急诊处,X光片显示断了两根手指尖骨头。大拇指的指甲脱落,手指浮肿,血肉模糊中,护士为我缝了15针。手指接受物理治疗大半年,而渡过无法弹琴,没有美妙音符的日子。


一段时间之后,医生终于说我恢复得很好,不必再治疗了。一天,我在练琴,先生听到钢琴声,就高兴地说:「你又可以司琴啦!」现在我一边练琴,一边又可以让手指做物理治疗,真是一举两得啊!可惜,往年熟背的圆舞曲,如今已完全遗忘了!我只有以「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为警戒,希望弹诗歌和读经能相辅相成,助我「手脑并用」,用心灵和诚实敬拜神。


感谢神!虽然到老年,神的话仍然给我永恒的喜乐和活泼的盼望。「他们年老的时候,仍要结果子;要满了汁浆而常发青。好显明耶和华是正直的,祂是我的磐石,在祂毫无不义。」( 92:14-15)


花园中的敬拜


我的老朋友常常无奈地自嘲,「视茫茫、发苍苍、齿牙摇动…… 」然而,当一名家庭主妇的我,孤陋寡闻,没有机会涉略世界名著,唯一常常阅读的书,就是圣经。这本人生必读的书,我在旧约圣经中体会天父的法则,因内中充满祂的慈爱和严厉的管教;祂是圣洁、公义的神。在诗篇和箴言的花园里,我与主亲近,向祂赞美、向祂敬拜、向祂感恩、向祂祈求。


在新约书卷里:耶稣白白的救恩令我惊讶不已;圣灵充满建立信徒的品德,令我敬畏;主的再来也给我无限盼望。趁有生之年,我要更多传福音,并宣扬主的美德。


感谢主!我经历带领人信靠主的喜乐;享受「神阿,我的神,我要弹琴称赞.」的满足和充实;也体会到保罗遭遇的万分之一:「似乎忧愁,却是常常快乐的。似乎贫穷,却是叫许多人富足的。似乎一无所有,却是样样都有的。」(林后 6:10)


感谢神赐给我的一切丰盛:有许多机会旅游、进修、学钢琴、参加退修会、聆听讲座,参与教主日学的服事等,得以饱尝祂丰富的恩典,并在祂的爱和知识上长进。


感谢神,祂的话是我永远的安慰。我的身体健康虽然每况愈下,但灵里的生命每况愈上,天天更新变化,喜乐泉涌!



(
作者为家庭主妇,有心于文字事奉。)

重点经文
林后 6:10
似乎忧愁、却是常常快乐的.似乎贫穷、却是叫许多人富足的.似乎一无所有、却是样样都有的。
92:14
他们年老的时候、仍要结果子.要满了汁浆而常发青。


来源:飞扬
最后编辑wuleored 最后编辑于 2012-07-08 23:33:2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