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美国国务卿赖斯回忆她的母亲

[ 9117 查看 / 0 回复 ]

今天看到的一则故事,深有感触,接下来的时间与大家分享一下:

  几十年前,一位黑人主妇带女儿到伯明翰买衣服,被一白人店员挡住,不让她女儿进试衣间,还鄙夷地说:“此试衣间只有白人才能用,你们只能去储藏室里一间专供黑人用的试衣间。”可那位母亲根本不理睬,她毫不客气地对店员说:“我女儿今天如果不能进这个试衣间,我宁愿不在这里买衣服。”女店员为留住生意,只好领她们去了试衣间,自己则站在门口望风,生怕有人看到。此情此景,女孩感触颇深。

  还有一次,女孩在商店里摸了摸帽子而受到白人店员的训斥,这次又是母亲挺身而出:“请不要这样对我女儿说话。”然后,她对女儿说:“康蒂,你现在把这店里的每一顶帽子都摸一下吧。”女孩按照母亲的吩咐把这店里的每一顶帽子都摸了摸,女店员只能站在一旁干瞪眼。

  对这些歧视和不公,母亲对女儿说:“记住,孩子,这一切都会改变的。这种不公正不是你的错,你的肤色和你的家庭是你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无法改变,也没有什么不对。要改变自己低下的社会地位,只有做得比别人更好,你才有机会。”

  从那一刻起,不卑不屈勇敢做人的信念,成了女孩受用一生的财富。她坚信只有教育才能使自己做得比别人更好,教育不仅是她完善自身的手段,还是捍卫自尊和超越平凡的武器!

  后来,这位出生在亚拉巴马伯明翰种族隔离区的黑丫头,荣登“福布斯杂志”2004年全世界最有权势的女人的宝座。她就是前任美国国务卿赖斯女士。
  赖斯回忆说:“母亲对我说,康帝,你的人生目标不是从白人专用的店里买到汉堡包,而是只要你想、并且奋斗,你就有可能做成任何大事。”

  亲爱的同学们,很多时候,现实似乎有很多的无奈,也有很多东西是我们无法避免的,但是我们却可以选择奋斗,虽然歧视和不公会制造灰暗,但同时也催生了奋斗。所以,只要我们刚强壮胆地充满自信并且挺直腰杆,就没有人能让我们自惭形秽!你说呢?

来源:生活无国界博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