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耶稣的「四十日」

[ 7832 查看 / 0 回复 ]

作者:区伯平




暑假原本只是属于校园生活的周年程序;可是在学儿女的活动、自然会影响整个家庭的生活;并且学界的作息日子、甚至可以牵动着不少社会运作节奏,例如交通及供餐等。因此,每年的暑期往往无可避免地变成一段指涉着社会大众的独特日子。暑期订为多久才算得适当,自然各地按处境而有所不同;一般而言,都不少过四十天。

刚巧,「四十」是《圣经》中常见的时日段落!单是第一卷的〈创世记〉就有如下多次记述:大雨四十天洪水临到(创74, 12, 17);艾萨克四十岁娶利百加(创2520);以扫四十岁娶二妻(创2634);雅各布死时用香料包殓四十天(创503)。归纳研读可知,《圣经》中的「四十」是一个象征时段,表示事物的一个重要阶段。甚至耶稣基督在世上的年日中,也有三段突显的「四十日」!

耶稣出生时,约瑟和马利亚初为人父、初为人母。耶稣既然是这个家庭的长子,这对夫妇也就遵循民族的信念,守例奉献长子。「按照摩西法律的规定,洁净的日期满了以后,约瑟和马利亚带小孩子上耶路撒冷去,要把祂奉献给主。这是依照主的法律所写:『头胎的男孩都要奉献给主。』」(路222-23 现代中文译本.修订版﹝下同﹞)

在那人类初学敬畏上帝的启蒙期间,属神的子民必须格守严谨的礼仪规范,来体会对上帝的绝对顺从。例如夫妇奉献长子的日子,是有准则的。「⋯⋯。产妇若生了男婴,产后的七天,她在礼仪上是不洁净的,⋯⋯,产妇要再等三十三天,⋯⋯,在完成洁净礼以前,她不可摸任何圣物,也不可进入圣所。」(利未记121-4

这项条例透露了一件隐含的细节:耶稣最大的可能,要等母亲守满了洁净条例的日子之后,即是在出生后的第四十日,才举行为长子奉献给上帝的仪式。换言之,耶稣以奉献归神、来展开祂的世上生涯;这就是祂在世的使命、这就是祂的人生意义。这项象征举动,发生于耶稣来世的头四十日!

很快,三十年过去了。「耶稣开始传道的时候,年纪约三十岁。⋯⋯。」(路323)这时的耶稣,要宣讲天国的福音,也就是实现祂来世的目标。祂开展工作的第一件事,竟然是一段四十日的斗争!「耶稣从约旦河回来,充满着圣灵。圣灵领祂到旷野,在那里四十天之久,受魔鬼试探。⋯⋯。」(路41-2

魔鬼试探耶稣所采取的核心攻略,在于藉着人生在世的常态需求,来质疑祂跟上帝的关系,进而诱惑祂扭曲人生的使命。「我是谁?我要做甚么?」怎去肯定自我,这岂不是古今中外、人类的共通探求!耶稣从传道生涯起始,就超越迷思杂想,确定生命的指向;背后,是四十日的静修!

经过三年的传道工作之后,耶稣藉着死来成就救恩。可是他并非一名悲剧英雄,平白的壮烈殉道,了此一生而已。祂复活,胜过死亡所表征的邪恶;祂升天,表征回复本来的、神的尊荣。由复活至升天,又是一段四十天的日子。这是耶稣在世上的最后四十天;祂以重申天国的福音,来完结人世的最后四十天。

⋯⋯。在升天以前,祂藉着圣灵的力量给自己所选召的使徒许多指示。受害后四十天当中,祂曾经向他们显现许多次,用不同的方法证明自己是活着的;祂让他们看见自己,又向他们讲论上帝国的事。」(使徒行传12-3)这样的四十日,为耶稣在世的使命画出圆满的图画,划上完美的句号。

耶稣在世生命的开头四十日,藉着献给上帝来表明生命所属。藉着崇奉上帝来肯定生命价值。耶稣在世生命的结尾四十日,藉着宣扬上帝来强调生命目标。耶稣在世生命的三个关键时刻,都藉着一段独特的「四十日」经历,来显示以上帝为中心的生命。

暑假、暑期,不一定是准准的四十天;却也是一年中的一段为期相差不大的独特日子。让耶稣生命中的三次「四十日」,成为我们的启发,引导我们善用暑假,善用暑期。这段期间的形形色色活动,可以指点我们认识上帝、认识生命、认识使命。和要立志,以上帝为生命的中心。


来源:文宣220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