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不是信心,而是基督

[ 7993 查看 / 0 回复 ]

波拿尔(Horatius Bonar) (1808-1889)

我们的称义是我们相信福音的直接结果;我们知道自己称义,这来自相信神称任何相信这好消息的人为义的应许。因为这不仅有来自于神的见证,还有与之相连的应许,这应许给了任何领受这见证的人永生的确据。那么,首先有被人相信的福音 ,然后有一个被人相信的应许。后者就是人所称之的“运用”,在根本上只不过是对那应许的接受,这应许在各处都是和福音的信息联系在一起的。被人相信的福音拯救人;但这是那被人相信的应许给了我们拯救的确据。

然而归于根本,信心并不是我们的义。它是算为我们的,为使我们称义(罗 4:5),但它不是义;因为如果是这样,这就和任何其他人的作为一样,是一种行为,这样就和神儿子的义 —那“从信而来的义”不相合了。信心把我们与义 联系在一起,因此是和义是完全不同的。把其中一样和另外一样混在一起就是败坏神恩典的整个福音。我们相信,这个举动一定要和我们所相信的区分开来。

神把相信的人看作是行了诸般的义,尽管他根本没有行任何的义,尽管他的信心并不是义。在这种意义上,信心是算是我们的,为使我们称义, — 因此我们“因信称义”。信心并不是作为一种行为,或作为一种道德的作为,或作为一件善事,或作为圣灵的恩赐,使我们称义,而是很简单,它是作为我们和那代替者之间的联系而使我们称义;在一种意义上这联系是非常细小的,但在另外一种意义上它坚硬如铁。基督为我们所做的工作是信心的对象;圣灵在我们里面的工作产生出这种信心 :我们的平安和称义出于前者,而非信心这后者。没有杖的接触,水不会喷涌而出;然而那蕴含着水的是那磐石,而不是那杖 。

把祭物带进会幕的人要把手按在羊或牛犊的头上,否则他的献祭就不被接受。但是他的按手和那手按在其上的牺牲并不相同。被蛇咬的以色列人要看那被举起来的铜蛇而得医治。但是他的看并不是那铜蛇。我们可以说,是他的看医治了他,正如主所说的,“你的信心救了你”;但这是一种比喻的说法。并不是他看的动作医治了他,而是他所看的对象医治。因此信心不是我们的义:它只是把我们与那义者相连,使我们在他的义里有份。因着一种很自然的比喻的说法,信心常常被放大成某些更大的东西;其实它只不过是我们同意被另外一人拯救而已。它的被人认为伟大,这是出于它所把握的对象的伟大,它所接受的义的卓越。它的宝贵不是出于它自己,而是在于它把我们与之相连的那一位的宝贵。

信心不是我们的医生; 它只是把我们带到这位医生面前。它甚至不是我们的药物;它只是服用药物,这药物是出于神,由那位“医治我们一切疾病”的他所预备的。在我们一切的相信中,请让我们记住神对以色列说的话: “我耶和华是医治你的” (出15:26)。我们的信心只不过是我们去触摸耶稣;而实际上,这岂不是他触摸我们吗?

信心不是我们的救主。那为我们降生在伯利恒,死在各各他的并不是信心。那爱我们,为我们献上自己,那在木头上亲身担当了我们的罪,那为了我们的罪死了,又复活了的不是信心。信心是一回事,救主又是另外一回事。信心是一回事,十字架又是另外一回事。让我们不要把它们混淆,不要把那完全归于永生神儿子的归于人的一个可怜,不完全的作为。

信心并不完全。 然而只有因着完全我们才可以得救;那不是我们自己的,也不是其他人的完全。那不完全的不能称人为义,一个不完全的信心在任何意义上都不可能是一种义。如果它要使人称义,它就必须要是完全的。它必须要像那“无瑕疵无玷污的羔羊”一般。一个不完全的信心可以把我们与另外一位的完全联系在一起;但它自己不能为我们做些什么,不能保守我们免除忿怒,也不能取得神的赦罪。在这里,一切的信心都是不完全的;我们的安全在于,要紧的不是我们的信心是如何可怜或软弱:如果它触摸那位完全者,一切都得痊愈。这触摸引出了在他里面的功德,我们就得救了。如果信心真的是我们的义,那么我们信心一丁点的不完全对每一个盼望来说都将是致命的。但无论我们信心的不完全是多么的大,只要信心不过是使我们接近或接触和那为代替者的完全的,它就不是我们在他的义里有分的拦阻。神要求,并提供了一种完全的义;他从来没有要求或期望一种完全的信心。一个瓦质的水罐和一个金子的水罐一样,可以把水送到一位客旅干渴的唇边;不,一个破裂的器皿,就算只不过是“一片从池中舀水”的瓦器碎片 (赛 30:14),也是足够了。同样一个软弱,非常软弱的信心,将要把我们和神儿子的义联系在一起;也许这信心只能呼喊,“我信。但我信不足,求主帮助。”

信心不能满足神公义的要求。无论在什么意义上,无论在哪一个方面,都不能说信心可以满足神的公义,或者满足律法的要求。然而如果它要成为我们的义,它就必须要满足神的要求。它不完全,不能满足;它是出于人的,即使它真的是完全的,它也不能满足。那能够满足的必须要能够担当我们的罪;那担当我们的罪的,不仅必须要是完全的,还要是出于神的。我们需要的是一位担当罪的人,而我们的信心不能成为担当罪的。信心不能赎罪;不能成就挽回;不能偿还惩罚;不能洗去污迹;不能提供义。它把我们带到十字架前,在那里有赎罪,挽回祭,偿还,洁净和义;但出于自己,它没有功劳或功德。

信心不是基督,也不是基督的十字架。信心不是血,也不是牺牲;它不是祭坛,也不是洗濯盆,也不是施恩座,也不是香。它不工作,但接受万古以先成就的工作;它不洗净,但引领我们到为罪和不洁而开的泉源那里。它不创造,它只不过把我们与那“永义”被引进的时候所创造的新事联在一起(但 9:24)。

当信心成长的时候,它在继续;它永远是那乞丐伸出来的一只手,永远不是那富人的金子;永远是缆绳,永远不是那锚;是敲门的,不是门,也不是皇宫,也不是筵席的桌子;是使女,不是主人;是那让光进来的窗格,而不是阳光。

信心自身没有价值,它把我们与那为父所喜悦的他的无限价值交织在一起;是如此把我们交织,以致在另外一位的完全中把我们表现成为完全。尽管它不是立在锡安的根基,但它把我们带到那根基那里,让我们留在那里,“根基稳固,坚定不移” (西 1:23), 使我们不至被引动离开福音的盼望。尽管它不是“福音”,那“好消息”,但它领受这些好消息,把它们当作神永远的真理,让人在其中欢喜;尽管它不是燔祭,但它立定注目在那上升的火焰之上,这火焰给我们确据,那本应吞灭罪人的怒气已经落在那位替代者的身上。

尽管信心不是“义”,但它是义和我们之间的联系。它在神自己的儿子的卓越里成就了我们现在在神面前的地位;它告诉我们,我们在那将来的历历代代中的永远地位是在这同一样的卓越之中的,是依靠于那永不改变之义的永远常存的。因为我们永远不会脱去那我们相信时所披戴的基督(罗 12:14; 加3:27)。这神的衣服是“直到永远的”。它不会变旧,不能被撕破,它的美丽不会消退。

信心也不会把我们带领离开那它一开始带我们来到的十字架。在我们这个时候,一些人说我们很快就要超越十架,把它抛在身后;十架已经成就了当我们第一次来到它的荫庇之下时所能为我们成就的一切,我们可以离开它,迈步向前;老是留在十架下就是婴孩,而不是成人。

但什么是十字架? 它不仅仅是木头柱子,或对此的模仿,好像罗马天主教徒所使用的那样。对于这些,我们可以安全地抛在身后。我们不需要把帐篷立在那实际的各各他山上,或在约瑟的园子里。但十字架体现的伟大真理,我们不能离开,正如我们不能离开永生一样。在这个意义上,背离十字架就是背离钉十字架的基督, — 放弃我们与那被杀羔羊的联系。真相是,基督所做的,承受痛苦的一切,从马槽到坟墓,是构成一个荣耀的整体的,没有任何部分会变得无用或过时的;离开任何一个部分就是弃绝全部。我永远在马槽,然而我知道只是道成肉身并不能拯救;我总是在客西马尼园,然而我相信它的痛苦并非那成就的工作;我总是在十字架下,面对着它,我眼睛盯在那被钉十架的那一位身上,然而我深信在那里的牺牲是一次完全,永远完全的;我总是朝坟墓里看,尽管我要因着它是空的,“他不在这里,他复活了”而欢喜;我总是和天使一道安歇在那被滚开的石头上,手里拿着那裹尸布,认识到那一位复活的基督,不,那是升天,为我们代求的主,但无论有什么样的借口,我都不把我主的生死的任何一部分抛在身后,而是不止息地在降生,活着,死,埋葬,复活上保持我和他的联系,每天每刻在每一部分引出一些新的祝福。

人在他天然的自以为义的律法主义的灵里,试图离开基督的十字架和它的完全,或者树立另外一个十字架来代替它,或者在他自己和十字架之间树立起一张装饰的屏幕,或者改变它的真正意义,变成某些更合他胃口的东西,或者把它的功德转移到自己的某些行为,表现或感觉上。这样,十字架的简单之处就被抹杀了,它拯救的能力被否认。因为十字架是完全拯救,否则就是根本不能拯救。我们的信心不是把拯救的工作和十字架分开。它承认唯独十字架拯救,唯独它拯救。信心不能给十架,或它的医治功德加添任何东西。它承认在十架那里所成就的工作的完全,充分与合适,呼召那劳苦的灵歇了它的苦工,来进入安息。信心不是到加略山上做任何事情的。它前来观看所成就的一切事情的荣美,接受它的完全,没有对它的果效有一丝的怀疑。它聆听那位担罪者所说的“成了!”,并说,“阿们。” 信心在哪里开始,在哪里劳苦就止歇了, — 我指的是“为得”生命和赦免的劳苦。

信心是安息,不是劳苦。 它是放弃从前去行善,或感觉善,为的是引导神去爱和赦免的劳累的努力;平静接受如此长时间一直以来拒绝的真理,就是神不是在等待任何这样的引导,而是按着自己美意的爱和赦免,并向任何按着这个原则来到他面前,放弃自己的表现或良善,内心依靠这位如此爱世人,甚至将他的独生子赐给他们的神的无条件的爱的罪人显明这美意。

信心就是承认在我们里面全无一切的良善,承认十字架代替了在我们这一方面缺乏的一切。信心拯救,因为它承认另外一位的完全拯救,而不是因为它对那拯救有任何的贡献。在我们自己的相信和我们所相信的那一位之间,没有对所成就的工作的分割或分享。从开始到结束,一切的工作都是他的,而不是我们的。信心不是相信它自己,而是相信神的儿子。像乞丐一样,它接受一切,但不赋予任何东西。它愿意永远亏欠神无条件的爱。它的安歇之地是立在锡安的根基。它因另外一位而欢喜,而不是因着它自己而欢喜。它所唱的诗歌是, “他便救了我们,并不是因我们自己所行的义,乃是照他的怜悯。” (多3:5)

从头到尾,钉十字架的基督都是我们传道的负担,我们相信的实质。 在圣徒的生命里没有一刻他是停止不再需要十字架; 尽管在他灵性的困惑,或与罪相争的危急时刻他觉得他特别的需要可能是道成肉身,或在园中的痛苦,或是复活,或者是所应许的他的再来,在他的圣徒身上得荣耀,在相信的人当中得赞美的盼望。

但问题不是,“我们当相信什么真理?”,而是,要得到称义,我们当相信什么真理?

基督要作为审判者和王,在荣耀和威严中再来,这是基督徒信仰的一条信条,对此的不信几乎可以使得我们去怀疑那不相信这点之人的基督教信仰。然而在任何意义上我们都不是因着我主的再来而被称义,而是完全因着他的第一次降临称义。我们相信他的升天,然而我们的称义并不以之相关。同样我们相信他的复活,然而我们并不因为相信这点而被称义,而是因着相信他的死, — 这死使得他立刻成为我们的赎罪祭和义。

“他复活是为叫我们称义” (罗 4:25) 是神话语里清楚的声明。复活是一个已经成就的称义的可见的凭据。

“他复活的大能” (腓 3:10),这并不是指着赎罪,或赦免,或和好说的,而是指着我们心意被更新,神“从死里复活重生了我们,叫我们有活泼的盼望” (彼前 1:3)说的。那内在的,好像我们的苏醒,我们得着力量,我们的更新,也许和复活与复活的大能相联系,但那外在的,好像神的赦免,称义,接纳,一定是唯独与十字架相联系的。

我们因着一种被注入的复活的义而得为称义,或又被称为在复活的基督里称义,这种教训很清楚是对我们这位担保人工作的颠覆,他是“按着圣经,为了我们的罪死了”,还有,“他用自己的血使我们脱离罪恶”,又或者他赐给我们“用羔羊的血洗白净”的衣裳。

那使人称义的是血(罗 5:9)。是血洗净良心,除去我们的死行,使我们事奉那永生神(来 9:14)。是血给我们胆量通过幔子进入至圣所,上到被洒了血的施恩座前。是血给我们喝了,解除了我们的渴 (约 6:55) 。是血,籍此我们与神成就了和平(西 1:20)。是血,我们籍着得蒙救赎 (弗1:7), 籍此我们变得与神亲近 (弗 2:13),籍此我们得以成圣(来 13:12)。是血,它是永约的印记(来13:20)。是血洗净(约壹 1:7), 是它给了我们胜利(启 12:11),籍着它我们在主的晚餐里与神相交(林前 10:16)。是血,它是神教会的买赎金,或赎价(徒 20:28)。

血和复活是非常不同的事情:因为血是死亡,复活是生命。

值得注意的是,在利未记里,在任何的献祭里都没有提到复活,通篇都是死亡。罪人得赦免,称义,洁净和平安所需的一切,在其中都用象征完全表明了出来, — 这象征就是在祭坛上的死。靠着任何注入或继承的义,其中最要紧的,靠着一种注入的,复活的义来称义,都是和会幕的事奉完全不相符的。

献祭是神对罪人近前,得接纳的象征性的说明;在这一切里复活都没有任何的位置。如果是在一位复活的基督里面称义,那么很肯定,神并没有向以色列启示这个方法;如此细致地被描述出来的各样的献祭并没有回答这个问题:人怎样可以在神面前为义? 它们也没有给古时敬拜神的人一点的提示,说明神是靠着什么方法让那不义的人成为义的。

“基督在我们心里成了有荣耀的盼望” (西 1:27), 这是一个人所众知的,值得颂赞的真理;但基督在我们里面为我们的称义,则是一个败坏人的谬误,是引导人离开一位钉十字架的基督 — 为我们钉十字架的基督的。基督为我们,这是一个真理;基督在我们里面,这又是另外一个真理 。把这两样混在一起,或把它们调换位置,就是废除代替者的那一件成了的工作。人当承认,基督在我们里面,这是圣洁和多结果子的源头 (约 15:4);但让我们决不要忽略了,在一切的开头,首先有的是基督为我们, 作为我们的挽回祭,我们的称义,我们的义。复活的基督在我们里面成为我们的称义,这是一个现代的理论,是颠覆十字架的。 洗净,赦免,和好,称义,所有这些都出于十字架那一件成就的工作,而不会出于复活。死的基督为我们成就了这工作,上面所有的好处都是从这工作源流而出的。复活的基督印证封住并施行应用了三天前他一次所成就永远所成就的工作。

在主的晚餐(还有在逾越节的晚餐)中没有提到复活,这多多少少是引人注目的。破碎的身体和流出的血是这圣礼的阿拉法和俄梅戛。在它里面我们和他相交,(不是和复活,得荣耀的基督,而是)和基督的身体并基督的血相交 (林前 10:16),就是说,与 十字架上的基督相交。 “你们应当如此行,为的是记念我。” “你们每逢吃这饼,喝这杯,是表明主的死,直等到他来。”如果我们已经在十字架下,要经过它,把它撇在身后,好像不再需要它,因为以为我们是因着那在我们里面的复活的基督而得称为义 , 那么让那些持守这致命错误的人解释,为什么一切提到复活的事情都被排除在那伟大的筵席之外;为什么主的死是那桌子上陈列在我们面前的那一个对象。

“在复活的基督里得生命”,这是表达这同一个错误的另外一种方式。如果这只是指复活已经成为了那管道,或工具,籍此神在十字架上,通过十字架已经为我们确保得着了生命和称义, — 正如使徒说,神藉“耶稣基督从死里复活”重生了我们,教我们有活泼的盼望,或者说我们是“与基督一同复活” — 人是不会反对这种说法的。但是当我们发现,它被用来表达把这些益处与十字架分离,唯独是从复活得出这些好处 ,那么我们就要谴责它是不真实的,与圣经相违背的。关于这“生命”,让我们听主的话: “我所要赐的粮, 就是我的肉,为世人之生命所赐的” (约 6:51), “你们若不吃人子的肉,不喝人子的血,就没有生命在你们里面。吃我肉,喝我血的人就有永生。在末日我要叫他复活。我的肉真是可吃的,我的血真是可喝的。吃我肉喝我血的人,常在我里面,我也常在他里面” (约 6:53-56)。这肯定不是“在复活的基督里得生命”,或者“复活的基督在我们里面,为我们的称义与生命”的教训。我就不解释这些经文了。我只是简单引用它们。它们是为十字架作见证的。它们指向那作为我们每日每时的食物,我们毕生的筵席的破碎的身体和流出的血的,由此那籍着他的死而为我们获得的人子的生命就临到我们身上。那肉是赋予生命的,那血是赋予生命的;这不只是一次,而是永永远远的。

在一方面不是道成肉身,另外一方面也不是复活,我们要以此为食物,从中这生命流出;这而是在这两者之中的, — 是死亡, — 神儿子作为祭物的死亡。那特别使我们的灵魂苏醒,滋润我们的灵魂的并不是神的基督的品格或生命历程,而是那流血。不是说我们要把前者和后者分开,而是说,我们依然要特别地以后者为我们的粮食,我们今生所有的日子都要如此。

“我们逾越节的羔羊基督已经被杀献祭了。” 在此我们得到安息,一天一天被逾越节羔羊的血保护,以逾越节的羔羊为食物,与无酵饼和苦菜同吃。“我们守这节” (林前5:八)。无论我们在哪里,让我们守这节。因为我们随身带着逾越节的羔羊,总是预备着,总是新鲜的。我们束着腰,手里拿着杖,作为客旅前行,经过旷野崎岖或平坦的道路,我们面向那应许之地。

这逾越节的羔羊就是钉十字架的基督。 作为逾越节的羔羊,他是我们的保护,我们的赦免,我们的义,我们的粮,我们的力量,我们的平安。与十字架上的他相交,这是有福和圣洁生命的秘密所在。

我们以那经过火的为粮;以那从祭坛上而来的为粮。没有其他食物可以使一个相信的人的属灵生命苏醒,维持他的属灵生命。那没有破碎的身体并不足够;那复活或得荣耀的身体也无帮助,神儿子破碎的身体和所流的血是我们饱餐的粮食;我们是在十字架的荫蔽下坐下领受这一切,为我们的每天的旅程找到食物,为我们每一刻的争战找到力量。他的肉真是可吃的,他的血真是可喝的。

来源:古旧福音
最后编辑wuleored 最后编辑于 2012-08-12 22:23:1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