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美丽的职场见证(1)

[ 9543 查看 / 1 回复 ]

作者:朱家欣


近 期 从 传 媒 的 报 导 中 看 到 一 些 很 值 得 我 们 思 考 的 职 场 见 证 , 有 发 生 在 香 港 , 也 有 发 生 在 加 拿 大 。 这 些 故 事 并 非 以 基 督 徒 职 场 见 证 的 角 度 被 报 导 , 然 而 当 中 所 传 递 的 真 正 就 是 在 职 场 中 荣 耀 神 , 高 举 神 的 美 丽 见 证 。


加 拿 大 温 尼 伯 市 的 新 任 警 察 局 长 Devon Clunis 於 十 一 月 正 式 上 任 , 而 在 他 上 任 前 却 发 生 了 一 场 有 关 「 为 温 尼 伯 市 治 安 祈 祷 」 的 风 波 。 让 我 先 讲 讲 Devon Clunis 的 背 景 ∶ 他 在 温 尼 伯 警 界 服 务 了 超 过 25 年 , 曾 担 任 军 装 , 便 装 , 行 政 等 冈 位 , 而 在 被 委 任 为 警 察 局 长 之 前 , 他 的 职 位 是 警 局 的 教 牧 。 他 的 资 历 丰 富 , 而 且 备 受 警 界 人 仕 尊 敬 , 这 些 当 然 是 他 被 委 任 为 警 察 局 长 的 因 素 。 另 外 , 他 更 是 一 位 敬 畏 神 的 基 督 徒 。 在 十 月 期 间 , 他 接 受 了 一 份 基 督 教 报 刊 的 访 问 ( http://www.christianweek.org/stories.php?id=2145 ) , 在 当 中 分 享 到 神 给 他 的 召 命 , 他 对 将 要 担 任 警 察 局 长 一 职 有 何 象 。 而 基 於 温 尼 伯 是 2012 年 度 全 国 罪 案 率 最 高 的 城 市 , 他 更 鼓 励 温 尼 伯 市 居 民 同 心 为 城 市 的 治 安 祈 祷 , 并 付 诸 行 动 , 互 相 守 望 扶 持 , 建 立 更 美 好 , 更 和 谐 的 社 区 。

就 是 这 一 个 原 本 是 正 面 , 建 设 性 的 讯 息 , 不 幸 被 传 媒 歪 曲 地 大 造 文 章 , 批 评 Clunis 将 个 人 信 仰 混 入 其 公 仆 的 身 份 , 是 强 行 将 宗 教 主 张 加 诸 他 人 身 上 , 是 不 合 体 统 的 做 法 。 而 缅 省 大 学 的 某 某 专 家 更 认 为 他 不 应 该 公 开 他 的 基 督 徒 身 份 , 因 为 信 仰 是 私 事 , 而 他 是 公 众 人 物 , 他 应 把 私 事 收 藏 起 来 。

面 对 这 些 抨 击 , Clunis 如 何 回 应 呢 ? 他 首 先 以 一 个 温 和 的 态 度 直 接 指 出 传 媒 是 歪 曲 了 他 的 立 场 。 他 澄 清 当 日 访 问 中 的 分 享 对 像 是 基 督 徒 , 是 一 群 重 视 和 相 信 祷 告 的 基 督 徒 , 鼓 励 他 们 祷 告 实 在 是 恰 当 有 馀 , 而 且 他 更 鼓 励 市 民 付 诸 行 动 , 互 相 守 望 扶 持 , 只 是 传 媒 选 择 性 地 抽 出 某 部 份 内 容 加 以 报 导 , 才 引 起 一 连 串 的 风 波 。 而 当 被 问 及 他 作 为 警 察 局 长 , 他 的 决 策 是 否 建 基 于 他 的 信 仰 内 容 呢 ? Clunis 回 应 到 基 督 教 的 价 值 观 当 然 地 塑 造 成 今 日 的 他 , 而 同 时 , 作 为 警 察 局 长 , 他 必 以 城 市 , 省 和 国 家 的 法 律 作 为 决 策 的 指 引 和 基 础 。 传 媒 继 而 追 问 他 是 否 应 该 分 割 其 基 督 徒 和 公 仆 的 身 份 , 是 否 不 应 该 在 决 策 上 混 入 信 仰 的 成 份 , 他 回 应 说 若 果 他 是 一 个 不 能 活 出 信 仰 见 证 的 基 督 徒 , 那 不 是 更 虚 伪 吗 ? 最 後 , 传 媒 问 他 将 来 会 否 避 忌 这 一 类 的 信 仰 表 达 呢 ? 他 说 不 会 , 因 为 他 一 直 担 任 警 局 的 教 牧 , 全 警 界 也 知 道 他 是 基 督 徒 , 大 家 在 不 同 公 开 场 合 中 也 曾 听 过 他 带 领 祷 告 , 同 时 他 对 其 他 信 仰 和 没 有 信 仰 的 人 也 十 分 尊 重 , 所 以 无 须 作 出 不 必 要 的 避 忌 。

以 上 是 我 所 收 听 的 CBC 访 问 的 撮 要 部 份 , 全 部 内 容 可 于 这 网 址 收 听 ∶http://www.cbc.ca/thecurrent/episode/2012/10/24/winnipeg-police-chief-devon-clunis/

当 我 一 直 听 这 访 问 时 , 心 中 一 直 为 Clunis 感 谢 神 。 他 的 态 度 是 如 此 温 和 , 对 答 是 如 此 有 智 慧 , 有 信 心 。 当 主 持 以 千 方 百 计 希 望 从 他 口 中 套 出 某 些 回 应 时 , 他 却 淡 定 地 避 开 那 些 陷 阱 , 大 方 得 体 地 让 人 知 道 他 是 一 个 基 督 徒 , 更 扬 言 信 仰 在 他 的 生 命 中 的 重 要 和 美 善 。 有 趣 的 是 , 当 传 媒 以 为 这 一 著 必 正 中 群 众 喜 欢 负 面 报 导 的 胃 口 之 时 , 网 上 的 回 应 却 是 支 援 Clunis 的 居 多 。 甚 至 有 一 名 不 是 基 督 徒 的 专 栏 作 家 也 在 报 章 中 公 开 欣 赏 他 对 温 尼 伯 市 的 热 诚 , 更 为 他 抱 不 平 。

我 相 信 Clunis 在 面 对 传 媒 时 所 流 露 的 信 心 与 智 慧 并 非 一 朝 一 夕 的 事 , 在 他 於 警 队 服 侍 的 25 年 中 , 他 必 曾 经 历 过 一 个 又 一 个 的 难 关 , 可 能 包 括 道 德 上 的 抉 择 , 可 能 包 括 面 对 生 命 危 在 旦 夕 时 的 无 助 , 更 可 能 包 括 扶 助 那 些 陷 在 困 惑 中 的 同 僚 甚 至 市 民 , 这 些 处 境 必 每 天 考 验 他 如 何 在 工 作 中 实 践 信 仰 , 从 而 磨 练 出 今 天 这 个 对 神 坚 定 不 移 的 他 。 另 外 , 他 在 那 基 督 教 报 刊 的 访 问 中 分 享 到 , 在 1988 年 期 间 , 他 时 常 祈 求 神 让 他 在 警 队 中 给 他 一 个 冈 位 , 是 能 够 从 中 跟 人 分 享 到 神 是 如 此 关 爱 人 的 , 在 这 祷 告 後 的 三 星 期 他 便 获 邀 成 为 新 成 立 的 警 队 教 牧 部 的 教 牧 !

让 我 们 也 能 够 生 发 一 份 在 职 场 中 荣 耀 神 的 渴 望 , 更 积 极 地 实 践 出 来 。 让 我 们 更 求 一 份 智 慧 , 一 份 温 和 , 有 技 巧 而 又 从 容 地 回 应 他 人 对 我 们 不 同 的 看 法 。 在 下 一 期 的 文 章 中 , 让 我 们 看 看 更 多 美 丽 的 职 场 见 证 吧 !

来源:真理报第232期
TOP

感谢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