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新造的人——瘾君子成为传道人

[ 8348 查看 / 0 回复 ]

李宾来传


1965 年 , 我 诞 生 在 新 加 坡 近 郊 乡 村 的 一 个 贫 寒 家 庭 里 面 , 有 兄 姐 四 人 , 父 亲 是 鸦 片 烟 客 , 母 亲 则 帮 人 洗 衣 服 。 因 为 家 里 很 穷 , 一 家 七 口 只 能 在 乡 村 , 住 在 一 间 租 来 的 小 房 间 里 。 後 来 受 政 府 城 市 规 划 发 展 影 响 , 我 们 就 搬 到 新 市 镇 的 廉 租 屋 的 一 个 小 单 位 。

与 帮 派 、 毒 品 为 伴 的 青 少 年 时 代

由 於 环 境 的 影 响 , 三 位 哥 哥 後 来 都 加 入 了 帮 派 组 织 , 耳 濡 目 染 之 下 , 打 从 九 岁 开 始 , 我 就 学 会 吸 烟 , 十 一 岁 更 因 为 偷 窃 被 关 进 儿 童 教 养 院 一 个 星 期 , 被 法 庭 判 罚 款 一 百 元 。 十 三 岁 因 在 学 校 吸 烟 及 破 坏 学 校 公 物 , 被 校 长 处 罚 在 大 礼 堂 公 开 鞭 打 屁 股 , 後 来 觉 得 很 没 面 子 , 就 因 此 而 辍 学 了 。

辍 学 没 多 久 也 加 入 哥 哥 的 同 一 个 帮 派 , 终 日 过 著 游 手 好 闲 的 日 子 , 抽 烟 、 喝 酒 、 赌 博 、 沉 迷 女 色 , 样 样 有 ; 後 来 渐 渐 地 也 学 会 吞 吃 迷 幻 、 吸 大 麻 、 鸦 片 , 以 及 嗅 吸 强 力 胶 。 成 为 帮 派 打 手 後 , 更 因 为 火 拼 厮 杀 , 被 CID 反 黑 组 抓 去 , 关 了 两 个 星 期 , 判 缓 刑 监 视 三 年 。

十 六 岁 那 年 , 在 帮 派 兄 弟 的 怂 恿 下 , 我 开 始 了 生 平 第 一 口 的 海 洛 英 , 从 此 就 无 力 自 拔 。 为 了 满 足 毒 瘾 , 我 只 好 去 偷 、 去 抢 、 去 骗 , 曾 经 连 母 亲 剩 馀 的 十 五 块 买 菜 钱 , 也 把 它 抢 来 , 拿 去 购 买 海 洛 英 , 满 足 毒 瘾 。 曾 经 一 段 时 间 , 也 替 非 法 小 贩 “ 顶 包 ” 每 张 罚 单 四 十 元 ; 後 来 总 共 抄 下 55 张 罚 单 没 上 法 庭 面 控 , 而 被 警 方 通 缉 , 过 著 逃 命 生 活 , 最 後 还 是 在 十 七 岁 那 年 被 捕 , 被 法 庭 判 坐 牢 五 十 天 , 这 是 生 平 第 一 次 进 入 成 人 监 狱 。

十 八 岁 那 年 被 徵 召 入 伍 , 在 部 队 里 仍 然 偷 偷 吸 毒 。 後 来 知 道 退 役 後 CID 要 来 抓 我 , 会 以 国 家 内 部 安 全 法 令 ( 无 须 上 法 庭 受 审 , 无 明 确 释 放 日 期 的 法 令 ) 送 进 去 新 加 坡 最 大 的 樟 宜 监 狱 , 於 是 我 就 和 国 防 部 签 约 成 为 正 规 军 人 。 虽 然 军 纪 严 格 , 但 仍 然 摆 脱 不 了 吸 毒 恶 习 , 七 年 军 人 生 涯 , 三 度 被 关 进 武 装 部 队 监 狱 接 受 改 造 , 最 後 更 被 终 止 合 约 “ 被 辞 职 ” 了 。

退 伍 後 , 毒 瘾 越 来 越 大 , 朋 友 都 疏 远 我 , 家 人 也 对 我 感 到 绝 望 , 把 我 赶 出 家 门 。 那 时 候 生 活 非 常 潦 倒 , 整 个 人 消 瘦 得 体 重 只 有 九 十 九 磅 , 腰 围 只 有 二 十 六 寸 , 还 身 患 哮 喘 病 。 许 多 时 候 我 必 须 露 宿 街 头 , 连 吃 一 碗 面 也 要 向 人 掏 钱 。 後 来 我 觉 得 做 人 很 没 意 思 , 有 时 我 在 想 ∶ “ 我 有 什 么 将 来 呢 ? ” 想 来 想 去 , 我 的 将 来 不 是 常 进 出 监 狱 , 就 是 贩 毒 被 判 死 刑 ( 按 ∶ 新 加 坡 贩 毒 海 洛 英 纯 度 超 过 15 克 , 就 被 判 死 刑 。 ) 再 不 然 就 是 骗 人 家 的 钱 , 被 人 打 死 , 或 吸 毒 过 量 暴 毙 死 亡 , 或 自 杀 了 结 生 命 , 所 以 我 永 远 不 会 唱 “ 明 天 会 更 好 ” 这 首 歌 。

走 头 无 路 时 刻 进 入 福 音 戒 毒 中 心

记 得 在 1992 年 的 某 一 天 , 我 就 在 家 里 吸 完 以 後 , 就 跑 到 我 家 楼 上 11 楼 , 想 要 逃 楼 死 掉 算 了 。 当 我 上 到 11 楼 , 把 手 放 在 围 上 , 把 右 脚 跨 上 去 , 再 把 头 伸 出 去 的 时 候 , 忽 然 看 到 “ 哇 ! 这 么 高 ! ” 吓 死 我 了 ! 想 要 跳 楼 自 杀 , 却 没 有 勇 气 跳 下 去 ; 活 下 去 又 如 同 行 尸 走 肉 , 我 真 是 苦 啊 !

不 过 , 感 谢 耶 稣 ! 就 在 我 走 头 无 路 的 时 候 , 有 一 位 从 福 音 戒 毒 所 出 来 的 朋 友 , 介 绍 我 去 “ 新 加 坡 突 破 宣 道 — 福 音 戒 毒 中 心 ” 。 经 过 几 番 挣 扎 , 我 终 於 在 1992 年 11 月 10 日 进 入 了 那 所 “ 福 音 戒 毒 中 心 ” 。

起 初 我 只 不 过 是 想 利 用 教 会 , 把 毒 瘾 戒 掉 之 後 , 我 就 “ 跑 人 ” 了 , 出 来 以 後 又 是 一 条 好 汉 。 而 且 我 是 个 帮 派 份 子 , 又 是 乩 童 ( 按 ∶ 民 间 信 仰 里 作 为 神 明 、 鬼 魂 与 信 众 之 间 的 媒 介 ) , 我 怎 么 可 能 信 耶 稣 呢 ? 但 怎 么 知 道 , 这 却 就 是 我 人 生 一 个 巨 大 的 转 捩 点 。

进 入 “ 突 破 宣 道 ” 的 福 音 戒 毒 中 心 之 後 , 他 们 把 我 关 在 一 个 小 房 间 里 , 当 铁 门 上 锁 时 , 我 问 工 作 人 员 是 否 有 哮 喘 , 因 为 我 有 哮 喘 病 ; 谁 知 对 方 却 回 答 ∶ “ 没 有 ! 我 们 福 音 戒 毒 就 是 不 靠 药 物 , 不 靠 己 力 , 单 靠 耶 稣 。 不 用 担 心 , 我 们 会 为 你 祷 告 。 ”

听 完 之 後 , 我 觉 得 简 直 就 是 开 玩 笑 ∶ “ 不 给 我 药 物 , 只 为 我 祷 告 , 难 道 你 不 知 道 哮 喘 病 会 死 人 的 吗 ? 快 放 我 出 去 ! ” “ 不 好 意 思 , 门 上 锁 了 ! ” 真 是 气 死 我 了 !

不 过 感 谢 耶 稣 , 自 那 时 直 到 现 在 , 二 十 年 了 , 我 的 哮 喘 病 一 次 也 没 有 发 作 过 。 在 戒 毒 期 间 我 感 受 到 他 们 对 我 很 关 心 , 很 热 情 。 虽 然 他 们 都 曾 经 是 瘾 君 子 , 但 却 和 我 所 接 触 过 的 其 他 人 完 全 不 一 样 , 非 常 友 善 , 脸 上 总 带 著 笑 容 。 那 时 我 在 想 ∶ “ 他 们 为 什 么 对 我 那 么 好 呢 ? 有 什 么 目 的 吗 ? ” 但 我 是 一 个 走 投 无 路 的 人 , 他 们 可 以 从 我 身 上 得 到 什 么 好 处 呢 ? 後 来 才 知 道 原 来 基 督 徒 的 爱 心 , 是 没 有 别 的 目 的 , 唯 一 的 目 的 就 是 让 人 能 经 历 耶 稣 的 爱 。

有 一 晚 在 戒 毒 房 间 , 我 忽 然 注 意 到 上 挂 著 一 副 经 文 的 镜 框 , 里 面 写 著 ∶ “ 神 是 我 们 的 避 难 所 , 是 我 们 的 力 量 , 是 我 们 在 患 难 中 随 时 的 帮 助 。 ” ( 诗 篇 四 十 六 章 一 节 )

当 时 我 感 动 到 眼 泪 偷 偷 流 下 来 。 的 确 , 那 时 我 因 当 毒 品 “ 拆 家 ” ( 毒 贩 ) , 警 方 正 在 通 缉 我 , 这 里 正 好 是 我 的 避 难 所 ; 我 也 曾 经 几 次 在 家 里 戒 毒 , 但 每 当 哮 喘 病 发 作 , 那 种 心 脏 急 速 跳 动 , 上 气 接 不 到 下 气 的 痛 苦 , 我 只 好 偷 拿 父 亲 的 鸦 片 来 止 瘾 。 但 这 里 却 似 乎 有 一 股 神 奇 的 力 量 , 帮 我 熬 过 那 七 日 “ 冻 火 鸡 ” 的 戒 毒 疗 程 ; 过 去 人 们 只 会 鄙 视 我 、 拒 绝 我 , 但 这 里 的 所 有 过 来 人 都 很 有 爱 心 地 帮 助 我 、 关 心 我 。

我 深 深 地 受 到 了 感 动 , 於 是 我 就 用 好 象 跟 黑 社 会 老 大 讲 话 的 口 吻 , 向 耶 稣 说 ∶ “ 耶 稣 啊 ! 如 果 我 能 戒 毒 成 功 , 我 这 条 命 是 您 给 我 的 , 您 要 我 做 什 么 , 我 就 做 什 么 ? ”

後 来 在 一 位 工 作 人 员 的 带 领 下 , 我 相 信 了 耶 稣 , 成 为 基 督 徒 。 感 谢 上 帝 , 在 福 音 戒 毒 中 心 每 一 天 都 过 著 很 充 实 、 很 有 规 律 的 基 督 徒 生 活 。 每 当 在 言 语 、 思 想 、 或 行 为 上 有 任 何 偏 差 时 , 中 心 的 同 工 都 会 来 劝 诫 纠 正 。 此 外 , 当 我 心 里 有 挣 扎 时 , 大 家 都 会 送 几 句 安 慰 、 鼓 励 的 话 , 帮 助 我 克 服 困 难 。 在 这 种 环 境 的 熏 陶 下 , 慢 慢 地 , 我 在 性 格 上 有 了 巨 大 的 转 变 , 许 多 认 识 我 的 人 看 见 我 都 感 到 非 常 惊 讶 , 说 我 简 直 判 若 两 人 。

接 受 神 学 装 备 , 蒙 召 作 传 道 人


在 福 音 戒 毒 中 心 学 习 了 三 年 , 主 耶 稣 让 我 有 机 会 到 一 间 基 督 教 阅 览 室 工 作 , 工 作 期 间 也 看 了 很 多 基 督 教 书 籍 , 透 过 书 中 的 资 讯 , 让 我 似 乎 听 到 上 帝 的 呼 召 。 後 来 在 一 次 唐 崇 荣 牧 师 的 培 灵 聚 会 里 , 我 接 受 了 呼 召 奉 献 作 传 道 人 。 虽 然 我 也 不 知 道 作 传 道 人 究 竟 是 什 么 一 回 事 ? 坦 白 说 那 时 我 只 有 小 学 六 年 级 的 程 度 。 但 我 就 是 听 了 唐 牧 师 的 信 息 後 , 有 一 股 很 强 烈 的 冲 动 要 走 出 去 接 受 祷 告 , 要 把 生 命 奉 献 给 主 使 用 。

感 谢 上 帝 , 就 在 1996 年 让 我 有 机 会 到 新 加 坡 神 学 院 接 受 神 学 装 备 。 经 过 四 年 的 努 力 , 终 於 在 2000 年 考 获 神 学 文 凭 , 同 年 也 与 同 窗 同 学 何 玉 英 传 道 共 结 连 理 。 毕 业 後 , 被 母 会 聘 请 为 宣 教 士 , 回 到 “ 突 破 宣 道 ” 服 事 。 2003 年 和 太 太 带 著 四 个 月 大 的 儿 子 , 被 母 会 差 派 到 泰 北 宣 教 , 协 助 发 展 当 地 的 福 音 戒 毒 工 作 。 於 2004 年 回 到 新 加 坡 母 院 进 修 一 年 的 神 学 学 士 课 程 , 同 时 以 私 人 考 生 身 份 进 行 新 加 坡 剑 桥 ( O Level) 考 试 。 感 谢 上 帝 , 於 2006 年 获 得 新 加 坡 神 学 院 学 士 学 位 , 再 回 到 “ 突 破 宣 道 ” 服 事 。
2007 年 带 著 四 岁 大 的 儿 子 言 智 和 两 岁 大 的 女 儿 言 恩 与 太 太 回 到 温 哥 华 定 居 , 获 聘 担 任 温 哥 华 华 人 浸 信 会 粤 语 堂 的 宣 教 牧 者 。

其 实 , 能 够 在 温 哥 华 华 人 浸 信 会 服 事 , 让 我 领 受 神 更 大 的 恩 典 。 因 为 在 加 拿 大 牧 会 , 我 想 也 至 少 要 有 硕 士 学 位 , 因 为 这 里 的 信 徒 大 多 都 有 大 学 文 凭 , 而 且 我 的 广 东 话 比 普 通 话 还 要 普 通 , 英 文 更 不 用 说 , 而 且 还 有 黑 社 会 和 吸 毒 的 背 景 , 但 我 竟 然 能 够 受 聘 於 温 哥 华 一 间 近 千 人 的 华 人 教 会 ; 而 且 在 这 六 年 的 服 事 当 中 , 也 深 得 教 会 领 袖 的 包 容 与 接 纳 , 以 及 弟 兄 姐 妹 的 爱 戴 。 上 帝 的 恩 典 简 直 就 是 太 奇 妙 了 !

虽 然 依 依 不 舍 , 但 在 牧 会 的 期 间 , 我 接 触 到 许 多 有 毒 品 问 题 的 家 庭 , 看 到 许 多 父 母 亲 那 种 伤 心 欲 绝 的 情 景 ; 同 时 我 也 看 到 整 个 大 温 地 区 不 但 受 到 毒 品 问 题 的 困 扰 , 而 且 赌 博 、 酗 酒 、 暴 力 、 性 捆 绑 以 及 沉 迷 网 络 游 戏 等 等 , 也 是 我 们 所 面 对 很 大 的 冲 击 与 治 疗 、 辅 导 的 需 要 ; 这 些 问 题 都 带 来 许 多 社 会 、 人 际 关 系 、 精 神 及 家 庭 的 问 题 ; 许 多 父 母 伤 心 欲 绝 , 妻 离 子 散 , 家 庭 破 裂 , 甚 至 人 命 伤 亡 。

身 为 牧 会 的 传 道 人 , 坦 白 说 若 有 信 徒 转 介 这 一 类 的 个 案 给 我 , 我 也 无 法 给 予 什 么 实 质 的 帮 助 , 最 多 只 是 面 谈 一 两 次 作 为 劝 导 与 鼓 励 。 我 的 无 能 为 力 并 不 是 因 为 我 没 有 这 种 经 历 与 经 验 , 而 是 我 没 有 多 馀 的 时 间 , 因 为 实 在 是 有 太 多 的 会 务 需 要 去 处 理 , 而 且 也 没 有 这 方 面 的 资 源 可 以 提 供 给 对 方 。

看 到 许 多 大 温 华 人 教 会 与 华 人 社 群 都 面 对 毒 品 、 赌 博 、 酗 酒 、 暴 力 、 性 捆 绑 以 及 沉 迷 网 络 游 戏 的 冲 击 与 治 疗 、 辅 导 的 需 要 , 而 目 前 在 整 个 大 温 华 人 教 会 中 间 , 仍 然 没 有 这 方 面 的 服 务 机 构 , 於 是 上 帝 再 次 感 动 我 投 身 福 音 戒 毒 的 工 作 。 经 过 三 年 的 祷 告 、 等 候 与 印 证 , 我 决 定 向 教 会 辞 职 , 离 开 舒 适 地 带 , 回 应 上 帝 的 呼 召 , 开 设 “ 加 拿 大 突 破 宣 道 — 生 命 转 化 中 心 ” , 帮 助 所 有 瘾 癖 者 , 藉 著 福 音 的 改 变 大 能 得 到 生 命 转 化 、 归 入 教 会 、 重 返 家 庭 、 重 返 社 会 , 成 为 对 教 会 、 对 家 庭 、 对 社 会 有 贡 献 的 基 督 门 徒 。

“ 圣 经 都 是 上 帝 所 默 示 的 , 於 教 训 、 督 责 、 使 人 归 正 、 教 导 人 学 义 都 是 有 益 的 , 叫 属 上 帝 的 人 得 以 完 全 , 预 备 行 各 样 的 善 事 。 ” ( 提 摩 太 後 书 三 章 16-17 节 ) 我 们 将 要 开 展 的 生 命 转 化 工 作 , 就 是 要 完 全 倚 靠 圣 经 的 真 理 , 使 上 帝 的 话 成 为 我 们 最 强 而 有 效 的 原 动 力 。

感 谢 上 帝 , “ 加 拿 大 突 破 宣 道 ” 已 经 成 功 注 册 为 基 督 教 非 牟 利 机 构 , 并 於 2013 年 1 月 正 式 投 入 生 命 转 化 服 务 。 这 是 一 条 不 容 易 走 的 道 路 , 盼 望 众 华 人 教 会 牧 者 、 领 袖 以 及 弟 兄 姐 妹 , 都 常 在 祷 告 中 记 念 我 。 若 您 有 这 方 面 的 需 要 , 可 致 电 604-910-3228 与 我 联 络 。

摘自《真理报》
最后编辑齐鲁 最后编辑于 2013-02-10 21:43:3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