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山的启示(一)

[ 8850 查看 / 0 回复 ]

作者:马有藻

「 众山怎样围绕耶路撒冷,耶和华也照样围绕祂 的百姓,从今时直到永远 」(诗篇 125:2)。

「 山 」字在一般文学里皆有象征意义,代表高贵的 目标,人生的高峰,生命的高潮,业绩的顶点;「 山 」 在圣经里亦代表众多可歌可泣的历史,甚多属灵战争皆 在山上发生,这些史实亦成为培灵会的属灵主题口号, 使我们在灵程追求路上信心更得建立,堕后的脚步,重 新得力,直奔前程。

一、亚拉腊山(Ararat) ─── 新生命与新生活(创世记 8:4)

挪亚时代,世人罪大滔天,冥顽至极(创世记 6: 5),神迫不得已彰显公义审判的权能,以洪水毁灭世 界,唯独保守以信心称义的挪亚一家八口。经 277 日(创世记 8:1-12),挪亚之舟停在亚拉腊山上(创世记 8:4)。此山高 18000 英呎,方舟大门一开,放眼望去 全是洪水蹂躏后的伤痕,一切需从头做起,正是「 旧事 已过,一切都变成新的了 」(哥林多后书 5:17)。旧事 不值留恋,现今不是怀旧之时,而是自立更新的开始。

你信主后是否仍恋旧?若是,那便没法努力面前 了。有了新生命就不能再过旧生活,有了新生命就用新 生命为主而活。

二、摩利亚山(Moriah) ─── 父子全然奉献(创世记 22:2)

信心之父亚伯拉罕,老蚌生珠,喜获神迹之子名艾萨克。看着这个宠爱之子日渐长大,活泼过人,老怀大 慰。一晃儿子已是 17 岁英风飒飒之年,想不到一日神 要他将心爱独子献给神为感恩燔祭。亚伯拉罕没吭一 句,收拾打点一切,连柴也带了上路(创世记 22:3), 从所居的别是巴(创世记 21:33)直至指定的摩利亚 山,全程 30- 48 里,约三日脚程(创世记 22:4)。摩利 亚山高约 2300- 2700 英呎,是后来圣殿所在(历代志下 3:1),今回教清真寺(Dome of the Rock)建在那里。 亚伯拉罕每当夜阑人静,思前想后,神的话每句如一刀 加一刀直割下来,心痛儿子不在话下;但神要的,管 他原因何在,只要一味顺服,正是「 赏赐的是神,收 取的也是神,耶和华是应当称颂的 」(乔布记 1:21)。

一切献祭准备妥当,柴架在儿子身上,力举比铜鼎 还重的刀准备劈在艾萨克身上。这般顺服,这般爱神超爱 人,神的测试通过了。神开始行动,预备了代替祭牲, 故事以喜剧结束。

这段不朽常诵的历史教训我们:

(1)没人都可说他 爱神,一经试验就垮了,只有在极难的代价下才显出爱 神心意的实在;(2)有顺服就有付代价的心,两者是分 不开的;(3)你能通过神的考验,就能看见神从不迟到 的预备;(4)儿子爱父的心也不弱于父爱子,17 岁青年 若反抗逃命,老父怎能追得上?原来儿子早有奉献给神 的心了!

三、何烈山(Horeb) ─── 神圣的召唤(出埃及记 3:1)

以色列人在埃及大受虐待,苦不聊生,终日哀声叹气求神解救他们「 脱苦海 」。时候到了,神呼召摩西放 弃皇宫生活,出来作他们的救星。那日摩西在何烈山上 牧羊,此山称为「 神的山 」(出埃及记 3:1),是西乃 山脉一座山峰,后来摩西重回此山脉领爱神的律法(申 命记 4:15);多年后伊莱贾亦逃避耶洗别的追杀而逃 至此山,再接受神加油打气(见下篇「 迦密山 」)。

出埃及记 3:7-8 节的六个动词打动摩西,让他知 道神甚关心祂子民的疾苦:

(1)「看见了」─ 世上有何事神看不见;

(2)「听见了」─ 有何声神听不到;

(3)「知道了」─ 有何事神不知;

(4)「下来」─ 行动的开始;

(5)「拯救」─ 有肉体的,和属灵的;

(6)「领到」─ 神拯救后的善后工作。

首三个动词是静态,后三个是动态。对神的静态我 们凭信心安静等候,对神的动态我们凭信心接受。神是 有行动的神,时机合适,祂就动工。

摩西起初借口诸多,可是神用神迹奇事说服他,使 他认识神的大能可以替代人的不能。我们为主做工何尝 不是如此?若靠己只能做到焦头烂额,而靠神的大能则 必以感恩结束!

来源:文宣
最后编辑wuleored 最后编辑于 2013-04-30 18:53:2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