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与谁同行为谁行?

[ 7552 查看 / 0 回复 ]

与谁同行为谁行?——对大学毕业生进入社会前的劝勉(慕香柏)

当代大学毕业生的基本处境


当代中国大学毕业生面临什么处境?

面临“潜规则”说了算的社会;

面临“拼爹时代”;

面临利益集团已经垄断了绝大多数资源的格局;

面临物质主义、消费主义、纵欲主义等盛行的时代;面临世人、家人、亲朋好友都用极其现实、也可说极其庸俗的眼光来衡量你生命价值的时代;

而你在校所学的一切,可能根本不足以给你实际的发展能力,也不足以建立你的品格及提供正确明晰的方向;

其中很多人很快要面临结婚的压力、生养孩子的压力,甚至要承担“四二一”倒金字塔的养老压力,等等;

很多人只能“裸婚”、“蜗居”,做“啃老族”,甚至光在北京就至少有几十万大学生长期摆脱不了“蚁族”的命运。(官方或学者数字大概是北京有10万蚁族,笔者常识认为远高于此)。
……

以上只是基本处境之一斑。

当代基督徒青年面临的试探


在这样一种处境中,信心稍为软弱的人,身心灵都很容易被世界所掳。“魔鬼如同吼叫的狮子,遍地游行,寻找可吞吃的人。”(彼得前书5: 8)

许多信徒要么在失败绝望中被黑暗所掳,丧失信心,远离神,远离教会(也许有表面的教会生活,这还算较好的),失去荣神益人的能力。

要么在荣华、权力、虚荣等捆绑中,迷失自己,甘心随从世人的价值标准和游戏规则,随从世上看似能给你许多现实利益的偶像。

由于缺乏清晰坚定的目标,缺乏充足的动力与约束力,极多人在电视、电影、网络、时尚媒体、过度消费等虚浮的娱乐工业中,耗尽自己除谋生之外那可怜而宝贵的精力。现代娱乐业,绝大多数以满足人“眼目的情欲、肉体的情欲和今生的骄傲”为诱饵——那就是魔鬼的血盆大口呵!

甚至,许多青年信徒长期陷在放纵情欲的不圣洁生活中。

与偶像同行,就是与魔鬼同行。为自己而屈服于偶像的权势,就是屈服做撒旦的奴仆。

要想在这样的光景中,蒙恩蒙福,满有平安喜乐,做光做盐,荣神益人,活出满有动力、使命和盼望的生活,那怎么可能呢?

在有正确理想与使命的大学生中,只要十分之一,进入社会十年后还在坚持自己的理想与使命,那社会早就不一样了,教会当然就更不一样了。实际上,我很怀疑,当今在大学阶段就能建立正确信仰与使命的人,能有多少?

这显示,无论是学生,还是学校,还是教会,都任重道远,责任重大。

基督徒青年到底有什么优势?


如果既不能与偶像同行,又不能活出正确信仰的生命,那就比世人还惨了。

要想正确地活出基督信仰的实际,能胜过各样艰难困阻与黑暗诱惑,有信心有能力面对各种挑战,做照亮社会与环境,而不被世界与环境捆绑吞噬的人,首先要确认我们蒙了怎样的恩典?到底有什么优势和保障?我们能带给社会最核心的贡献是什么?我们真正的使命和方向是什么?

如果在这根本上没有确认,没有坚固,没有信心,而太多关心做什么、怎么做、成就大小、经验教训,意义不大。这就是我最重要的经验之谈。可惜我明白得太晚,至今也很不成熟。

可以从很多角度来认识我们所蒙的恩典。笔者目前比较有感动的,是以“七大关系的归正”,来衡量所蒙的一切救恩。之所以强调这一点,是因为现在很多教会所传讲的福音,已经是一种狭隘化、空壳化、口号化的福音,而非圣经启示的整全福音,已经无法让人活出活泼而真切的信仰。纵使本教会教导可能较为正确,也必然会在以后遇到各种强烈的错谬教导,从而使你产生混乱。要知道,许多有错谬搀杂的解经与神学,在当代教会中是占主流的。这不是我下的结论,而是提摩太·凯勒——可能是比唐崇荣牧师更被上帝重用的仆人所概括指出的[1]

只有从整全的福音,你才能明白,我们所蒙的恩典是何等浩大!何等实际!何等真切!有何等能力!又当产生怎生的意义和功用,结出怎样的果子!(参以弗所书1:17—22)

整全福音的根据,可从旧约(主要从创世记前四章)和新约(主要从四福音书)比照来简单查考。

其一,创世记前四章,人的七大关系以及犯罪坠落破坏的严重后果:

第一,神人关系的破坏与隔绝。(创世记2:17……)这是一切关系之本。神人关系的破坏,必导致所有关系破坏的结果;神人关系的恢复,能不带来所有关系的恢复?(人在世时只是部分的预尝,将来永生天国才是绝对与完全的恢复。)

第二,人与灵界关系的破坏与倒错(创世记3:2-6……)本来应该是我们管它们,变成它们管我们了。

第三,人与自我关系的破碎与倒错。(创世记3:7,十诫等)你会发现,此后,人无论怎样,都无法再对自己满意,总觉得自己不够高、不够富、不够美、不够有意义、不够有智慧,拼命追求权钱色财名和知识,却始终落在“空虚混沌,渊面黑暗”(创世记3:7……)中。十诫中,无论是拜偶像,还是“不可贪恋别人的……”,都论到人自我生命的破碎与倒错。凯勒牧师有精彩的讲论,“我们的自然状态就是‘缺乏荣耀’的,我们渴望得到意义、荣誉、价值感。这种状态是根植于罪的。正如保罗所说,虽然我们想做自己的主,但在心灵最深处我们知道有一位神,我们应该为祂而活。因此,对于我们并没有活出我们应该活出的生命这一认知,我们极力否认与压抑(罗1:18-20。)这种罪疚感下意识地影响我们所做的一切。罪使我们有优越感(因为我们在努力向自己和他人证明自己很重要),与此同时又感到自己不如别人(因为在心灵深处,我们感到内疚和不安全。)不同的人心底的这些暗流会以不同的方式表现出来。有些人的‘缺乏荣耀’表现为虚张声势和骄傲;另一些人的‘缺乏荣耀’则表现为是自我否定、自我厌恶。我们中的大多数人处于中间状态,生命被这两种推动力摧毁。”[2]

第四,夫妻关系的破坏(创世记3:12……)。本来要把第四和第五,归为微观的人际关系,但考虑到今日包括中国在内,在婚姻问题上的错谬和后果都已极其严重,特别单列。

第五,弟兄关系、亲族关系、邻舍关系的破坏。(创世记4: 8……)

第六,社会关系的破坏(创世记4:23……)——代表其它所有人际关系,社会不过是具体人际关系的总体集成。或者说,社会是宏观的人际关系。如此,你要不要有社会责任感?要不要关心制度、法律、社会公义等宏观性问题?至于怎样才是正确关心,得具体再论。

第七,人与生态万物关系的破坏。(创世记3:7,创世记3:17-18,创世记4:11……罗马书8:22)

只有从这七大关系出发,你才能正确解释随后而来的教会论(含选民论)、国度论,以及福音论(救赎论)、基督论、圣灵论、末世论、社会论、文化论、当下论等。

在这七大关系之外,还有关于人的任何事物、任何活动吗?所有人的一切的一切,都在这里面。“因为万有都是本于他,倚靠他,归于他。愿荣耀归给他,直到永远。阿们。”(罗马书11:36)

你所领受的福音,到底仅仅是包含第一关系的改变,还是会带来七大关系的整全改变?我们回到新约看圣经怎么回答这个问题好吗?

其二,从新约圣经看“整全福音论”:

看看新约启示中,基督救赎对七大关系的恢复——

第一,神人关系的恢复。(约翰福音3:35—36,罗马书5:10……)“既然借着他在十字架上所流的血,成就了和平,便借着他叫万有,无论地上的、天上的,都与自己和好了。”(歌罗西书1:20)提摩太·凯勒牧师说,“所有人类问题都是这同一种病的不同症状,而病因就是我们与上帝的异化隔绝。既然福音对付的是这个首要的隔绝状态,所以福音本身就是可以治疗所有其他问题的病根。”不承认这个,等于说我们还需要其他拯救,那就离异端很近了。凯勒牧师借卡森《耶稣基督的福音(歌林多前书15:1–19)》指出,“歌林多前书一再强调被正确宣讲的福音会极大地转变和改造人的所有态度、道德观、各种关系和与文化的互动。”[3]人神关系是决定一切关系的总关系,你怎么强调其至高重要都没错,怎么强调要以抢救灵魂为第一要务都没错。但如果强调只有这个,而不包含其他六大关系的归正;除了所谓“纯粹福音”,其他什么都不重要,都不要关心,这还是圣经启示的整全福音吗?

第二,人与灵界关系的恢复(马太福音12:28,路加福音10:1-20,哥林多前书6:3,希伯来书1:14……)

第三,人与自我关系的恢复。(约翰福音15:10-11,约翰福音16:24,使徒行传2:28,哥林多后书8:2……)“福音却创造了一个全新的自我形象,不是基于与他人的比较(加5:26,6:3-5)。我们并不需要通过别人肯定获得自己的价值,也不需要通过凌驾于他人之上的权力获得自己的价值,因此,一方面我们并不需要过分依赖别人的赞许,另一方面,我们也不害怕对他人委身或与他人建立联结。福音令我们既不会把信心放在自己身上,也不会自我鄙视,而是在勇敢的同时又能够谦卑。”[4]

第四,夫妻关系的恢复。(哥林多前书6:15—7:17,以弗所书5:22……)对于有独身恩赐的人,圣经也说那是比结婚更好的,因为可以更单纯的事奉神,更亲密直接的在与神建立正确关系中,体验远超于夫妻关系的喜乐。这是指着更少属世的负累说的。小教理问答说,人生的第一要务是:“荣耀神,并以神为乐”。属天教会整体是基督的新妇,但信徒个人幻想与神的性关系则是亵渎。

第五,弟兄关系、邻舍关系的恢复。(马太福音5:21-24;马太福音5:43……)

第六,社会关系的恢复。(马太福音5:43,以弗所书5:6-17,以弗所书6:1-9……)“除非福音改变了我们,我们只会在人际关系当中去“利用”别人。除非福音改变了我们,我们的关系‘网’是非常狭隘的。我们只会和那些与我们很相像的、彼此间能够互惠互利的人交往。当我们遇到(在社会上、经济上、精神上、身体上)比我们强得多或弱得多的人--强烈的优越感和自卑感立即就在我们的心里起作用了,于是我们会变得胆怯或是看不起人。”[5]

第七,人与生态万物关系的恢复。(约翰福音3:35,罗马书11:36,哥林多前书3:21,以弗所书1:22,歌罗西书1:16-20……)

从这七大关系所启示的整全福音中,我们来看人是什么?——人是上帝所造,唯一在物质身体里[6],能自由选择并负责任的关系性、有位格的存在主体,并受命作为上帝的管家,管理好上帝所赐的一切——这就是管家使命。在上帝的启示次序中,管家使命优先于福音使命,并在坠落后借福音使命来恢复。当代福音派教会的主流却不承认这一点。否定管家使命,则使福音狭隘化。在管家使命上失败的人,不是反面见证吗?不会绊倒人吗?“人若不知道管理自己的家,焉能照管上帝的教会呢?”(提摩太前书3:5)

如果你不这么界定清楚的话,你的人论和救赎论很容易出大偏差。任何哲学或其他宗教信仰,与其他文化体系,没有办法这样明确人的身份、价值、使命、责任、能力。

甚至连不信的人中,都有人在一定程度上意识到,人真正的幸福(平安喜乐)在于(七大)关系上的和谐。有调查表明,绝大多数临死之人,他们的后悔基本上都集中在关系性的失调,对不起上帝,对不起妻子,陪孩子时间表太少了,没有及时孝敬不母等等。

与此相关,如果你仔细去看主耶稣所吩咐的大使命,那么会发现,大使命实际包含了基督徒所有的身分与使命。

耶稣进前来,对他们说,天上、地下所有的权柄,都赐给我了。所以你们要去,使万民作我的门徒,奉父子圣灵的名,给他们施洗。凡我所吩咐你们的,都教训他们遵守,我就常与你们同在(圣灵论的前提条件),直到世界的末了。(马太福音28:18-20)

继续下去,可以看见:

我们应该有一个身心灵都健全的生命,有七大关系都趋于和谐的优势——这是未经福音救赎的人所不可能有的,也是这个世界人生一切罪恶愁苦的根源。

我们应该有正确的方向和使命——想想今天多少大学生、包括多少青少年的父母辈,是何等迷惑而败坏?而我们的信仰,完全可以帮助世人,不但诊断出正确的病因,更提供整全医治的方法、能力和果效。虽然最终从根本上完全接受福音的人会很少,但连不信的人,也可以受到教会复兴的幅射性祝福——在文化与社会层面等。

七大关系论也表明,任何正当的职业,只要能荣神益人的职业,无论属于文化使命,还是福音使命,基督徒在各个领域、各个层面,都应该兴起发光。只是你要按着圣灵的感动,跟随云柱、火柱去行,靠主做到你的最好(不见得是与别人相比的最好,因有恩赐大小问题)。“万军之耶和华说,不是倚靠势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我的灵,方能成事。”(撒迦利亚书4:6)

无论何时何地,基督徒自然要以抢救灵魂(主要偏于人神关系)为第一重任。但这和我们在各个领域兴起发光,并不矛盾!二者实是相辅相成。

一般情况下,缺乏社会历炼而太早进入教会事奉,可能是很危险的事。你都很难理解他,怎么能做到“向什么人,就做什么人”?

当然,你信仰的真实光景到底怎样,用这七大关系一量,就全都现形了!如果你的七大关系都很好,你无论在哪里,不结出好果子是不可能的;如果七大关系出问题,无论讲得再好,有什么用?有反面作用!

我们应该因此有充足的动力和能力——做神百般恩赐的好管家。忠心、爱惜光阴,追求圣灵充满,正确使用的权柄、恩赐与能力。

我们有不受捆绑(自由)而超越的价值判断——而这世代的价值判断都趋向于混乱与坠落。

我们有最可靠的保障——圣父、圣子、圣灵、圣教会、圣徒友谊、属灵导师。从而有最有信心及幸福感(平安、喜乐)的人生。如果这个层面的关系还没有正常化,无疑这是你最根本的问题。教会所有的服事,都应该是扎根于这个层面(即第一关系),并进而促进信徒其他六大关系的正常化。七大关系的任何一层面没有正常化,就谈不上“完全”。

所以,基督徒的人生,是基于正确的生命,为着正确的使命,倚靠上帝,而不是世人和自己属血气的力量。许多世人靠自己的势力和才能,也能要风得风,要雨得雨,甚至呼风唤雨,但最终仍然不免“渊面黑暗,空虚混沌”(创世记1:2)。
我们应该是到哪里都有真光发出,有基督香气流露,以致能吸引人归主;同时可能因为光亮会刺激一些人,而遇逼迫。

我们蒙了这么大的救恩,若不好好荣神益人,怎能逃罪呢?

活在当下:建立健全的生命品格与生活习惯


我们要正确认识整全的福音真理,使道成就在我们这不配的肉身里,进入这个充满罪性、愁苦与试探的世界,活出所信的基督。

我们要“受约翰的洗”,进入这充满不义、苦难、有重重捆绑的世界中,去与所服事的对象人群认同,切身进入他们的处境里,发光做盐,传出所活的基督。

我们要竭力寻求圣灵的膏抹和带领,让主耶稣基督自己在我们里面活,亲自来成就他的工。

一个使命不明晰、不正确的人,他的时间和生命很容落入虚空,经不起神的数算。一个有正确使命的人,也往往要十年以上才能有所成就。

而使命的承当与实现,与你的生命品格和生活习惯,有极大关系——这是上帝祝福人的重要途径。你不把握住今天,你的未来就是梦!

很多时候,圣灵充满是指着信徒的生命品格说的。圣灵的果子首先是指9种生命品格。

要做在黑暗中发光,而不被黑暗吞噬的人。黑暗包括自己内心的幽暗,与环境世人中的幽暗。

孔子说,吾日三省吾身。基督徒呢?要时时省察和回到这七大关系。无论你到了哪里,都要尽可能保持与神、与教会、与亲人、与肢体、与有权柄者、与生态自然,有对的关系。这样,你才容易时时得力,蒙保守,不断超越与更新。 “所以你们要完全,像你们的天父完全一样。”(马太福音5:48)

当你这样去操练的时候,你就能确认并验证,我们的信仰,超越其他任何文化、哲学、宗教与信仰,是真切和祝福的保障。

特别要强调与神与教会的关系。你无论走到哪里,都要记得你是教会(基督身体)共同体的一部分。有形教会(别人)可能会忽略你,但要从你、从我不要忽略教会(别人)开始,促进真实的彼此相爱与合一,这是上帝同在和荣耀神的基本途径。如果你与教会(身体)没有对的关系,就不可能与上帝(头)有对的关系。如果你实在(不是自找的)被差往没有教会的地方,说明上帝在挑战你去建立教会。教会要帮助每一个肢体,彼此相互委身,甘苦与共,荣辱与同,共同在爱与真理中,向着标竿耶稣基督而成长,但不是结党营私。

教会关系里,很重要的是肢体关系。单独一个人很容易跌倒(参传道书4:9—10)。要能够把遇到的属灵难题,及时与你所信任的属灵长者和属灵伙伴,请他们帮助把握和代祷。如果你还没有这样的长者和伙伴,祷告上帝给你预备。小组和团契,如果能帮助每一个肢体都有亲密的属灵同伴,就比较理想了。当人和人要建立真切的关系时,就必受到真切的对付,而祝福也因此而来。

要养成敏锐于圣灵带领的习惯。如果不留心神的作为,神也不留心他。“他们既然不留心耶和华所行的,和他手所作的,他就必毁坏他们,不建立他们。”(诗篇28:5)一个不注重读经、祷告和日常敬拜、家庭敬拜的人,怎么会是一个留心上帝的人呢?当然,很多时候,我们有读经祷告敬拜却流于形式,人在心不在。

留心神的人,肯定会注重圣洁、敬虔,待人公义、信实,这些既是最重要的品格,也应是最基本的习惯。

要养成谦卑顺服的品格。人最大的罪与难处,就是自我中心的骄横。圣灵在人身上最基本的标记,就是因信基督,自然活出谦卑顺服的生命。尤其是大学生很容易产生盲目的骄傲。其实,很多大学生受错误的教育体制捆绑,真正的才识品格极其有限。你们在学校所学那一点,可能根本算不了什么。在公益组织时,很多研究生甚至博士生来应聘志愿者或专职人员,发现很多人根本不能胜任。

这世代,选择太多,诱惑太多。事太多,信息太多,机会太多,书太多……没有什么不多的,就是时间和真智慧太少,安息太少。应对方法:养成优先做最重要的事,优先读最有价值的书……这是爱自己的正确方式。要“先求神的国神的义”。自私的人,狭窄而危险。

但对别人的爱,往往需要体现在哪怕最小的事,最卑微的人,也要尽量重视,“在小事上忠心”。对自己要“举重若轻”——各种忧虑、重担、难处,各种财富、恩赐,都要靠主放下,轻看自己;对别人要尽量“举轻若重”,看别人比自己强,看别人比自己重要,看任何一个人在上帝眼中都有无比尊贵的价值,因为上帝的独生子为他而死。这样,我们就比较有可能“以基督耶稣的心为心”。

要学会读书、读人、读事,终身学习。管理学大师彼得·圣吉呼唤建立“学习型社会”、“学习型组织”。[7]实际上,真正并且正确的学习型组织、学习型社会应该是教会(可惜很多时候很多教会并不是)。很多人只需要从基督教信仰获取一点点灵感,就可以在世人中获得巨大“成功”——这未必是基督徒追求的,却提醒和光照我们,自己所蒙的恩典与亏欠。

与神同行·在路上


进入社会以后,你在为生存而挣扎?还是为私欲而拼命(比如许多工作狂)?还是为使命而争战?这决定了不同的人生境界。

最基本的境界:为生存与生活,解决好自己的问题,不成为别人的重担。这也是圣经的基本要求,凡事尽可能不要亏欠人。

第二境界:生活工作有余力,而能多少帮助别人。看别人常以为自己亏欠。

第三境界:生活工作就是在造就和祝福他人。生活、工作与使命合一。这样的人,是最幸福的人。

基督徒第三境界的前提:清楚的呼召,充分的预备,正确的生命。养成正确的品格和习惯,收获健全的生命与果效。

但如果呼召不清楚和条件不具备时,千万不要急于把自己封闭起来,不要急于定型,不要急于找一份虚假的事奉来安慰自己,不要急于一步求成。

“万事都互相效力,叫爱上帝的人得益处”(罗马书8:28)。这是每一个基督徒随时的安慰与提醒。但你一定要和上帝较真,那个“万事”背后真正的益处,对你而言到底是什么?很多人不较真,结果多少痛苦冤枉受,多少祝福白白流。

一切的遭遇都是为着“认识你独一的真神,并你所差来的耶稣基督,这就是永生”(约翰福音17:3)。在基督外,你做成什么,得到什么,拥有什么,享受什么,带给人什么,都不是最重要的。上帝一切旨意中最大最根本的旨意,是“直等到我们众人在真道上同归于一,认识上帝的儿子(另译:‘在认识上帝儿子的丰满上,同归于一’),得以长大成人,满有基督长成的身量。”(以弗所书4:13)

神必为自己的名引导你走义路(诗篇23篇)。若你仰望圣灵,仰望为我们信心创始成终的主耶稣,他就会在你朝向危险的方向时,指示你当走的正道。

带着上帝已经给你们的诸多应许、倚靠和随时的帮助,带着你的使命和真光,进入这到个充满罪恶、愁苦、黑暗的世界中去吧!进到各个人群中。也许你要经过一些看似波折和试炼,但都不会是徒然的。只要你养成在凡事上“察验何为上帝善良、纯全可喜悦的旨意”(罗马书12:2),认真寻求上帝的心意和上帝的带领,一切都会成为你的祝福。最终你将找到与你呼召真正相对应的那个频道的人群和工作(事奉),达到你在基督里,生活、工作、使命完全合一的和谐人生,那就是“在地如同在天”的人生。

当约书亚获得丰功伟绩而年纪老迈的时候,上帝提醒他说,你未得之地还很多(约书亚记13:1)。与之相比,我们的未得之地,岂不更是多得无法数算吗?

求主怜悯,帮助我们活出在基督里那得胜而丰盛的生命,与神同行,上去,赶出你七大关系中的一切仇敌,得那迦南美地为业!

赠语:
与谁同行为谁行?
为己莫过先为神。
直奔标竿轻万事,
胜魔完全凭圣灵。

慕香柏    2011-11-15


[1]参提摩太·凯勒《DNA 手册·教会与文化》
[2]提摩太·凯勒《DNA 手册·整全的事工》

[3]转引自提摩太·凯勒牧师《福音DNA手册·福音神学》。

[4]提摩太·凯勒《DNA 手册·整全的事工》。
[5]提摩太·凯勒《DNA 手册·整全的事工》。
[6]受诺思替异端影响的敬虔关门派则倾向于否定物质和身体的意义;实际上人因有身体而高过天使。
[7] 彼得·圣吉在《第五项修炼》描述了公司如何通过学习型组织的战略和行动对策,来排除威胁组织效率和事业成功的“学习障碍”。五项修炼是:自我超越、改善心智模式、建立共同愿景、团体学习、系统思考。


摘自《爱看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