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黄绮珊——在等待中与神相约

[ 7841 查看 / 0 回复 ]

作者:本站专栏作家        编辑:mutong  


2013年1月8日,一个节目举世属目,一个歌手腾空出世。这一天,湖南卫视的开年大戏《我是歌手》首播,立即吸引了亿万观众的眼球,貌不惊人的黄绮珊一鸣惊人,一曲《等待》把我惊得差点从床上掉下来,不得了,这磁铁般的声音,这金属般的声音,这天籁般的声音,让我眩晕,随即泪雨磅礴。之后我在网上下载了这首歌,连续播放,居然持续泪雨,很久没有被一首歌如此感动了。她是谁?我迫切地想知道她是谁?

和我一样迫切的还有亿万网民,这个名字像飓风般迅速席卷各大搜索引擎,并成为各大微博和论坛里面的热点词汇。

之后一个朋友对我说,她一定是在感情上受到了挫折,不然怎么唱得如此投入。我想也是,她的歌声里充满了惊心动魄的故事,是爱情?是事业?是,但肯定不全是。其中的失落,渴望,祈求,执着……不是一般人能领悟的。

等待 永久地等待
树叶绿了又黄 你还没来
等待 永久地等待
在这世界上 你是我的唯一

顺着她的声音,我看见了一个在旷野中迷失的小羊,终于找到了灯光,终于回家了的游子。果然,黄绮珊是一个基督徒歌手,一个在世界上孤独流浪多年之后终于归向上帝的主内姊妹。难怪她的声音离充满了爱,充满了盼望,充满了能力,那是圣灵在她的身上运行啊?我好欣慰,感谢主。

40多年的坎坷经历不堪回首,中学时父母离异,从此陷入孤独无助中,17岁离家出走,由于缺乏爱,渴望有人爱,很快嫁给一台湾音乐制作人,5年后因为丈夫的背叛而离婚,当时只有26岁。一时间爱情,婚姻,事业都没有了,她想到了死。这个念头后来多次出现并采取行动,幸亏被人发现,得以被救。

她变得焦虑不安,不停地想,“为什么我会落得如此下场?我要如何才能大红大紫?如果挣不到钱,那我妈怎么办?我怎么办……”自杀的念头常常钻进她脑袋里。

因为渴望爱,她再次结婚,却再次受挫,再次离婚,再次想到死……可怜的孩子,就这样走在风雨蹒跚的小路上,独自受伤。

就在这时,上帝亲自来到她的身边。在她又一次萌生自杀的念头时,一名久未联络的基督徒演员打来电话,跟她讲了一整天上帝的事情,之后,黄绮珊走进了教会。

这段经历很像我自己的经历,也是在生命最脆弱的时候,一个久不联系的老师突然找到我,给我讲了一天的上帝,之后我走进了教会。

可见传福音是多么的重要,在对的时候,传给对的人(时间,地点,人物,其实都是神设定的),就是救命啊。所以我认为这是生命中最重要的事情,如今我也在努力做。

信主之后的经历我也和黄绮珊有类似之处。她2003年信主,之后却没有真正得救重生,依然在追求世界上的功名利禄,拼命地想出名,却始终没能大红大紫。信主之后有3年的时间,黄绮珊离开了教会,过着“自由”的生活。现在回想起来,黄绮珊终于明白:为什么信了主之后,她的生命依然没有改变。那是因为她从没有认认真真的认识主耶稣。

我在2005年信主,很快就写了大量的诗歌,信仰随笔,出版了诗集,歌曲专辑,之后就走偏了路,说的是荣耀神,其实里面有很大的成分是在荣耀自己,没有静下心来等候神的带领,而是自己拼命“努力”。神的管教临到了我,从2008年开始,我陷入低谷,甚至走进死亡的幽谷,最终在绝望的边缘再次被神的大手托了起来,也是整整3年的沉沦。神啊,我的神,你是不会弃绝你所爱的孩子的。上帝用他特有的方法,让我再次粉碎自己,认识他的大能,谦卑下来,全然地委身与他。

2009年,黄绮珊终于决定要结束自己的黑暗生活远离罪恶,她跪下来,认真的在天父面前做了一个祷告:“天父,我现在知道离开你是什么滋味了,我想结束这一切混乱的生活,请你帮助我,我想从头开始”。

在挫折面前,她最终沉寂下来,这一沉寂就是10年。她在“等待”,虽然她也不知道在等待什么,但是她必须等待,是无奈,是现实,也是必然。她做梦也没有想到,她等来的是上帝的拣选,是神要大大使用她。而在使用她之前,给她布置了一揽子功课,痛苦的试炼,孤独,失望直至绝望。人的尽头才是神的开头。

上帝也是这样拣选我的,在最绝望的时候,最能清晰地看见神。

上帝就是要拿走黄绮珊的全部,让她对这个世界绝望,然后将她带到自己的面前。黄绮珊从内心发出赞美:上帝真的爱我,他拿走我可能有的名和利,只留下他赐给我的歌喉。

只留下歌喉,目的是什么呢?当然是赞美歌唱神。现在,黄绮珊只想藉着唱歌来荣耀神,分享神的恩典,既然歌唱的天赋是从神而来,她决定把荣耀归给神,不再为名利而歌唱。“我现在从头学起,希望发挥上帝赐给我的专长,不再随性的选择做自己喜欢的事。”

基督徒黄绮珊决定将人生的方向,转向事奉上帝,为了更能合乎主用,2009年,黄绮珊报读了厦门神学院的教会音乐专业。2012年她又参加了神学院的延伸班,去新加坡进修,放下一切,单单地仰望神。哈利路亚。

上帝在拣选他喜爱的器皿时,就是要先破碎他,消灭他的老我,然后重新塑造他,造就他。

我从我自己和黄绮珊的身上,清楚地看见神的作为,真的是太神奇了,真是你想不信都难。

从黄绮珊这里,我对福音歌曲创作也有了新的感悟,我们不仅需要适合大众基督徒歌唱的歌曲,也需要一些高层次的,专业的歌曲和歌手,需要一些能够唱到社会上去的赞美诗歌,在歌词创作上,要考虑到非基督徒也愿意和能够接受,官方能够认可。福音歌曲可以有多种形式,即可以通俗也可以高雅,即可以大众化也可以专业化,高雅和专业化的歌曲可能会在更广大的环境中荣耀我们的神,为什么不呢?

在她终于不想着自己出大名获大利的时候,在她终于决定转身向神,放弃世间的一切虚荣的时候,神迹出现了,在《我是歌手》的舞台上,她一夜成名,大红大紫。可见啊,人是多么的有限,凭借自己的努力,永远不可能真正地“成名”,而神只要一动工,你想不成名都难了,呵呵。

和黄绮珊一样,我也经历了漫长的“等待”, “等待 永久地等待,树叶了又黄,你还没来,等待 永久地等待,在这世界上 你是我的唯一”。我们在等待什么?在等待谁?

当然是上帝。



来源:圣网
最后编辑葡萄枝 最后编辑于 2013-08-04 01:26:3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