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小小拍卖会

[ 7692 查看 / 0 回复 ]

黄亚之


前不久,偶翻闲书,发掘到一个游戏,觉得很有意思,所以在一个星期五的晚上,带著团契的小朋友一起玩。这个游戏是个小小的拍卖会,我设计的拍卖专案如下

1. 豪宅
2. 巨富
3. 一张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信用卡
4. 美貌贤慧的妻子或英俊博学的丈夫
5. 一门精湛的技艺
6. 一个小岛
7. 一座宏大的图书館
8. 一个勤勞忠心的仆人
9. 三、五个知心的朋友
10. 一份每年增值25%的巨额股票
11. 与上帝亲近的关系
12. 一张免费旅游全世界的机票
13. 和家人共度周末
14. 诚实与勇敢的品格
15. 健康的身体

我把这些项目写在黑板上,向孩子们解释这些是大多數人的人生追求。通过这个游戏,你们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了解自己对人生价值的看法。

小朋友们听得似懂非懂。於是我赶紧进入主题,象徵性地发给每人1000块钱,告诉他们这代表每人一生的资源──时间、精力和金钱。你们可以用这些资源,购买以上那些专案。每个项目都起价10元,你们可以自行竞价。

孩子们拿著象徵性的钱,兴奋起來。我拿了一个乒乓球拍,当作小锤轻敲桌面,宣布拍卖开始。


拍卖开始

第一样拍卖的是宏大的图书館。小朋友们第一次出价,都小心翼翼,价格以10元为基數上涨。最後,图书館让9岁的喜爱讀书的George100元买去。

第二样拍卖的是小岛,我让孩子们想像,这小岛就像我们的Kauai岛,山明水秀,鸟语花香。孩子们争相出价。一个小朋友出到了300元的高价,我轻敲球拍“300第一次,300第二次,300┅┅这时,坐在角落里的6岁的盼盼小声說“700

全场寂静。过了一会,他哥哥洋洋小声提醒他竞价应该一节节升高。你可以只出310700太高了。

对哥哥的话,盼盼不置可否。哥哥急了,问道你是不是真要买这个岛呀?盼盼轻轻点头,表示这个小岛要定了。洋洋只好小声嘟囔道随他。他太小了,根本不会玩这个游戏。

於是,我三锤定案。这个想像中的美麗小岛,就成了盼盼的属地。他心满意足地到房间的角落里去玩了。

第三样拍卖的,是美貌贤慧的妻子或英俊博学的丈夫。可是没想到,在成人世界里的抢手货,在孩子的市场中却门可罗雀,少人出价。最後,美麗贤慧的妻子被懶洋洋的10岁的书夏,以20元买了去。

我注意到,在游戏中,小一点的孩子热衷於竞价,并不特别考虑项目本身的价值。比如小朋友天天,花400元得到健康的身体,却对健康的好处不甚了了。

相对的,大一点的孩子则早已在心中掂量过所有的项目,再瞄准他们想要的目标。他们可能不停地在别的项目上出价,但只是为了抬高价钱,消耗别人的积蓄,好让他们无力与自己竞争。

最典型的例子,是当拍卖到与上帝亲近的关系时,我话音未落,已花了100元买了图书館的George,尽全身的力气叫“900元!显然他早已锁定了这一目标,根本不给别人有出价的机会,有破釜沈舟,志在必得之势。

这时大多数孩子的积蓄已不多,只有一兩位大孩子的钱比George略多,看得出他们十分想买,可手头总共只有1000块钱呀!值得一次就花光吗?他们犹犹豫豫,始终下不了决心,於是,在摇摆中痛失良机,这一项被George断然买去。

George欣喜若狂,在教室里窜上窜下,大呼小叫,那种发自内心的喜悦让人深信,他得到的是世界上最珍贵的东西。那几个犹豫的孩子明显有些後悔,不无嫉妒地叫道不要吵了,你是反应过了头(You are overreacting)!”George毫不理会,不停地叫道我有永生呀,你们就没有。

一提到永生,天天立刻下意識地反驳我也有永生呀!我们信靠上帝的孩子,都是有永生的。洋洋紧跟著反应过來,大声說对呀,上帝跟人的关系是免费的,根本不需要用钱买的。一语道破天机,孩子们顿时心中释然,长嘘了一口气。而George则完全不受他人影响,依然沉浸在他的喜悦之中。

游戏到了这个时候,孩子们已完全融入其中。他们紧攥著手中假想的钱,似乎要攥出水來。


险象环生

拍卖到那张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信用卡,我以为这该是大家争夺的目标吧。谁知,书夏起价30元,7岁的馨月马上竞标300,以10倍的价钱拦腰夺去。别人慑於她的豪气,竟没有人敢再问津。

一门精湛的技艺,引起了激烈的争抢。书夏和洋洋互相紧咬不放,100200300315350375400415,价钱节节攀高。兩个平时最要好的朋友,几乎反目成仇。

最後,书夏终於抢占了这一技艺,洋洋只好不甘心地败下阵來。我心想,我们中国人常說家有千金,不如薄技在身,看來他的父母教养有方,早早地就让书夏懂得了这一道理。

於是我开始盘问书夏你想要哪一门技艺呢?是做医生、律师、教授,还是工程师呢?不料书夏对这些很体面的职业都看不上眼,他人小志气大,要成为最优秀的乒乓球运动员,拿世界冠军。

我悻悻地接著问那拿了冠军又怎样呢?书夏說拿了冠军,记者就会來采访我。我就会告诉他们,是上帝帮助我,给我力量,我才能拿到冠军的。那样,我就有机会在全世界一边打乒乓球,一边传福音了。

我这一惊非同小可。人不可貌相,没想到,一个10岁的孩子,就已有了在工作岗位上为上帝做工的心志。可見上帝的话语,已深深地扎根在他的心中。

紧接著,洋洋在怂恿别人花光积蓄之後,胸有成竹地买下了他早已瞄准的每年增值25%的股票。令人惊讶的是,他转手就大方地把股票甩给了书夏,豪爽地宣布你想去哪就去哪,今後我赚的钱,都会用來支持你到各地打乒乓球和宣教。看來这兩个好朋友虽然在抢夺好东西上互不留情,可是因为同样有为上帝做工的心志,最终仍然站在一条战线上。

接下來的竞拍依然险象环生。真真买下了免费旅游世界的机票,还买下了豪宅送给父母居住。馨月买下了忠诚勤勞的仆人,书夏又大手笔地买下了真诚和勇敢的性格,以及知心的朋友。

在某些项目上,孩子们小心翼翼,犹豫不决,但在和家人共度每个周末上,却无一例外都愿花大价钱。孩子们此举令我恻然。多少现代人忙於事业,恨不得每分钟都安排好,而和家人共度周末倒成了被逼无奈之举。可孩子们却愿倾其所有,购买和父母相处的时间!


会後总结

游戏结束,孩子们惊奇地发现,他们个个都成了富豪,於是开始叽叽喳喳地讨論钱的用途。他们都主张用钱赞助宣教士,帮助穷人。

George因为早早用光了钱,看著别人竞价而干著急,所以这会儿迫不及待地开始放炮,评論别人买的每样东西。

他批评馨月买的仆人最不划算因为仆人帮你把所有事都做完了,你没事可做,最後你就┅┅他做了一个头一歪,腿一蹬的姿势你就越來越懶,越來越胖!而且你还要付钱给仆人呢!馨月听了,无言反驳,脸上颇有些酸涩。

他接著批评信用卡的坏处如果你老是刷卡,就会上瘾的,整天想要去买东西。那麽你就会整天不学习、不工作,你就会丧失技能┅┅最後,他总结道你就会成为一个对社会没有贡献的人!

最後,他突然发现了还在角落里玩耍的年龄最小的盼盼,於是开始不依不饶地攻击他买的小岛除了自己享受外,毫无用处。你整天呆在自己的小岛上,不跟我们玩,会很厌烦的!他建议你应该把小岛卖了,把赚的钱用來支持宣教士。

其他的孩子也跟著起哄,唆使盼盼卖掉小岛。盼盼遭此抢白,著急地想分辨,却又不知如何表达。终於他憋出了几句话,那稚声稚气的童音,那不甚纯熟的英文,我听了半天也没明白。还是他哥哥热心地传达他的意思,原來他买下小岛,是为了建立一个宣教士的培训中心,可以向全世界输送宣教士!

我瞠目结舌。这个刚满6岁的孩子,已经有了如此宽广的心胸和远大的志向,可見他那敬虔的父母,对他有何等正面的影响!

不光是盼盼,其他参加游戏的孩子,也都是那麽的可爱。看到他们那一颗颗单纯爱上帝的心,我们做父母和做老师的,都充满欣慰,更何况我们在天上的父呢!正如《箴言》2315-16所說我儿,你心若存智慧,我的心也甚欢喜。你的嘴若說正直话,我的心肠也必快乐。

愿上帝继续赐福给每一个孩子,使他们一生都行在上帝的旨意中,就是到老也不偏離!


作者来自中国,注册护士,目前在夏威夷一家儿科医院工作。
摘自《OC》
最后编辑齐鲁 最后编辑于 2013-08-25 21:47:3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