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同性婚姻:责之切,爱更深

[ 8995 查看 / 0 回复 ]

作者:吕绍昌牧师

六月二十六日,美国最高法院的九个大法官宣布了关于「维护婚姻法」以及加州「八号提案」两项有关同性婚姻的判决。针对第一案,联邦最高法院裁决「维护婚姻法」违宪,所列的理由是明订同性婚姻无法享有异性婚姻的联邦权益,违反美国宪法所保障的公民平权。针对第二个提案,最高法院以五比四票决议不予受理,没有裁定禁止同性结婚的「八号提案」是否违宪。表面上是没有裁决,但实际上等于是以加州联邦上诉法院的违宪判决为最后判决,于是加州又许可同性婚姻了。

在消息发布的第一时间里,同性恋者欣喜若狂,而反对同性恋者垂头丧气。但彩虹同志很快就发现,联邦美国最高法院其实并没将同性婚姻合法化,也没有判决加州禁止同性结婚的「八号提案」违宪。最高法院是依据宪法行事,因为美国宪法明定,婚姻法是属于各州的权力,由各州自定,联邦无权干涉。同性恋者仅高兴了一天。相对的,反对同性婚姻者也应当沮丧一天就好,因为情势纵然窘迫,仍有背水一战的契机。

但这场奋斗势必艰难,有如逆水行舟,是一场被边缘化的争战。根据巴纳的研究报告,过去十年来,赞成同性恋婚姻的比例,稳定地逐年增加。同性婚姻与反同性婚姻的拉锯战似乎已经越过了临界点,步上了胜负关键的不归路。仅在二○○九年,只有百分之三十七的美国人支持同性婚姻,百分之五十四的人反对。但只不过四年之间,今年五月的皮尤研究调查显示,百分之五十一的人支持同性婚姻,此长彼消至为明显。

这次大法官们的判决是历史性的决定,并且可能会触动许多观点与实务上的改变,诸如性道德、婚姻观、家庭、社会正义、信仰自由、政府权力等各方面。虽然裁决并不涉及直接对婚姻下定义,但实质上,这次的裁决已经更改了婚姻是一男一女结合的界定。现在,这颗崩解婚姻与家庭的种子已经播下,从萌芽到滋长或者无需太长的时间。最高法院的裁决,是一叶知秋地反映出芸芸众生的民心向背,并且可能会加速承认同性婚姻的滑坡效应。

信徒面对这样令人感觉挫败的光景,失望吗?我必须坦诚,是的。沮丧吗?自然。愤怒吗?或者不必,只有愤怒于事无补。反击吗?三思而行吧,再仰望耶稣,想想历代信徒如何在各样风浪挑战中至终的得胜。丧胆吗?不必。为何?或许让我们的眼光不再聚焦于眼前的同性婚姻裁决,但注目于圣经启示与解读,揣摩上帝在历史中的掌权,以及对人类婚姻的心意与计划。

有几点的思想,冀望抛砖引玉,触动你自己的反思:

一、一男一女所组成的家庭,是上帝的原初蓝图。对福音信仰的基督徒而言,家庭是神所设立的(创二18-25),而且是上帝所设立的第一个人类制度。首先,请注意,家庭的设立是远远在政治与政府兴起之前。上帝创造了亚当与夏娃,让他们组成了第一个家庭(创一、二章)。人能体会这种人世间至为亲密的关系,以致于亚当说夏娃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这种亲密的关系充满了奥秘,是上帝的设计蓝图。

这个世代许多人藐视被上帝分别为圣的崇高婚姻观,因此许多婚姻家庭面临崩解,但上帝对婚姻家庭的心意与计划始终如一,无比慎重。圣经甚至动用人类短暂婚姻的比喻,来诠释永恒的神人之间关系:「为这个缘故,人要离开父母,与妻子连合,二人成为一体。这是极大的奥秘,但我是指着基督和教会说的。」(弗五31-31)

二、上帝对家庭的旨意没有改变。无论婚姻受到什么挑战与裂解,上帝必保守忠信者,能持守上帝对婚姻家庭的旨意。这样的见证将持续到最后审判与救赎的时刻,直到世界的末了。圣经再次使用婚姻的象喻,来启示关于永恒的救赎,让任何世代的人都能明白。在末世永远审判之时,基督圣洁羔羊的婚宴,属神的百姓如新妇妆扮整齐,蒙恩而穿光明洁白的细麻衣(启十九章)。圣经竟然以世俗婚姻的象喻来比喻永恒救赎,真是令人惊奇!人的婚姻终有结束,但永恒的救赎将存留。

三、基督徒须预备付出更大的代价。我的意思并非当代基督徒没有付代价,但必须强调,若不再准备付出更多牺牲的代价,别期望事情会有什么转机。美南神学院院长莫勒牧师的提醒是及时的:「关于这些议题以及我们适当的响应,基督徒必须殚精竭虑,并且动作须要快。在这快速变化的文化中,若寻求继续忠于基督,我们必须学习一套完全新的宣教能力。」

但我相信,这种能力不是技巧与智能,而是生命的代价。基督徒需要严肃地看待同性恋的罪,毫不妥协,但是同时却愿意付出牺牲的代价,关爱同性恋者,甚至到了一个地步,非信徒都难以理解,为何基督徒甘愿付出巨大的牺牲代价。美南浸信会伦理与宗教自由委员会主席摩尔说:「靠着上帝的恩典,我们有个契机,能按照福音所要求的严肃地看待婚姻,严肃到一个地步,以至于我们周围的文化会问我们,到底这是什么缘故。」

彼得前书是切时的谆谆提醒:「你们就是为义受苦,也是有福的。不要怕人的威吓,也不要惊慌;只要心里尊主基督为圣。有人问你们心中盼望的缘由,就要常作准备,以温柔、敬畏的心回答各人;存着无亏的良心,叫你们在何事上被毁谤,就在何事上可以叫那诬赖你们在基督里有好品行的人自觉羞愧。」(彼前三14-16)

十字架的道路向来是漫长,甚至艰辛,似乎常是软弱,但永远能显出上帝的恩慈与能力。

我努力揣摩,耶稣若在世,祂将如何看待同性婚姻与同性恋者?我料想,主耶稣会责之甚切,但爱之更深。

四、上帝仍在作工,我们因此盼望。基督徒向来是在恶劣的环境之下,甚至是在逼迫之中,更能显出从神而来的生命力量。使徒保罗的个人经历展现了上帝恩典的大能,成为典范:「我为基督的缘故,就以软弱、凌辱、急难、逼迫、困苦、为可喜乐的,因我甚么时候软弱,甚么时候就刚强了。」(林后十二10)

美国福音派作家杨腓力,在二○○○年二月份《今日基督教》专栏短文〈耶稣会来这儿崇拜吗?〉中,发表了周游各国观察教会后,所看见的几个有趣的现象:第一,教会中没有几个人是看起来能自在喜乐。第二,作为少数人的信仰,基督教或能展现出最佳的一面。在英国和澳洲的基督徒,因为几乎没有影响文化的希望,反而能专心敬拜神,信徒之间彼此相爱,令他看见更多合一与创意。第三,上帝独行奥秘之事。神圣罗马帝国和改教重镇的西欧,现在是全球最无宗教气息之地。但第三世界却此起彼落地产生复兴的浪潮。

现今支持同性恋最积极的国家,正是基督教曾经兴旺之处。当欧美世界背约抛弃基督信仰,第三世界的基督徒却喜获至宝。在中国与南美洲,尤其是南半球沙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世界,复兴之火还在继续。

上帝还在作工,我们有什么理由失去盼望?

(作者为基督工人神学院院长)

来源:传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