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五月里的告别

[ 7686 查看 / 0 回复 ]

五月里的告别

生命季刊 总第66期 2013年6月
五月是春天最美丽的月份。五月的气候柔和,百花竞开,绿色覆盖大地。用五月象征着春天绚丽多彩幷不过份。春天象征着新的旅程的开始,同时也象征新生命的开始和延伸。今年的五月对我又是个特殊的时期。五月,我告别了我的基督信仰启蒙老师—郭连隽伯伯。郭伯伯的离世,使我失去了一位老师、朋友、好弟兄。神让他歇了地上的工,但又使他开始了新的征程。那是在一个“再没有死亡,也再没有悲哀,哭号,疼痛,因为以前的事都已过去了”的地方(启21:4)。由于工作的原因,我未能参加郭伯伯的追思礼拜,但心灵里对他的缅怀却是绵绵不断的。

今年五月初,新光教会的时雨姐妹来电话,告诉我郭伯伯病了。我知道近半年多,郭伯伯曾几次去医院看病。在此之前我和妻子曾去看望过他,我们见他下腹隆起,郭妈妈告诉我们,由于他的肾功能衰竭,那是腹内积水排不出去所造成的。我们盼望着郭伯伯这次能很快痊愈出院,和以往一样。几天后,时雨姐妹又来电话,说郭伯伯已处于病危状态。医生讲药物对他的身体已不发生任何作用;医生吩咐,郭伯伯可以回家休息。我匆匆忙忙赶到郭伯伯家,见郭伯伯躺在床上已经熟睡,郭妈妈叫他两次,但他睡得很甜,很香,他的神情安然,像是劳累之后的小憩……

这是我最后一次见到郭伯伯,也是和郭伯伯的永别。五月九日凌晨,郭伯伯走完了他在地上的旅程,被主接走了。郭妈妈一直守护在他的床榻前,陪他走完了人生最后的路程。

郭伯伯是我和我妻子信主的启蒙导师。那是1999年,也是百花盛开的五月,我妻子和儿子来美国和我团聚。那时我们住在芝加哥北郊的一个犹太人居住区。一天,我和我妻子去居住区的政府办事,一位中国人接待了我们。在和她交谈中,她留下了我们的家庭住址和电话。一个星期六的下午,一对老人敲开了我家的房门,这两位老人告诉我们,他们是郭伯伯和郭妈妈。我们对二位老人的来访感到惊讶,但同时二位老人的热情、坦诚和慈爱又深深感动了我们。郭伯伯向我们讲起了耶稣和福音,以及他和郭妈妈这一生信耶稣,平安、喜乐、蒙恩惠的故事。郭伯伯所讲的福音对我是闻所未闻。我妻子的二姑是位基督徒,她受她姑姑的影响,对基督教有些了解。但我们从小接受的是无神论教育,幷且我又在中国政府工作十多年,对耶稣基督是人类的救世主,这个世界是由神创造幷掌管的,茫然无知。但由于我们对自己过去所信奉的信仰已心灰意冷,所以也就对二位老人所讲的福音抱着学习、了解、观察的态度。

当天晚上,郭伯伯和郭妈妈领我们来到芝加哥北郊华人基督教会所举办的中国同胞晚会。教会的弟兄姐妹们的真诚、热情,使我们有如回家的感觉。那一天晚上牧师的讲道和他的见证深深地震动了我们的心,我的心里涌出从未有过的甜美和喜乐,我见我的妻子已是泪水潸潸。牧师讲道结束后,呼召人决志信主时,我妻子随即站了起来。虽然当时我有很多疑虑,但我感到跟随这样一位救主,他能赐给你平安、喜乐是值得的。随后我也站了起来。那天晚上,我和我的妻子决志信了耶稣。那天的决志,改变了我们俩后半生的人生方向。尔后,我们又参加了教会受洗班的学习。不久,我们受洗成为基督徒。

受洗仅仅是新生命的开始。在我们夫妻二人基督徒生命成长的过程中,我们有许多次的仿徨、软弱和退缩,但神都是借着郭伯伯和郭妈妈的手来扶持,引领我们,使我们的生命得以刚强,逐渐成熟起来。回想我们夫妻二人信主十多年坎坷的心路历程,如果没有郭伯伯和郭妈妈的爱心帮助和引领,我们是很难走到今天的。

郭伯伯和郭妈妈不仅领我们信主,他们在敬虔上也是我们的榜样。给我印象很深的是一件小事。我们曾在一间教会几年,在我们同在一起的那几年,每次 主日崇拜,我总是见到二位老人穿戴整洁,早早来教会,安静地坐在前排右面的座位上等候神,专心聆听牧师的讲道。许多年后,当我走进一间华人基督教会,一段刻在教会墙上的圣经经文跳入我的眼帘时,我的心赫然惊醒。近前听,这是基督徒敬畏神的表露—

“你到神的殿,要谨慎你的脚步,因为近前听,胜过愚昧人献祭,他们本不知道所作的是恶。你在神面前不可冒失开口,也不可心急发言,因为神在天上,你在地下,所以你的言语要寡少”。(传道书 5:1-2)

郭伯伯的一生充满了传奇色彩,他经历了很多神迹奇事。他自己讲,神赐给他的真是恩典浩大。在他的一生中,他经历了三次心脏病突然发作,七次心脏手术,四次车祸,都是有惊无险,平安无事,三次中风也完全复原。每次他遇到危难的时候,神的手都是在卫护着他。“因为他专心爱我,我就要搭救他,因为他知道我的名,我要把他安置在高处。他若求告我,我就应允他,他在急难中,我要与他同在。我要搭救他,使他尊贵。”(诗91:14-15)每次我们去看望他,他总是带着无比感恩的心,讲述他的见证。有些见证已使我们耳熟能详。

郭伯伯称自己是个蒙恩的罪人,每次见面,他总是用他的见证,劝勉我们,坚固信心,才能经历与神同在。他的见证成为激励我们走天路的动力。郭伯伯一生的见证,已由他生前口述,基督徒传记作家何晓东和郭妈妈(林惠明)执笔,编撰成书(《一个蒙恩的罪人》,由天恩出版社发行)。

郭伯伯和郭妈妈结为连理六十一载,他们一生相亲相爱,风雨同舟,携手同走天路,为我们作出了和谐美满的基督化家庭的见证。在我们相识的十多年中,我们看到二位老人总是相敬如宾,恩爱有加,并且相互配搭来服事主。在郭伯伯最后一次住院的前一个主日,郭伯伯和郭妈妈还一起在教会作服事,郭伯伯教导教会的老年人主日学。郭伯伯有三个儿子,都非常孝顺。郭伯伯的三儿子自己已有三个孩子,一年前他又领养一个残疾的中国小女孩,这件事已成为教会的佳话。

郭伯伯在他生前,已对他的安葬问题,留下了遗嘱:“丧事从简,实行火化,不要把钱用在死人身上,留着钱用在神的事工上。”郭伯伯的葬礼与众不同,按着郭伯伯的遗愿,他去世后,家人没有买墓地,没有举行遗体告别,郭伯伯的遗体做了火化。5月24日,郭伯伯所在的新光教会为郭伯伯举行了追思礼拜。郭伯伯去世后,很多主内的弟兄姐妹和他的生前好友捐献了纪念金钱,以表慰问,截至七月初,还有支票陆续寄来。郭妈妈按着郭伯伯的嘱托,已将收到的纪念捐款全部奉献给了新光教会。

郭伯伯是位普通的基督徒,也是神的一位良善忠心的仆人。他用他一生的事迹来见证了神的大能、信实和慈爱。郭伯伯已经跑尽了他当跑的路,现在与那些永享安息的圣徒,在主的怀中,好得无比……

普音  来自中国大陆,现居美国中部。

来源:生命季刊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