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世界首富的穷儿子

[ 7781 查看 / 0 回复 ]

世界首富的穷儿子

作者 舟子

沃伦・爱德华・巴菲特 Warren Edward Buffett 是全球知名的投资家、企业家、及慈善家,一般人称他为"股神"。他拥有庞大的财富,2008 年超越比尔·盖兹,成为全球首富。但是他却以俭朴生活出名,他的儿子彼得称自己是 "世界首富的穷儿子"。因为自从五十几年前,他父亲用三万美元买了一栋建于廿世纪初、连围墙都没有的老房子,直到现在,巴菲特和他的妻子一直没有搬过家。不管外面的人对巴菲特有怎样的看法,他们的电视机、冰箱和沙发用了多年,就跟普通人家一样。他的孩子们从小就为了赚钱而抢着在家里做事:扫地、擦窗户、为花草施肥浇水,等等。

当彼得想要从事他所喜欢的音乐创作时,巴菲特鼓励他,却不给他生活费,因为他已经十九岁了。幸好彼得的祖父曾给他九万美元,虽然被父亲拿去买股票,他却把那些股票全都卖了,去租了一个小房子,成立自己的音乐工作室。彼得在报纸上登广告,提供录音服务,每小时 35 美元。顾客很少,生活非常艰苦。后来邻居把他介绍给自己制作动画的女婿,作了一个 10 秒钟的插播广告,报酬为 1000 美元。那就是 MTV 音乐频道的开始。

彼得结婚后有了两个女儿,想换大房子,要跟父亲借钱。巴菲特摇头:"金钱会将我们纯洁的父子关系变得复杂。你应该像其他美国人一样贷款买房,然后凭自己的能力还贷款。"父亲拒绝借钱,让彼得十分生气,一气之下买了间大房子,每个月要还几万美元的贷款。几年之后,因为受不了贷款的压力,又换了套小公寓。那时他才明白,父亲要他去经历和懂得生活,父亲的爱不是吝啬而是信任。

彼得的分享让我感到很讶异,世界首富的儿子竟然曾经活得如此贫穷。但是他活得非常有信心,事业也很成功。他不靠父亲的钱财,打出了自己的天下,因此活得很自在。我们有时奇怪,为何神不让祂的儿女要什么有什么,彼得和巴菲特的关系把父神对我们的爱解释得很好。因为神一直在那里看顾我们,但是我们若想要守株待兔地,仰望父神为我们成就一切,好让我们吃懒饭吃闲饭,那绝不可能。上帝并不是溺爱儿女的父亲,祂把宇宙赐给人类管理享受,我们做得好不好,都要承受那个后果。

耶稣说,"我来了,是要叫羊(人)得生命,并且得的更丰盛。(约10:10)"有的人把生命的丰盛局限在金钱和物质的丰盛之上,而忘了生命的丰盛,除了金钱之外,还有许多方面。巴菲特知道金钱不代表什么,也不能改变他什么,因此他赚的钱绝大部份都做在慈善事工上,他不打算把大量财富留给儿女,他说:"我想给子女的,是足以让他们能够一展抱负,而不是多到让他们最后一事无成"。

2011 年初,当彼得的新书《做你自己》即将出中文版时,巴菲特自动提出为他写序,序言非常简短:"彼得的人生全凭他自己打造。他衡量成功的标准,不是个人财富或荣耀,而是对广阔世界所做的贡献。" 短短几句话道出他为彼得感到骄傲。

当我们向神祷告,却得不到想要的东西时,我们要记得,神也要我们借着祂赐给我们的一切去努力,去成就祂造我们的目的。唯有当我们努力时,神会把机会赐给我们;我们若不努力,即使机会来到,也抓不住。彼得曾经是世界首富的穷儿子,现在他已经不穷了。我们是宇宙之神的儿女,不要活得像是首富的穷儿子,可怜兮兮,整天仰望天父答应我们请求。反而要借着祂已经给我们的一切去把该做的事做好。钱财来得快,去得也快,反而是自己努力得来的,才能成为自己真正的财富。

这个月是今年之首,当我们在期望有一个新的开始时,求神让我们都能在祂的恩典里,充充实实地使用祂给我们的时间,好好地思想怎样活得对这个世界或人群更有贡献。不要像长不大的孩子,总是怨天尤人,觉得自己先天不足,后天失调。其实在人比人的时候,真正不足的是我们的努力,失调的是自己偏激的想法。耶稣来了,是要让我们得的更丰盛。神有祝福,有应许,我们只要肯倚靠祂去努力,必能尝到天恩的滋味,过一个真正丰盛的生活。

来源:真理报
最后编辑眼中的瞳仁 最后编辑于 2014-02-02 19:18:0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