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所信与所为

[ 8002 查看 / 0 回复 ]

所信与所为
作者:志雅

三月一日在大陆云南昆明火车站发生了严重的凶杀事件,震惊了全世界。八个受过训练的维吾尔人,在人潮熙攘的火车站里,双手持刀逢人就砍,在短短的时间里,竟砍杀了百余人,造成了重大的伤亡。这几个凶手中,有四人当场被员警击毙,有一位十六、七岁的小姑娘,在员警制服的过程中,中弹受伤后被捕。从新闻报导的画面里,我看到这位维吾尔族小姑娘秀丽的脸庞。在被捕后,她那清澈的双眼里透出惊恐无助的眼神。看到她受伤的面容,我的心无比伤痛!是什么原因让这位正处花样年华的姑娘可以不计后果,与其他暴徒在群众中恣意砍杀无辜群众?她是从哪里来的勇气,甘冒生命的危险,去做令人无法理解,闻之色变的事呢?

我想这几位行凶者在他们犯案前,一定对自己即将要做的事的「正确性」笃信不疑。他们有自己的理论,也一定深信他们所将做的事,是值得用生命作为赌注,是「有意义」的事,否则他们怎么有这么大的勇气去做他们自以为轰轰烈烈,一般人不敢做的事呢?是什们样的动力支持他们有这么大的信心,且将这信心付诸行动,结果酿成大祸呢?

我相信世上大部分参与自杀式的恐怖袭击者,会有如此激进的行动,一定和他们的信仰脱不了关系。这信仰包括了宗教理论、种族意识、政治理念、个人利益⋯⋯,等等。当人们执着(相信)一件事到一个阶段,就会产生力量。力量积蓄到一定程度时,就会付诸行动了。当他们将这被强化的理念(信仰)付诸行动时,往往会为之冠上一个合理化的名称,称之为「圣战」!他们对自己眼前所要做的很有把握,相信自己所信的一定是对的,而且为了这「圣战」,不管再多的拦阻,也愿意放手一搏,就是倾家荡产,牺牲生命也在所不惜。

想到这几位为他们所谓的「圣战」而死,且拉一群无辜的人一起陪葬的行为,我的心很痛!他们因为错误的信仰,产生偏差的行为,结果造成无法弥补的巨大的伤害,不仅害己又害人。

靠「人的信念」所发展出来的理论和信仰是很可怕的,就好比一个赌徒,他并不喜欢输钱,但他相信只要再赌一把,就可以将之前所输的钱通通赢回来,所以不惜冒着赌输的机会,死也要将一切所有的赌上。但是十赌九输,很多人就是被自己错误的信仰所捆绑了,结果一错再错,最后堕入无法回头的深渊里。也有许多人深信爱情无价,真爱无罪,当被爱情冲昏头时,竟抛家弃子,另筑爱巢,等到梦醒时,蓦然回首,发现自己竟造成重大伤害,徒呼凄怆,却已难以弥补因自己偏执的想法所造成的伤害。

人人都渴慕追求正确无误的信仰与智慧,希望这正确的信仰可以带来正面提升的力量。但是人的智慧是有限的,人所发展出来的信仰终究只是理论,是有盲点与局限性的,并不是恒常不变的真理。

上帝藉由圣经教导我们:「敬畏耶和华是智慧的开端;认识至圣者便是聪明。」(箴言九章10节)祂自我介绍时,清楚明白地告知世人,祂的名字叫「耶和华」。耶和华没有别名,祂不叫「释迦摩尼」,也不是「阿拉」,祂是独一的真神!祂为了让世人更认识祂,所以差派祂的独生爱子耶稣基督来到世上,将神的属性借着耶稣基督完全的显明出来,让无知的人们对上帝有更深的认识。

不仅如此,祂更差派圣灵来住在愿意接待祂的人的心里,借此向人更深地启示祂自己。上帝这么做的目的,就是要人借着对祂有较全面性的认识之后,发自内心相信祂是世界的创造主,且因着对祂有正确的认识,而产生正确的「神观」与「人观」。观念正确了,才会有正确的行为产生。

上帝教导我们若能够真正的认识与敬畏「耶和华」,和祂有正确的关系,我们就能够藉由祂,获得充足的聪明和智慧来过生活。创造主是有次序,美善的神。相信上帝的人有上帝的灵住在他们里面,引导他们在日常生活中活出美好的特质,就是:「仁爱、喜乐、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实、温柔、节制」(加拉太书五章22-23节)。被上帝的灵充满的人,过的是与人和睦,平和却不混乱的人生。

我们信什么,最终就会因所信的成为什么;所种的是什么,所结的就是什么!想想,我们因所信的而产生的行为,是否为我们的人生带来正面、永恒的价值呢?求上帝怜悯我们,让我们有足够的智慧分辨我们所信的,我们所为的,能因我们所信的,结出美好的果子!

来源:真理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