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神养人生

[ 7165 查看 / 0 回复 ]

神养人生

周兰惠

从小我就喜欢画画;当画家,是我十四岁立定的志向!绘画是我的热爱,也是我的全职专业。曾经有人问:「你做的工作会赚钱吗?」回答:「不会。」又问:「那你为什么还要做?」总之,血液流着绘画的DNA,管它会不会赚钱,就是非画不可!也不知有多少人问:「那你是靠什么过活?」这时候,就会报出自己的名号:「我叫周神养。

神用天空的鸟与地上的花,告诉我:你看,天空的鸟不种不收,地上的花不纺不织,不都活得好好的!何况你是我用重价赎回,独特的宝贝,还怕我「罩」不了妳吗?

绘画创作不像一般工作,很难拥有固定的收入。从二零零一年,波士顿大学艺研所毕业算起,迄今近十三个年头;其间除了有两年在大学教授课程,有固定薪资之外,在这条路上,站站经历「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恩典与供应。

走入社会的第一年,往往是决定生死的关键。所谓毕业就是失业,对学艺术的人而言,更是挑战。感谢神,能在毕业前,经过激烈竞争,拿到一笔创业奖学金,加上因着学姊介绍,进入东波士顿艺术家的名单,租到一个靠海边的工作室,从此展开绘画生涯的序幕!

回首数算主恩,相信神是藉用那笔创业奖金告诉我:「孩子,不要怕,我会看顾保守,你就尽管做自己吧!」有机会接触许多想要选择艺术工作,但又不敢踏出步伐的「纠结者」,纠结,是因为怕失败、怕养不起自己、怕这也怕那⋯⋯结论:「害怕是终结梦想的第一杀手!」人,有的时候,拥有太多反而会更害怕。一位喜欢绘画的朋友曾经跟我说:「要我是妳,早就吓死了!」也是,因为她有位高薪的老公,自己也有份不错的工作,有存款、有房子、有车子、有一只狗⋯⋯算算这些,我一样也没有啊!但是,别慌,「我有神啊!

在成长过程中,愈来愈能体会,信心是来自神的恩赐。起初,对信心的体验不够完全,以为,自有信心,就会成就。其实,信心也是神赐下的厚礼,否则也会被自己的「没有」而吓坏了吧!喜欢圣经雅各布书这样说:「⋯那疑惑的人,就像海中的波浪,被风吹动翻腾。这样的人不要想从主那里得什么。心怀二意的人,在他一切所行的路上都没有定见。」(雅各布书1:6-8)感谢神,给我一颗信靠的心,一路走来,就像在纽约中央公园里拉马车的马匹那般,被主人套上挡住两旁眼罩,目光只能正视向前行!

在生活中,神是为我套上眼罩的主人;在专业上,祂也是懂我、挺我的最大经纪人。就用感恩的心,分享人生几站:二零零六年,画室大楼更换房东,因为楼层进行整修,迫使艺术家们寻找替代的工作室,带来许多不便。就在此时,接到母校波士顿的邀请,找我回去当一年的驻校艺术家,除了授课,同时又配给了一个画室 ,因此完全没受到「创作停工」的顾虑。

二零零七年,拿到古金汉奖金(Guggenheim Fellow 2007),这笔奖金,真是天降甘霖!供应两年不愁吃穿,全心创作,还可以用部份奖金去以色列、土耳其旅游。在经济不景气的压力下,波士顿合作的画廊于二零零八年,结束营业。但奇妙的是,却可以在零九、一零年间,透过另类管道,卖掉足够的画作,得以支持日常生活及旅游的开销。

2012 年,在台北举办个人画展,成绩不尽如意。眼见就要闭幕下档,躺在床上想:「主啊,明天就是最后一天,反正急也没用,祢看着办吧。」想不到,在最后一个下午,卖出三张,加上朋友的一张爱心支票,扣掉七七八八的开销,不多不少,就是我向神求的数目。(唉,早知如此,就该求多一点!哈,当然,那就可能会是妄求。)神用这些种种,再再提醒:「心爱的,不要怕,我会供应!

俗语云:「钱非万能,没有钱万万不能。」有位长辈常说:「钱就是胆!」照这种说法,真不知道自己是有胆还是没胆?姑且这样吧:「我是一个无钱胆但有真胆的人!」虽然,社会大众普遍习惯用「赚多少」来衡量人的价值;但我深知自己是神眼中的瞳仁,就是唯一的独一,也不须要「像谁」;但,一定要清楚知道自己是谁。

知道自己是谁,就要诚实做自己!有一张油画,叫做「点滴之后」。画的灵感,是来自于在救护车上,医护人员打点滴时戳破血管,留在手臂上的一片大污青(描绘污青中许多紫、红、绿丰富的层次,用以纪念这段有惊无险的经历)。画廊好心相劝:「用点滴做标题,看起来卖相不太好,不太吉利喔。」被这么一说,也想把它改成「福杯满溢」或是「恩典满满」什么的,但最后,仍然坚持起初的感动。怎料到,也是在展出的最后一天,一位从事护士的朋友,在听了故事解说后,决定买下那张画。想想,如果为了「好卖」而改掉标题,也就改掉了真实与感动⋯⋯感谢神,用那幅「点滴之后」对我说:「别担心,你做你的,我也会做我的!

立志当画家,是小时候的梦想。一转眼,步入中年,但内心里,还住着一个小孩。我愿这个小孩,永远依靠天上的老爸,管它面前是红海,还是约旦河,都可以单纯无虑,放胆而行!

(作者是全职艺术工作者)

来源:文宣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