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不被接纳的负面影响

[ 7945 查看 / 0 回复 ]

不被接纳的负面影响


  今日经文:《污秽的言语,一句不可出口,只要随事说造就人的好话,叫听见的人得益处。不要叫神的圣灵担忧。你们原是受了他的印记,等候得赎的日子来到。一切苦毒,恼恨,忿怒,嚷闹,毁谤,并一切的恶毒,都当从你们中间除掉。并要以恩慈相待,存怜悯的心,彼此饶恕,正如神在基督里饶恕了你们一样。》(以弗所书4:29-32

  作为牧师,我在办公室里辅导过不少受过伤害的孩子。虽然他们已是成年人,但他们内心深处的小男孩和小女孩仍在为父母的不接纳而哭泣。

  父母最能给孩子的一生带来深刻的负面影响,特别是让他们感到不被接纳。如果缺乏来自父母无条件的爱的稳固基础,童年时的感受将影响孩子成年后的生活经历。这些受到伤害的人难于相信和接受别人对他们的关爱,他们认为被人拒绝是迟早的事;善意的建议常被听成挑剔批评;以至偶尔忘了一次生日被误解为没人喜欢他们。

  很多作母亲和父亲的都很自然地认为,我爱我的孩子,我接纳他们。但是,拒绝常是难以察觉的。比如,父母常评论孩子听的音乐、头发样式、衣服穿着,父母认为是在指教孩子。但是这类批评在孩子看来则是对其本人不满意,说明他或她没达到父母的期望。这类情况在少年棒球联赛中同样会出现。父亲对孩子说:“你要是照我教你的那样击球,那个球你就打到了。”孩子脆弱的自尊心听到的则是,“你要是表现得好,我自然为你高兴,就不会那么生气了。”

  不加思量的批评常被误认为是拒绝,让孩子认定没人爱他,他也不配被爱。另一方面,管教和指导则对孩子的成长很必要。所以,当父母纠正孩子的行为和态度的时候,一定要让孩子明白父母无条件的爱他们和接纳他们。

让我们祷告:
亲爱的天父,求你赐给父母们属天的智慧,知道如何把孩子带到神的面前交托给神,求神指导父母如何以圣经的原则在无私的爱中教养孩子,让孩子通过父母感受到天父对他们无条件的爱和接纳。祷告奉主耶稣基督的名,阿门。


摘译自《生命的触动》史丹利牧师每日灵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