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卡瓦伊,赞!-我看2014年NBA总决赛冠军马刺队

[ 7771 查看 / 0 回复 ]

卡瓦伊,赞!-我看2014年NBA总决赛冠军马刺队

临风

2014年6月15日,在马刺队获得冠军后,曾夺得11次NBA冠军的比尔·罗素亲自颁给卡瓦伊·伦纳德“比尔·罗素NBA总决赛最有价值球员奖”

今年NBA(美国职业篮球联盟)的季后赛高潮迭起,十分吸睛。加上插曲,快艇队老板种族歧视的风波,更是提供了谈资,挑动了球迷的兴趣。三轮淘汰赛下来,东部冠军归于佛罗里达州的迈阿密热火队,西部冠军则由德州圣安东尼奥的马刺队获得。去年争夺总冠军的两个对头再度交手,因此特别卖座。据估计,这次冠军赛的电视收视率是近年来NBA季后赛中最高的。

狭路相逢

NBA的季后赛都是7战4胜的格局。在去年的决赛中,五场下来,马刺队原以3-2的战绩领先。第六场在迈阿密出赛,在第四节还剩下28秒时,马刺队以94-89领先5分,胜利在望。没想到,因为两次没有抢到篮板球,以及罚球不进,终场竟然打成平手。结果马刺队在加时赛中输球,双方战绩拉平,3-3。第七场球赛仍然在迈阿密,马刺队由于上场球该赢不嬴,士气大伤,最后拱手把冠军送给了热火队。所以,今年狭路重逢,意义特别重大。

热火三巨头

热火队因为有詹姆斯、韦德、波什三巨头,加上三分球冷杀手雷·阿伦,阵容非常坚强。詹姆斯更是被公认为全世界最佳篮球明星。因此雄心勃勃,有志在今年夺取三连霸。

原来2010年热火队出巨资,同时吸收这三位巨星在旗下效力,期望一举跃登龙门。果然,四年来热火队四次进入NBA总决赛,并且连续两度拿到总冠军。他们的成功使得NBA有种新观念,以为只要集结足够的王牌球员,就可以赢球。NBA的比赛于是更加走向明星秀,而非传统的团队默契与合作。

马刺三剑客

相对而言,在马刺队的“三剑客”:邓肯、吉诺比利和帕克中,前两人已经进入职业球龄的暮年。尤其是邓肯,他今年38岁,在NBA效劳17年,被看作是强弩之末。在季后赛第一轮与达拉斯小牛队的对仗中,马刺队就赢得非常辛苦。所以一般球迷并不看好马刺队,认为他们早已经过了高峰期。

马刺队在总教练波波维奇手下分别于1999、2003、2005、2007年拿到4次总冠军。大家或许记得,他们第一次拿到冠军(1999年)是“海军上将”罗宾逊与邓肯“双塔”合作的结果。如今,距离2007年总冠军赛已经有七年了,在这七年中,球队的主将一直都是三剑客,没有太大的变化,甚至有人感觉他们太乏味。

今年的冠军赛

然而,极具戏剧性地,今年的总决赛,马刺队以四胜一负的辉煌成绩夺得了冠军,报了去年一箭之仇。尤其不可思议的是,当战绩胶着在1-1的时候,马刺队竟然演出三连胜。不但如此,不论主场还是客场,双方比分都相当悬殊。五场球下来,两队总得分的差距是70分,立下NBA历史上决赛比分差距最高的纪录。如此彻底打垮了卫冕的热火队,让所有专家都跌破眼镜,彼此问道:这怎么可能呢?

团队默契

当然,为了要雪耻,马刺队球员等了一年,个个奋勇,士气高昂,这是原因之一。但最重要的还是马刺队加强的团队默契,这包括補位防守、传球、做球、卡位、抄球、抢篮板、敲火锅,等等。

在攻击时,他们绝对不是仅靠个人技术单打独斗,五个队员不停地移位,一个球如果不传上4-5次不会出手。纵使有好机会可以出手,还是宁愿把球传给更有利的队友。整个球队发挥高度的“无己”精神,没有一个人为了个人的表现打球。他们总说“There is no ‘I’ in a ‘team’.”(在‘队伍’这个字中没有‘我’。)

调度有方
NBA打球的季节很长,球赛的频率也很频繁。为了保持主将的体力和身体状况,特别是老球员,马刺队教练波波维奇在整个赛季中,不论输赢,每场球不容许有任何一个球员在场上超过30分钟(球赛共48分钟)。这样,先发球员与后备球员不但能保持体能,更得到充分磨合的经验。

因此,在冠军赛里,从先发到后备球员,无论教练如何调度,球队的表现没有什么落差,每个人的角色和长处都得到充分的发挥,并不需要完全仰仗明星球员撑场。训练一个球队能够达到这种水平,总教头功不可没。

这是团队合作与默契胜过个人英雄表现的一个极佳的例子。任何一个队伍都是有机的,只有当每个人都不以个人利益为前提,精诚合作,奋勇为团体共同的目标奋斗,这样的队伍,才可以达到最大的效率。

“流动诗章”

再以NBA为例,印第安纳溜马队就是一个反面例子。几个关键球员常常只为自己打算,缺乏默契与牺牲的精神,结果军心涣散,虽然明星云集,在季后赛的表现却非常让人失望。

波波维奇的教练团队更是下功夫,悉心调教每一个球员,找到他的长处,降低他的短处,让每个球员都能确定自己在队伍里的角色和功能。在这样的系统下,没有冗员,没有垫底,每个人都知道在场上如何与队友配合,发挥功用。当这样一个队伍发挥出它的效能时,真可以让人叹为观止!

所以,有人不禁说:观看今年马刺队打球,就如欣赏优美的“流动诗章”,不论在场上的是否为先发球员。

总决赛最有价值球员

让许多人吃惊的是,这次的“总决赛最有价值球员”奖没有颁发给三剑客中的其中一员,反而颁给了马刺队上最年轻的小前锋卡瓦伊·伦纳德,他在球赛结束后两周才满23岁!因为球龄嫩,不嚣张,不爱出风头,他往往被对手忽略。不过在这次决赛里的表现的确是可圈可点。他在防守上给詹姆斯带来许多困扰,影响了他的演出。在进攻上卡瓦伊更是表现优异(最后三场得分都在20以上),篮板球也抢了许多,是全队胜利的最大功臣。

“马刺队的未来”
这不过是卡瓦伊进入NBA的第三年。他身长2.01公尺,翼展2.24公尺,虽然不是“双手过膝”,但也非常可观。自从出生,他就具有一双惊人的大手掌。有人问波波维奇三年前为什么选拔卡瓦伊,而且不惜用名后卫乔治·希尔与印第安纳溜马队交换。波波维奇的回答很简洁:“他的身高,他的速度,他的直觉,这些都告诉我,他会是一个绝佳的防守球员。”让波波维奇吃惊的是,他攻击力进步的神速。

卡瓦伊是个非常安静、内向、低调的人,言语稀少,不苟言笑,而且简直是有点面带愁容。但是,他却是波波维奇的爱将,称赞他是“马刺队的未来”。到底是什么特质使得这位年轻人如此受到重视呢?

谦卑的学生

他是个谦卑的学生,不惜一切代价努力改进自己的球技。教练说他总是提早,第一个到达练球场,球队练习结束后,他又留在球场继续练习,总是最后一个离开球场。波波维奇说,他与卡瓦伊经常谈话,研究如何进步,不过,这些“谈话”都是单向的!卡瓦伊就像是个海绵,全部吸收,而且具有坚强的斗志,不屈不挠地改进自己的球技。

因着教练和队友的鼓励,这位小兄弟的信心逐渐增强,开始在球场上更加主动,发挥领导力。他去年曾表明:“我想成为NBA最好的球员之一。要作一个很棒的球员,就如常规赛的‘最有价值球员’,总决赛的‘最有价值球员’,这些都是我想要完成的愿望,都是我的目标。我没有意思去刻意模仿他人,我只想努力做得更好。”至少,他在22岁时已经完成了其中的一个愿望。

绝不气馁
让我们回到去年冠军赛的第六场,在正规比赛终场前19秒,当时马刺领先两分,韦德故意犯他规,卡瓦伊得到两次罚球的机会。如果他两罚皆中,那么几乎是赢定了。可惜,他第一球没进,两罚中一,马刺领先三分。接着,詹姆斯三分球没进,波什在乱军中抢到篮板,传球给杀手雷·艾伦,艾伦及时一记三分球把球赛拉平,进入加时赛,马刺队终于在加时赛中输球。

为了这个罚球不进,卡瓦伊非常自责,整晚双眼望着天花板,无法入睡。两天后,两队第七次交锋,争夺冠军。这场球他拿了19分,夺下16个篮板球,表现可圈可点。可惜其他队友们无法克服心理障碍,输了那场球。今年拿到冠军后,记者访问吉诺比利,他特别提到,在去年的第七场球中,只有卡瓦伊,拖着整个队伍奋战,队友们很愧疚。今年,他们不愿意再让他失望。由此可见他绝不气馁的斗志。

他的低调、坚强和沉着正好与马刺队的理念相符。他这种个性或许跟他的身世有相当的关系。在他高中毕业前一年半,他的父亲在加州康普顿自己开的洗车店内莫名奇妙地被枪手杀害。直到今天,警察还不知道行凶的动机,更不知道凶手是谁。卡瓦伊与父亲关系很近,常常在店里帮忙。这个晴天霹雷,让他几乎无法承受,也在他心中留下永远的伤痕。他说,打球变成帮助他忘记痛苦的良药,也成为他生命的中心。

他出身于一个中产家庭,知道赚钱不易。在大学二年级结束,他进入梦寐以求的NBA,人人都劝他买部豪车,以显示身份,但他还是继续开着自己大学里的那部雪佛兰Manibu进出

喜爱《约伯记》

卡瓦伊不是一个埋怨命运的人。这是为什么在去年总决赛的第七场球,全队上唯有他能够排除负面思维,努力奋战的原因。去年有次他的外祖母赶来看望女儿和外孙。这位外祖母是位虔诚的基督徒,非常注重灵性生活。很自然地,她告诉外孙要读圣经,希望他认识信仰对人生的重要性。

当时,卡瓦伊告诉祖母和母亲说,他每天用手机阅读圣经。他在手机上装了一个app,每天会送经文给他阅读。他并且告诉他们,他最喜欢的书卷是《约伯记》,许多他所喜爱的经节都在《约伯记》里。这本书主角约伯的健康、财富、家人都被夺去,然而他从来没有失去信心。约伯的遭遇和他的信心成为他内在的力量,也持守着卡瓦伊对上帝的信心。

这个小故事让我看到卡瓦伊到底是谁。这位年轻人有自己的想法,有自己的执着,不容易随大流。进入NBA的球员面对各种引诱,许多人因为不知道自己是谁而迷失了。我但愿卡瓦伊在灵性上也能找到一位导师,让他的生命能够扎根于一块有养份的土壤里。

来源:爱看网

最后编辑眼中的瞳仁 最后编辑于 2014-07-27 23:26:5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