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一剂良药

[ 6507 查看 / 0 回复 ]

一剂良药


许多年前,在温哥华的一座小城,一个雨雪交加的夜晚,十字交叉路口,一辆小汽车在慢慢向前蠕动,车上的驾驶员小心翼翼地驾驶着方向盘。走出不远,依稀看见前面有一个蹒跚的身影映入他的眼帘。于是,他把车停下,向外探出头,大声地问:请问,有什么需要我帮助的吗?
那是一位60开外的花甲老人,腿脚不太灵活。老人很感激,于是迅速上了这辆车。
没走多远,突然,一辆货车迎面开来。小汽车驾驶员下意识地想踩住刹车,但车像醉汉似的不听使唤,固执地掉转车头,向路边撞去,撞上一棵大树。

法庭上的慰问信

驾驶员醒来时,发现自己躺在病床上,失去了一条腿。护士说,那位老人因伤势过重,抢救无效,已经离开了人世。
按照法律规定,这位驾驶员不仅要被判入狱,承担刑事责任,而且必须赔偿死者家属一笔高额抚恤金。
在法庭上,驾驶员见到老人的儿子,他是一所华人教会的牧师,他站在法庭上宣读了一封写给肇事者的慰问信,信上说:

我刚刚经历了一场突如其来的巨大悲痛,从此失去了我最亲爱的父亲,再也见不到他慈祥的面容,听不到他叮咛的话语,他去了另一个美好的地方和永恒的家乡,那就是天堂。
在我悲伤地缅怀父亲的时刻,我的思绪和祈祷也一起飞向你,因为你现今也在经历同样的悲痛与忧伤。在这场不幸的交通事故中,作为丈夫、父亲和儿子的你,失去了一条健全的腿,也许从此,你的后半生要在轮椅上度过了。希望你能振作起来,愿上帝保守你的每一天,愿上帝的爱每天都与你同在!
在详细调查和了解事故的真正原因之后,我很感激你对我父亲的热情帮助,我认为你并不是这场交通事故的元凶,你只是由于一时不慎,造成了今天这样的惨痛结局。
考虑到你也是一个受害者,鉴于你目前的现状和处境,我向法院请求免去你的一切刑事责任和赔偿费用。因为圣经上说:我们既得了不能震动的国,就当感恩,照上帝所喜悦的,用虔诚、敬畏的心侍奉上帝。(《希伯来书》1228
根据我父亲临终前的遗愿,我将他一生的积蓄捐赠出来,设立一个爱心救助基金会,用来帮助那些在交通事故中,因过失杀人而遭受身心损害的驾驶员,使他们的家属能得到妥善安置。同时,也希望驾驶者能看到自己的问题与不足,加强学习,注意遵守交通规则,避免以后再发生类似的悲剧,让善意不再尴尬,让爱心流淌拯救!

肯担责任的肇事者

无独有偶,不久前,中国大陆也发生了一件类似的事情。
20142月,在外打工的广西女孩石芳丽骑车上班,途中不慎将一位名叫韩健的老人撞倒。她立即将老人送往医院就诊,并主动承担责任,还辞去工作以便更好地照顾看护老人。老人虽然受了伤,却没责怪女孩,不仅放弃索赔,还帮女孩找到了一份新工作。
今天,我们耳闻目睹了一起又一起摔伤老人讹诈救助者、要求索赔医药费的新闻,以致人们为避免被讹诈,对倒在路边的病弱者视而不见,反应冷淡。也有一些肇事者,为了逃避刑事责任,千方百计地为自己的罪证开脱,置受伤者的生命与安全于不顾,丧失了人最基本的良心和道德底线。
今天的中国人,很少懂得爱、宽恕、包容、怜悯的道理。因为长期受到无神论教育的影响与辖制,他们不敬畏上帝,凡事先权衡自己的利益得失,不在意他人的需要和缺乏,甚至为满足一己之私欲,不惜做出许多讹诈欺骗的事,让原本纯洁美丽的心灵受到玷污。
但是,上帝的话语至今仍是人心中善恶是非的标准与观念,他给予人以普遍恩典、永久的怜悯与慈爱。他的话语就像一面镜子,照出这个时代的没落与腐败,借着基督徒的好行为要来彰显他在地上这个国度的样式,并成为榜样。
显然,法庭上的那封慰问信和打工女孩与老人的故事,不仅令我们感动,更引发我们的深思和反省,相信宽恕与体恤是化解人心冷漠与算计的良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