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认识上帝不是从自我出发

[ 6795 查看 / 0 回复 ]

认识上帝不是从自我出发
文/饶孝柏

人自己拼凑出来的上帝,不是上帝
论到对上帝的认识,有人喜欢以瞎子摸象为比喻,意思是:有人认识上帝的这一方面,有人认识上帝的那一方面,大家拼起来,对上帝就能够有整体的认识。这个比喻并不妥当,假如请几位从来不知“象”之外形的盲人朋友来摸象,他们可能会把象的鼻子当成尾巴,把象的牙齿当作犄角,结果拼出个“四不象”。因此,由人自己拼凑出来的上帝,不是上帝。

囧!让蚯蚓研究人的眼睛?
不妨以蚯蚓来举例。蚯蚓只有触觉,没有视觉,当它们研究人的眼睛时,可能会出现以下场景:
它们的生物学家说:“人的眼睛是一种最敏锐的触觉。”于是,它们的漫画家把人的眼睛画成了毛毛虫——眼睛既然是最敏锐的触觉,长了眼睛的人必定全身长满了触须。
它们的科学家说:“我们的科学证明只有触觉,没有视觉。”
它们的哲学家下结论说:“没有人,根本没有人的存在。”
它们的宗教家则说:“我感觉到有人。有次我们的房子突然被掀开,弟弟、妹妹都被绑走了。弟弟脚快,逃回来后一直哭,因为他发现妹妹好像被掐成一段一段的,挂在铁钩上丢在海里。这一定是人做的。人好可怕呀!比我们伟大多了,我们来拜人吧!”于是蚯蚓就造了一个人来拜。
那个人像什么?像条蚯蚓!
蚯蚓跟人差太多,它没脚又怎么逃?没眼又怎么哭?它们怎么能够明白人呢?
除非,有一个人太爱蚯蚓了,想要蚯蚓更多地认识人,于是他干脆自己成为一条蚯蚓,住在它们中间,不但教导它们认识人,而且舍了自己的性命,给了它们人的生命,这时,蚯蚓才真知道什么是眼睛、什么叫做“人”。

上帝用人所能了解的方式,向人启示
其实,人连跟蚯蚓沟通的能力都没有,人对蚯蚓帮不上什么忙。蚯蚓不是人造的,蚯蚓里面没有人的形像。但是人和上帝的关系不一样,上帝是全能的。上帝按照自己的形象创造人类。圣经说﹕“除了在人里头的灵,谁知道人的事?像这样,除了上帝的灵,也没有人知道上帝的事。我们所领受的,并不是世上的灵,乃是从上帝来的灵,叫我们能知道上帝开恩赐给我们的事。”“只有上帝藉着圣灵向我们显明了,因为圣灵参透万事,就是上帝深奥的事也参透了。”(《哥林多前书》2:11-12、10)人要认识上帝,需要上帝向人启示。
当我们被罪玷污,落在烂泥里的时候,上帝赐下许多先知,警戒并引导我们,使我们能穿越迷雾,看见真实;甚至差他的独生子基督耶稣“道成肉身”,住在我们中间,带来充充满满的恩典和真理。
从此,我们因上帝的恩典而进入新的世界,进入美好,进入永恒。

作者为传道人,住北加州。

来源:OC爱梦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