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商业大潮中的公益心———记80后创业者Daniel的梦想之旅

[ 6863 查看 / 0 回复 ]

商业大潮中的公益心———80后创业者Daniel的梦想之旅
罗博学

同为80后的Daniel,没有愤世嫉俗的怒气,没有庸碌不堪地活着,而是选择了一条与众不同的道路。

在全球金融危机的背景下,中国式的商业模式走到了一个瓶颈,这种传统的商业模式仅以盈利为目的,较少顾及社会效应和产品对顾客的积极影响。诚然,这也受惠于白猫黑猫论这一单向思维的影响。30年来,改革开放对中国社会产生了巨大影响,可谓利弊参半。始发于温州的那场金融风暴至今令许多企业元气大伤。

当前,中国社会暴露出诸多问题,如:食品安全问题,教育和医疗界的漏洞,以及贫富悬殊,所带来的群体性事件逐年增加……那么,中国社会的商业精神,是否可以被注入新鲜的空气,使其成为民众的祝福?温州的年轻商人Daniel的创业经历,或许能为我们提供一点启发和希望。


是享受,还是付出
1983年,Daniel出生于温州,这个外表阳光帅气的年轻人有着良好的教育背景。他的父亲是传统的温州商人,那一代温商普遍受教育程度不高,却凭着吃苦耐劳的精神和勇敢创新的魄力,闯出了一片自己的天地。也许,支撑那一代温商走向商业成功的动力,除了社会大环境的影响和自身的勇于拼搏,还有一个不可忽略的因素——基督信仰。

Daniel是家里的第3代基督徒。他说在温州,5代都是基督徒的家庭并不少见。他在北京读完书,就去澳洲深造。回国后,Daniel帮父亲打理公司,需要面对各种客户,他坦言:有的客户素质低劣,其商业行为让人难以理解,但我还是强迫自己去适应。

温州几乎全民皆商,但80%都是传统行业,没有全新的商业模式、企业文化和思想底蕴,很难有任何突破。

Daniel喜欢思考和阅读,喜欢面对挑战,也喜欢简单有意义的生活。他对社会公共领域投入了比较多的关注。在思想的碰撞和内在的反思中,他逐渐意识到,目前中国社会最大的问题是资源严重失衡,贫富差距过大,企业和社会没有产生良性循环,许多商人在经商过程中不讲诚信,忽略了对社会的积极贡献。

他说,上帝将我们安置在这个世界上,不是让我们来白白地享受和消耗的,而是要我们学习付出和管理。

基于此,他所理解的社会企业,就是以参与和解决一个或多个社会问题为使命而创立的企业。简言之,即以商业手段来解决社会问题的新型组织形式,既追求盈利以实现某种社会价值的可持续性,又不以盈利最大化为目标。企业在保持正常运转的前提下,更多地造福社会、祝福人群,如直接或间接地参与社会的公益慈善事务,解决社会问题,形成一个可持续的、健康发展的良性循环。与其他私有企业不同,社会企业的运作不再只是为了股东或者企业的拥有者谋取最大的利润


创造一个新品
创业初期,Daniel本想进入鞋业,但这个行业目前资源过剩,且很难真正帮助到有需要的人。经过一段时间的祷告、寻求之后,圣经中的一句话令其触动:你的眼睛若昏花,全身就黑暗。你里头的光若黑暗了,那黑暗是何等大呢!(《马太福音》6:23)一瞬间,他想到了中国的眼镜业,谁都知道,这个领域普遍存在价格虚高和暴利现象。

据权威调查,全球约有10亿弱视者(包括高度近视、远视、散光、白内障、青光眼、视网膜脱落等)没有能力和渠道获得眼镜。这意味着全球有15%的人不能有效地学习和工作,而眼镜能增加弱视者20%的生产力和效率。眼镜也被认为是世界上最能有效减缓贫穷的工具之一。

Daniel经过一年左右的筹备和规划,诺加瓦NOKOVA)互联网时尚眼镜品牌诞生了,企业宗旨是为爱而生为爱而活Daniel诺加瓦的涵义就是:对社会的贡献如同建造房屋的瓦片,一片片地添加。其核心理念是:若没有信仰,所有建造的人就枉然劳力,所有看守的人就枉然警醒。(参《诗篇》127:1)。

在具体的产品制造和社会公益的实践中,Daniel秉持着基督信仰的准则:向上帝负责,向客户负责,产品质量一定要达标,细节一定要做到位。如果产品质量经不起市场检验和用户的挑剔,后续的社会公益就难以持续进行


授人鱼,也授人
在参与社会公益活动的方式上,Daniel采取了社会企业常用的一种模式——“买一捐一。目前,诺加瓦已与各非盈利组织(NGO)达成合作,确保每卖出一副眼镜,另一副将以顾客的名义捐赠给有需要的人。他说,这个有需要的人群指的是社会弱视群体。买一捐一的最大意义是,唤醒民众对弱势群体的关爱,将这份爱逐渐传递给更多人,渐进式地缓和社会矛盾。

2013年,浙江和平慈善基金会发起了大凉山送温暖活动,诺加瓦向当地贫困孩子捐献了近1000副眼镜;同年,在明眸工程再进贵州的公益活动中,为帮助当地开展防盲治盲工作,诺加瓦捐赠了2000副眼镜。

对于如何能持续有效地解决社会问题,Daniel认为,诺加瓦的买一捐一仅仅是一个开始,正如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未来,他们会尝试进入其他行业,比如手工业,有些眼镜需要手工制造,便可以对那些偏远山区的民众进行技能培训,帮助他们实际地解决就业问题,提高他们的收入。此外,诺加瓦每年也会认领一部分白内障、眼角膜等相关眼科手术,为那些贫困人群提供免费手术,使他们重见光明,恢复正常人的生活


同路人与爱同
Daniel说自己是一个梦想实践者——有活泼的生命,求美好的理想,学各样的知识,过精彩的人生,做美丽的见证……

目前,他除了经营诺加瓦品牌,还担任同路人基金会理事。这个基金会成立于2010年底,由一群基督徒发起,为自发性的综合公益组织,旨在号召和动员爱心人士一起行动,投入对社会的关怀和资助,通过慈善救助、培训、研讨、营会等方式,推动开展具体项目。

同路人基金会每年举办向日葵夏令营泥娃娃助学行动向日葵夏令营组织贫困山区孩子利用假期,以户外集体活动的方式,在一个特定的区域范围内,对孩子进行思想、体能和技能的锻炼;泥娃娃助学行动切实地为贫困山区中小学生提供一对一读书资助、兴建校舍、成立图书室等,2014年计划资助300人。

Daniel说,有很多基督徒参与社会公益慈善,但参与需要技巧和智慧,比如在社会慈善活动中,尽可能不要带有过于明显的传教色彩,而是通过身体力行的行动,先和他们建立关系,成为朋友,这点非常关键也很重要。在未来,他希望能将诺加瓦的理念和同路人的公益故事有机地结合起来,给更多贫困山区的孩子带去光明

路漫漫其修远兮,无论是同路人,还是诺加瓦,也许都只是一个极小却又极美的开始,却饱含着Daniel的梦想和热情。许多媒体追问为何中国大陆80后暮气沉沉,但同为80后的Daniel,没有愤世嫉俗的怒气,没有庸碌不堪地活着,而是选择了一条与众不同的道路。

他热爱生活,喜欢新鲜事物,每周主日必去教会敬拜上帝,以信仰的心生活和工作,同时清醒地选择做有真正价值的事。他对自己人生的规划是,希望在50岁左右,能全身心地投入到社会公益慈善和福音事业中,用自己微薄的力量给人们带去希望。行动重于言说,这也许是Daniel对信仰的真实理解


作者现住中国,海外校园《OC爱梦想》电刊执编
最后编辑齐鲁 最后编辑于 2014-11-30 18:27:3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