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你浓我浓 情浓意浓

[ 7648 查看 / 0 回复 ]

婚姻中,冲突是在所难免的,但是,争吵却是个人的选择。    冲突矛盾源于人都有独特的个性。解决冲突的目的不是要抹平每人的个性。而是要学习彼此配搭,成为团队,善用对方的长处使婚姻生活更加美好。
    但夫妻间, 小矛盾常常引发争吵,争吵常愈演愈烈,变得一发不可收拾。争吵当然解决不了问题,反而又造成新问题。一位太太对我说:“好了,他说什么,我就照做,我已经吵得烦死了。” 这种消积的解决办法,显然并不能让夫妻间有真正和谐的关系。
    有人会说,吵了又有什么大不了的。先生太太吵架,一方吵赢了,对方就是输家,谁都知道和输家在一起过日子并不舒心。
    争吵可以造成很多后果,不幸的是,后果都是破坏性的。争论是你克意说些话为要引发对方在逻辑和理性上认同你。言下之意很明显:任何一个讲理的人都会同意我的观点。如果对方不认同你的观点,他或她就是一个不讲理的人。
    争吵会很快导致情绪化。 双方对着喊叫、怒吼、或哭闹;说出损伤对方人格的刻薄话;责问对方的动机;指责对方没有爱、恶毒刻薄又放肆无理。争吵不碍有三个结果:你赢了,配偶输了;你输了,配偶赢了;你们两人打个平手,即是两人都输了。不论怎样,两人谁都没有说服谁,双方气冲冲地走开,彼此感到失望、无奈、气恼、愤怒、受了伤害、悲苦不平,往往导致对婚姻失望。
    但婚姻中的矛盾并不非要用吵来解决不可。要找到好的解决办法,首先要选择相信解决矛盾的办法是有的,以你两个人的智商可以找到它。产生冲突的时候,不要着眼于冲突本身,而是耐心倾听对方的意见,既使你有异议,也要尊重对方的想法,以爱心来回答对方。目的不是要在争执中占上风,而是要找到解决办法。
    要解决矛盾,首要的是要专心聆听对方所说的话。不幸的是,很多夫妻以为他们在听对方说话,而实际上,他们在准备反击对方的唇枪舌剑。专注聆听是指要寻求理解对方在想些什么,对方的感觉如何。是要我们设身处地地站在对方的立场上,从对方的角度来观察事情。是要我们放下唇枪舌剑,以便真正了解对方的观点。是要我们不要专注在我们要如何反驳对方,而是听清对方到底在说什么。如果我们没有听明对方所说的,没有了解对方的感受,我们无法做出爱心的回答。
    在专注聆听时,我们需要提些问题以肯定我们真地听明白了配偶所说的话。先生可以问:“你是说, 不要用你催,我每天都要把垃圾丢到外面垃圾桶里吗?” 太太可以说:“是的,如果我每天都要催你,我会觉得我成了你的老妈了。我想要你每天晚饭后,把垃圾丢出去,不要等到第二天早上再丢,厨房就不会有味道。先生明白了太太的指令,他可以表示他的意见,”你说的不错,我听清了。我可以这么做。只是每周三晚上,我晚饭后要赶着去开会,你能不能在周三晚上负责丢垃圾呢?” 很可能,太太会同意。他们就有了新的“垃圾清除计划”,不至于因“丢垃圾”而伤害了他们和谐的关系。
    你肯定了配偶对你所期望的,你可以分享你的期望。你们两人可以协商找到一个两人都可接受的并遵行的解决办法。
    夫妻双方在解决矛盾时最常见的错误是,还没有了解事情的全部就做出反应。这样就难免导致争吵。当人过快地做出回答的时候,他们往往会文不对题。聆听帮助我们找到问题的结症是什么。当我们倾听、理解并尊重彼此的想法,我们就可以找到彼此都接受的解决办法,双方都是赢家了。当夫妻双方在爱中解决冲突,就会在婚姻中建立和谐、互助、相濡以沫的关系。

作者: GARY D CHAPMAN,PH.D.
原文见:www.christianitytoday.com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