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从地平线底下重新上升的太阳 之一

[ 6064 查看 / 0 回复 ]

从地平线底下重新上升的太阳
第一例在台自杀陆生的妈妈刘珊 (1/3)

柯志淑

2013318日,距离儿子刘腾阳327日二十岁生日前九天,单亲妈妈刘珊失去她唯一的独生子。心碎,已不足以形容刘珊扑伏在急诊室门口、震动现场所有人的悲恸欲绝:「主啊!你为什么不听我的呼求?你不是怜悯孤儿寡母的上帝吗?为什么我们一路走来已经这么辛苦了,还要遇到这样的不幸?我们已经是孤儿寡母了,为什么你还要拿走我的儿子?」

匆匆一周过去,将孩子留在他最爱的台湾,树葬在台北市富德公墓,刘珊就因为接到父亲病危的消息,急急赶回福州、转往镇江老家。几个月后,刘珊再度失去生命中至亲至近的第二个家人。

2014213日,刘珊以访问学者身分重返台湾,走在孩子生前最爱的辅仁大学校园,景物依旧,思念还在,痛却已放下。教人不可思议与佩服的是,独子虽因情感失意罹患重度忧郁症,不幸在辅大自缢身亡,上帝的爱却不只安慰、医治刘珊心中的痛,更让她看见在台陆生的无助与需要,并毅然放下投入近三十年的广播工作,勇敢踏上一年前的伤心地,用母亲的爱与关怀响应上帝的呼召,抚慰引导浅浅海峡之隔却有着文化鸿沟的陆生学子心。

然而,究竟是怎样的信仰经历,又是怎样的人生过去,才造就了现在的刘珊呢?

艰困童年与风光成就

因为家庭成分不好──外公是国民党、爷爷是资本家、父母是知识分子──文革时期,被划为「臭老九」的父母带着六岁的刘珊与读小学一年级的哥哥、几个月大的妹妹,戴着大红花、坐上大卡车,下放到镇江市最穷的县里最穷的人民公社中最穷的生产队,一家人住在偏远的山脚下,晚上还可以听见狼嚎的声音,小学借祠堂上课,桌子是泥巴糊的,板凳得自己带......。生活条件虽然穷困,却让刘珊有了一个下河摸鱼上山摘果、无拘无束的童年,还养成天不怕地不怕的个性。

1985年开始,刘珊先后在镇江电台、江苏电台、海峡之声电台、福州电台担任节目主持人。热爱麦克风的她总是费尽心思制作节目,掏心掏肺的分享总能获得听友极大共鸣,收听率屡居电台之冠,节目更频频得奖。所获奖项中,综艺类节目不仅曾经获得全国广播节目评比一等奖,而且在全国十九个一等奖中名列第一;社教类节目也曾获全国城市广播评比一等奖,并获选为第五届金话筒百优节目主持人。「一个人能把喜爱和工作结合在一起是幸福的,碰巧,我就是这样一个幸福的人。」刘珊在一次得奖感言中这么感恩说道。

有着从地方台到省会台再到国家台的丰富历练,刘珊后来选择重新进入省会台,冲劲自是展现无遗。「那时,福州电台竟然晚上九点就收播,九年代中期耶!我自告奋勇告诉台长,只要给我政策、给我目前没人使用的收播时段,不花台里的钱,我自己训练主持人、找人做节目、自己找广告!」这段几乎可以加载福州电台台史的辉煌战果,记录了刘珊企划制播的节目不管是情感类、谈话类,或是尺度大胆前卫谈论男女、性行为、艾滋病的性教育节目,无一不火红到成为街谈巷议的热门话题,call in电话更常常到半夜十二点、一点还接不完。
工作顺利,表现优秀,刘珊感觉自己如同《毛语录》中所说:「你们年轻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光和热触手可及,前程一片大好。

然而,全力付出的结果,也让刘珊赔上自己的健康,曾经晕倒在厕所里;一段失败的婚姻,更让刘珊的大好前景开始变调。

落到地平线底下的太阳

坦言曾在文革下放过的孩子,极容易同情农民;刘珊的前夫,正是农民的孩子。「我以为只要自己的爱够真诚,就能改变另一个人......」回首婚姻,刘珊用「在错误的心态下,找了一个错误的人作丈夫」,描述那段一家三口都备受伤害的亲密关系。

终于,刘腾阳三岁那年,刘珊离婚了。

为了给孩子稳定的生活环境、不再到处搬家,刘珊贷款买了一间房子,沉重的经济压力,繁重的工作分量,刘珊只好将孩子送到全日托幼儿园。从小缺乏父爱,母亲又忙于工作,让刘腾阳极度渴爱;再加上中学时期曾在校园遭受两次严重霸凌,刘腾阳甚至决定苦练跆拳道,立志以后当黑社会老大,这样别人就不敢欺负他。那段时间,打架打到校服连一颗扣子也不剩的儿子,是刘珊最无奈的牵挂。

屋漏偏逢连夜雨,一次家里遭两个小偷割破防盗网入侵,甚至连手电筒都照到了刘珊脸上,一番肉搏抵抗,小偷后来虽然被公安抓到,刘珊却在一连发了几天高烧之后变得神经衰弱,经常失眠,即使防盗网修补好了,每到小偷入侵的时间点,好不容易睡着的她总会莫名惊醒,最后甚至不敢上床睡觉,只能在小偷进屋的窗下席地而卧,枕头边还会放上一把刀。随之而来的内分泌失调,刘珊的健康每况愈下,最后衰弱到连一步阶梯都上不了,长达半年完全没办法上班。……(文未完,继续阅读)

摘自《宇宙光》
最后编辑齐鲁 最后编辑于 2015-03-22 23:01:3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