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神是我的力量

[ 8066 查看 / 0 回复 ]

白冠仁

在绝症面前感受到神永不隔绝的爱而刚强壮胆

身处谈癌色变的今天,面临第三期乳癌的八妹竹君,令我感触良多、钦佩异常。从她身上,我看到一个弱女子,如何正视生活中来自各方面的挑战,尤其在绝症面前,因着神的怜恤与祂永不隔绝的爱而刚强壮胆。

风浪中学习坚强

2008年初,竹君来电告知,她罹患第三期乳癌。

起初,她情绪非常低落,甚感茫然无助。经我们互通电话、电传以后,她接受我积极正面的开导,愿意用感恩的心来领受一切。她在电传中告诉我:「我重新检视自己与上帝的关系,我要更紧紧跟随主。」

她退休后渴望寻求神的带领,曾花了10年时间到神学院读书。让我惊讶的是,她在得知罹癌后,以致开刀、化疗、电疗的痛苦过程中,仍坚持完成神学院课程,直至顺利毕业。尽管病魔折腾她,使她痛苦不堪,她从没放弃对上帝的信心。学校以「选课最猛的学生」为题,要她在结业餐会上发表感想。她说,面对考验,灵性上的觉醒与个人生命的改变,是导致自己在风浪中学习坚强的重要因素。

生命中有许多敌对的因素,会夺走我们的平静与幸福。这些因素会侵入我们的心灵,混淆我们的视线,如害怕、羞愧、罪恶感、愁苦、欲望、健康上的突变等。这些敌对的因素如同凶险的敌人,它们曾夺走竹君的平安,但她没被这些严重的挑衅击倒,反而在各样风浪中学习坚强,以神为力量的源头来打造、正视建设性的人生。

竹君与父亲的感情极好,父亲离世,给她打击很大;竹君丈夫是外国人,早期脾气火爆、中年又有外遇,给她心灵上极大的创伤,但当她以神那不改变的爱为丈夫恳切祈祷后,丈夫与她同进教堂,她激动地以神垂听了祷告为主题,发表了向神感恩的文章。继而是丈夫奇妙的改变,他们的婚姻之船重新驶回了幸福的港湾;

近年来,她自己罹患乳癌,曾严重影响了她的心绪,使她整个人失去平衡。

当她的癌症四度复发时,乍看像是完全没有希望。竹君因常有神话语的喂养,在危难中具有清醒的目光,能定睛在上帝身上。

她以坚韧不拔的毅力与极大的耐心面对这些挑战,从天父施恩宝座前得到特有的宁静与极大的安慰。她在一次电传中向我倾诉:「感谢上帝,让我张开双眼,看到人生的目的,坦然面对生命中的风浪,向夺去我平安的敌人宣告:上帝是我依靠的盘石,我不再害怕,肉体虽软弱,灵里要丰富。祂牵着我的手,使我在风浪中学习坚强!」

绝望时蒙受恩典

一得知罹患乳癌,就被宣告为第三期,因乳癌已转移至淋巴,竹君病情属「三阴」,是最难医的,三阴没有标靶药(15%乳癌的人是三阴,存活率2年)。

竹君靠着高天之上的力量,冲过了治疗过程中的重重关口。 09年农历年时,她对我说:「今天是大年初一,最想献上感激的人是您,如果没有您一路不断用神的话关心、鼓励、帮助,真不知如何走下去。现在是新的一年,我要时常祈祷,愿神赐我力量,加我信心,迎接新的每一天。」

同年五月,因竹君之前所用的化疗有抗药性,所以复发很快,医生毫不隐瞒地告诉她:「你的病很猛,很难医。」她回应:「仁哥,我要有信心,耶稣会救我!」在这样的景况中,竹君竟能在绝望中抬起头来,乃是她因信仍有指望,不能不感谢爱我们的主。

她的信心蒙神悦纳,原准备住院接受进一步治疗,岂料她六月中旬忽然告诉我说:「我要向你报告一个神迹,我的检查报告是阳性的,医生对我的阴性变为阳性也觉得不可思议。」

她的乳癌连续复发,现已六年。她说,未来不论剩下多少日子,只需用感恩的心看待她周围每个人,度过每一天。

神的恩典真是超过所想所求,每次竹君癌症复发,之前的药显得无效后,她的癌症医生总是想尽办法,奇迹般地为她提供最新的药来对抗她复发的癌症。

竹君高兴地欢呼:「仁哥,我知道上帝在掌权!」

癌症中获得重生

我因真实地经历了竹君在健康、情绪及精神上的转化,深知她能在癌症中仍然喜乐地活着,原因只有一个,她找到了生命中真正的至宝──耶稣基督。

她虽罹患绝症,却没有跌入谷底、也没有丧失生活的勇气,她将自己每日借着读神的话与向神祷告视为生命中的头等大事。神的话真正成为她脚前的灯,路上的光。因着圣灵的工作,她的生命得到翻转,更新。她随时随地向神祷告,与神建立了亲密的关系。

她学会以感恩的心对待每个医护人员,她说,感谢神碰到良医,不但治病更治心。从医院回家不断唱着圣诗「信靠顺服」。

病中,她依然去香港生父母墓前献花,受到兄弟姊妹对她的爱与照顾,感受到亲情的温馨;她感念从小照顾她的保姆之恩,常去香港前往探望;在她人生低潮及最困难的时刻,每天早上对着100岁的养母唱《世上只有妈妈好》;而当她第四次癌症复发时,在医院仍与同期化疗的病友分享生命的意义,呈现出真实且无私的爱,是她活出新生命的见证。

尽管异国婚姻中有许多困难与挫折,竹君认为,那是上帝要她学习的功课。当她乳癌连续两年不断复发时,丈夫由不闻不问,转变为开始关心她。19岁女儿对她说:「爸爸变了个人似的,他现在好宠你,不再乱发脾气,更不说离婚,你有好日子过了。」竹君语重心长地在她的文章中描述:「想起三十年异国婚姻,虽有风雨,有挑战,我觉得自己是幸福的,有倒吃甘蔗的滋味。我了解愿意为对方作永久的牺牲、接受、包容与付出,才是永恒的爱情。更认识心意​​不断更新,在主里逐渐成长。因我罹癌,我俩突然醒了,每天制造美好回忆。因为明天如何谁也不知道,活在当下,开心过每一天。」

我最近两次与竹君面晤,她不住地告诉我,近两次病情复发时,她丈夫都能尽全力帮助她,譬如陪她去向医生请教,陪伴她作侵入性检查等,还能耐心听她诉说。显然,他们很珍惜彼此相处的时光。尤其对与竹君及丈夫菲立普同住的年已百岁的母亲,丈夫也尽力给予帮助照顾。听到这些,我真为竹君由衷向神感恩。

竹君是业余作家,病中重拾笔杆,不断与自己对话,虽肉体渐渐衰退,但靠神的力量,一面化疗,一面回顾罹癌前与罹癌后所有的改变,用生命写故事。竹君深悟神是她患难中的力量。她从跌跌撞撞中走过抗癌的漫漫长路,乐观地表白:「我珍惜身边与每一个人的情谊,我会尽力付出」,「我永不放弃,热情拥抱每一天,双手迎向每一天!」

因为她自己的改变,有活下去的目标,没想到其他生病中的人或家属,也受其影响,产生​​信心,愿意一起刚强勇敢地走下去,心灵更平静,有盼望有信心,达到意想不到的境界。她即将出版的第三本书卷首,赫然标明三句话:「活着,就快乐地活」,「癌症让我的家庭重生」,「癌症让你有意料不到的收获」,彰显了神是我们生命的中流砥柱。

哈巴谷书三17—19节,印证了她特有的心态:「虽然无花果树不发旺,葡萄树也不结果,橄榄树也不肯效力,田地不出粮食,圈中绝了羊,棚内也没有牛;然而,我要因耶和华欢欣,因救我的神喜乐。主耶和华是我的力量,祂使我的脚快如母鹿的蹄,又使我稳行在高处。」

竹君的爱,竹君的歌,竹君的感恩,在体现出她获得重生后信靠万主之主、万王之王的美好心志,是神成为她心中力量的真实写照。

神的力量是何等伟大、人不可测度,我们怀着感恩的心,真诚地说声:感谢神!


作者为费城美泰康公司执行总裁,博士。
最后编辑齐鲁 最后编辑于 2015-04-17 23:06:3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