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父亲节特辑:成功的父亲

[ 6572 查看 / 0 回复 ]

父亲节特辑:成功的父亲


  今日经文:《我们爱,因为神先爱我们。》(约翰一书4:19

  在家里作一家之主就是爱与接纳。爱是无条件的爱,不是因为所以的爱,不是如果的爱,是无论如何的爱。

  有一次我太太把我小孩子带到我面前说:“小军,你知道妈咪爱你吗?”他说:“知道。”“为什么爱你呢?”“是因为我乖。”“不是。”“是因为我功课好。”“不是。”“那因为我会画图。”“不是。”“那你为什么爱我呢?”我太太就说:“因为你就是你,所以我爱你。这是无条件的。”“这样啊,那如果我考试考不好呢?”“我还是爱你。”这是无条件的爱。我们过去没有经历过无条件的爱,所以我们就继续遗传有条件的爱。

  “如果你考上新华中学我就买一部摩托车给你,如果你考上北一我就买一部最新的电脑给你……”谁知道这个青少年后来自杀了,这是社会的新闻。我不知道父母亲在他们心目中是怎样一个角色,但我相信在那一个青少年的心里面他的父母是一个空缺,所以他走上了这一条不归路。

  爱与接纳需要凭信心表达,凭信心表达你无条件的爱。那在表达无条件的爱与接纳当中,有几点是需要注意的。

  先要给孩子时间和注意。可能有很多人说我没有时间给孩子。确实你没有时间给孩子,但是你要想一想,你是没有时间还是你不愿意给孩子?

  有一次,我五点下班,七点半要讲道。我的大儿子对我说:“爹地,你晚上有没有事情?”我说:“你要做什么?”他说:“我想你陪我玩。”我说:“我晚上有事情,七点半有讲道。我可以陪你去玩,五点到五点半我可以陪你打蓝球。”他说好,然后我们打到五点半已经满头大汗,去喝点冰红茶回家,吃完晚饭我就出门了。孩子就觉得满足了。给孩子时间和注意不一定要给他二十四小时。

  第一,一定要注意你的态度,一定要是安然接纳他。你如果觉得这孩子真是麻烦事,觉得孩子是一件苦恼的事情,这种观念一定要小心。因为孩子是耶和华的产业。产业就是一个祝福,既然是祝福,我们就应该享受这种福气。你可以把你的儿子当成你的客户,列在你的时间表里面,给孩子注意,多花点时间给他们。

  第二,进入孩子的世界。我们常常觉得与孩子有代沟,原因在哪?就是没有进入孩子的世界。最近我看了一本书叫做《爸爸手册》,里面提到因为很多男生一出生就没有带过小孩,所以长大以后当爸爸也就不会带孩子,不能进入孩子的世界里面。一般来讲,带弟弟妹妹都落在姐姐的身上,所以一般女孩子就比较容易带孩子。

  我在家里排行第三,妈妈去河里洗衣服的时候,我就要负责照顾弟弟妹妹,没想到却成为我跟孩子相处的一个本钱。我能够进入他们的世界,能够和他们有一份同理心,知道小孩子在想些什么。时代在变,我也在不断地学习,所以要进入孩子的世界,安排时间投其所好。这并不是溺爱孩子,你还有你的原则、你的标准,所以你并不会宠坏他们。但是如果你没有进入他们的世界,你和他们的代沟就产生了,以后他们就会远离你。

  第三,赞美和鼓励。常常说我爱你。中国人常常觉得爱在心里口难开。我给你饭吃,给你钱用就是我爱你。其实爱并不等于金钱。我们的赞美、我们的鼓励,常常说我爱你,这是有钱也买不到的,也是不用花多少钱的。

  第四,拥抱、肢体的接触。尤其是在家里最少的,拥抱、亲吻这是家里面最需要的。各位听完了,有配偶的可以回去抱你的配偶,抱你的孩子,因为拥抱可以把很多家庭里面很多的关系难题都迎刃而解。

  第五点,给孩子适度的尊重,接纳他的特点,不比较。每个孩子都有他自己的特点。有的孩子考试成绩很好,有的孩子可能考得不太理想。但是没关系,我们可以帮助他解决,找出原因来。这样孩子才有安全感来改进、来进步、来纠正。如果我们一比较,他就会跟你保持距离,远离你,甚至跟你撒谎。

  作为父亲,是一辈子要投资的事情,值得花钱买些书来学习。但是最重要的是我们要建立和神的关系。爱要从哪里来?圣经说神就是爱,我们爱,因为神先爱我们。我们怎样得到那种超自然的能力来认识自我,接纳自我,来爱家人,接纳家人?和上帝建立关系是第一要紧的。透过祷告建立个人与神的关系,邀请耶稣基督进到生命里面。我们经历到神的爱,同时能够把神的爱流露出来,做一个成功的父亲。

节选自《拥抱幸福生活》
最后编辑幽谷百合 最后编辑于 2015-06-20 23:12:4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