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暑假的人生三乐

[ 7277 查看 / 0 回复 ]

暑假的人生三乐


作者:蔡宇铨

人生喜乐不在乎家道丰富,无疾无忧。 孟子说得好:「 君子有三乐 」,即父母兄弟皆在,心中无愧,孕育英才。 我们认识上帝、信仰耶稣更有说 不出的大喜乐(彼得前书 1:8),因为凡事无忧地谢恩,便能常常喜乐(腓立比书 4:4-6)。 炎夏来了, 儿孙们有的去旅游,有的参加暑期圣经班;我则在家静读默思,回首在北美四十多年蒙主爱引领的脚踪,翻看旧照片时,心中涌出三大喜乐。

(一) 隔洋海大团聚之乐

随着中美建交,我首次回国省亲。 那时儿子还小,就自己回去,心中喜乐;更大的喜乐是数年后,当大儿十五岁、老三九岁时,我在繁忙中抽空带全家回国。 那次,在香港的父母及弟妹也约好同返广州探望祖母及叔婶等,下榻在广州大酒店,各亲戚三十多人四代同聚一首。

在那团聚的前九年,祖父已去世。 那时中国尚未开放,所以我不能回去。 现今祖母已八十多岁,头发全黑,目明耳聪,真使我们羡慕。 她一生经历战争浩劫,不但勤奋养育六个儿女,还自学中医等;前曾相信有神明,照俗例上香拜祖先,我有 机会在她跟前时,就告诉她耶稣就是那真神。 有一 天晚上,我招聚亲戚长幼多人,给他们解释人生真 义,以诗篇 90 篇力劝他们认识那无所不知、无所不在、无所不能的上帝。 感谢神,祖母愿意接受耶稣为救主了,但还有不少叔婶姑姐堂弟妹及表弟妹等还未认识真神,我心中只有为他们默然代求。 堂弟妹中有些成家不久,儿女还小,叔婶却已老迈。 互相语旧后,我了解到他们多年来的苦况,也向他们述说神如何祝福我们在海外靠主奋斗的情况,夜深还不想分手。 那次我和三个儿子回老家,让他们不但看到祖国壮丽的江山及历史文物(如北京长城, 故宫,西安兵马俑,桂林山水等),还从「 寻根 」的角度多了解实况,那是金钱或书本所不能给予的。 作父母的我们,心中喜乐无穷。

是的,父亲少年时已勤奋好学、孝亲、教弟妹,大学时半工半读以养家,还在高等考试名列财经科前茅,岂不也是神恩浩大吗?祖父少年时因家 乡贫困,远洋作工,秘鲁和菲律宾都有他的足迹, 可是未能衣锦回乡,又逢清末战乱,可幸父亲成才帮补家计。 然而我们的三个儿子,出生在美国和平富有之邦,我和弟弟均各自成家立业,这次他们回国不但听到家庭的历史故事,也有实际的观察和体会,给我们心中增添喜乐不少。

(二) 小家庭之乐

「 爸妈,我们又带女儿往新加坡渡假了。 」大儿子过去几年都是这样说,因媳妇来自新加坡,所以 他们常常回去。 「 爸妈,暑假我们带儿子往优胜美地(Yosemite)渡假了。 」今年老三也送上电邮。 我为他们喜乐祝福,因为神的恩典,也曾让我俩四十多年来带三个儿子在暑期去各地旅游,如中国,欧 洲,日本东南亚各国及美加各地,旅途中充满了主爱的足迹,是我们跟祂走的路。 再则,旅途亲历其境的体会,绝不会在书本上找到。 有一年在中国旅游回美,十三岁的老二参加征文比赛获奖,他的题目是「 自由是什么?」

有一年暑假,教会举办的圣经学校请了一队美国印第安基督徒来主领。 有一天老二在家里拿了妈妈买菜回家的大纸袋,剪贴成印第安人的衣饰,在家里唱「 耶稣爱我,我知道 」,跳着印第安人的舞步。 那时他只有四岁,很可爱。

在碧城时,有一次友人携带孩子来访,加上我们的孩子共四个幼童,约十一岁,九岁及五岁。 他们一起往后院山下的树林「 探险 」,树林是政府保护区,不预算开垦的。 他们回家时,老二背着五岁的老三,因为小弟爬山太倦了,还说:「 爸爸, 我们看见一间破烂的木房子,是有隐士住在那儿吧?」 他们的天真给我们带来不少喜乐。

碧城位处美国中西部,常有龙卷风。 一次,我俩在家的附近访友,突然电台报告有龙卷风将袭击我们那区,我们立即回家,在地下室的睡房找到三个儿子,心中才安心,因为他们都在大床上盖上被子,很安全。 那睡房两边的墙隔着山泥,是全屋最坚固的。 我俩又喜又笑,感谢神给他们聪明及相爱的心。

(三) 育才之乐

暑假也带给我们小家庭育才之喜乐。 老大在九 岁时,曾在伊州大学一位科学家的实验室学习人工 培植肌肉,以「Can We Grow Muscle ?」 为题参展一个学校科学学生展览,获海、陆、空军数奖。 老二在九岁时也学作机械人(计算机遥控的 Hero- 1 模 式),也获奖;老三在十二岁时学中国画,老师竟然让他的作品加入自己的画展;他在十七岁时曾自 学,用计算机「Director Program」写成一套教导学生DNA 的小书,申请入哈佛大学时,获教授的称许。 他们这些成绩让作父母的心中喜乐,但最令我们喜乐的是,三个儿子在暑假活动中,学习到了该如何做个好公民。 一次在加拿大家庭退修会中,儿子们(都在十岁下)也要自己起床后学着收拾床被,之后每次旅行,他们都自己整理行装,还帮忙拿行 李等。 但有一点让我有些遗憾,我没有带他们到贫困地区参与观察及扶助,虽然我自己屡屡前往不同 地区作暑期义工,如去台湾医疗短宣,在南加州发生火灾、路易斯安那州发大水时去参与医疗救灾等,但是却忽略了带领三个儿子一起参与。 然而, 大孙女在十岁及孙子八岁时,大儿子却带她们前往柬埔寨,参与对难民的医疗服务。 这使我们心中充满感恩和喜乐。

时至暑假了,祝你们和家人亲友共享人生之乐。 凡事谢恩,信靠耶稣,因祂要带给你人生的大喜乐。


来源:《文宣》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