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庆祝无意义

[ 6768 查看 / 0 回复 ]

庆祝无意义
沐爱

“庆祝无意义”是米兰·昆德拉一本新书的名字。人在无意义的生活中,只能选择无意义地庆祝,以某种欢乐的假象来掩盖虚空的生活。


1 与其痛苦地活,不如死去

在农村,有这样一种奇怪现象,就是家里有人去世,会有歌舞表演,歌大多是情歌,舞自然是脱衣舞。我始终无法明白,人们用色情表演来缅怀逝者是为了什么?每年冬天,是这些歌舞团生意最火爆的时候。夜晚我躺在床上,听着外面唱着劲爆的歌曲,话筒里一个男声喊着:“天冷啊,我们唱唱跳跳,该脱就脱了,不能让我们的父老乡亲冻着。”听着人情味十足。

农村有一个习俗,老人去世后,遗体要在家里放够5天。色情表演相当于在遗体的旁边开始。仔细想想,他们这样做也有他们的道理,歌舞团是为了钱,东家想在热闹的气氛中忘掉死亡,来提醒自己还活着,而观众在这场免费的“视觉盛宴”中,给无聊的生活增加了一点乐趣。众人不谋而合,上演了一场闹剧。

我从小就爱问人为什么要活着?与其痛苦地活着,不如死去,像是睡着了。我的爷爷回答说:“你现在就撞到树上死吧!”到了初中,我依然问这个问题,我的同学回答说:“有人说,我们活着就是为了等死。”可谁愿意死神临到呢?我对死亡有一种莫名其妙的恐惧感,但同时又渴望死亡,只是想着,若有人和我一起死就好了,不管怎样还有个伴儿。没有找到相约去死的伴儿,我就只能这样无意义地活着。

后来,我终于找到活着的意义了,是为我的梦想活着,结果发现梦想只有在梦里才能实现,我又处在了无意义之中。

就这样,我陷在这个世界的漩涡中,无所事事。


2 两难之境,该何去何从?

生活可以很简单也可以很复杂,但在外表的掩盖下,一样无意义!是不是人本来就不该为自己寻找意义?谁的人生能够经得起思考?试试看,半夜无眠,听这安静的世界,看这漆黑的一片,让心底的声音释放出来——为什么要活着?!为什么?!

我们是否真的要这样过完自己的人生,或放荡不羁,或传统守旧,到头来一样无意义,因为太轻,生命承受不起。一切情欲的、情趣的发泄都是暂时的,安静之后,是席卷而来的绝望,彻底的绝望!可悲的是,身在这样无意义的生活中,我们却没有去死的勇气,两难之境,该何去何从?

说来奇妙,我本来要寻找梦想,梦想破灭了,却认识了耶稣。自此,我人生的意义,是耶稣,是为耶稣而活。人生的意义算是找到了。可是,如果认识了耶稣,却没有为其而活,生命一样无意义!

我不知道该如何为着耶稣去生活。人都说“无利不起早”,这句话是真的,我很喜欢写东西,也会计划着自己写一些小文章,我不敢说自己爱写作,因为在没有利益驱使的情况下,我很难动笔,或者干脆发呆,呆坐一天也不想动笔。

经济实在紧张,我就往主内的杂志投稿想挣点稿费。我把好的想法记在本子上,一段时间下来收获颇多,就写了几篇文章投出去,却没什么回应。之后,我就不想再努力了,傻坐着不想写一个字。

空空荡荡的生活,又一次冲刷过来的还是无意义。


3 我也是被警醒的那一个

保罗说:“我们若靠基督只在今生有指望,就算比众人更可怜。”(《哥林多前书》15:19)有许多人是以现在的这种状况活着,知道了天堂地狱,知道了审判,却比世人还要可悲,成为一个无力行善也无胆阻恶的人。

冷眼旁观“温州十字架被拆”“伊拉克基督徒所遭遇的迫害”……总觉得离我们很遥远,但听到最多的是“末世的时代近了”。

说到末世,我总想起一段经文:

“你要写信给老底嘉教会的使者说,那为阿们的,为诚信真实见证的,在上帝创造万物之上为元首的,说:我知道你的行为,你也不冷也不热,我巴不得你或冷或热。你既如温水,也不冷也不热,所以我必从我口中把你吐出去。你说:我是富足,已经发了财,一样都不缺;却不知道你是那困苦、可怜、贫穷、瞎眼、赤身的。我劝你向我买火炼的金子,叫你富足;又买白衣穿上,叫你赤身的羞耻不露出来;又买眼药擦你的眼睛,使你能看见。凡我所疼爱的,我就责备管教他,所以你要发热心,也要悔改。看哪,我站在门外叩门,若有听见我声音就开门的,我要进到他那里去,我与他,他与我,一同坐席。得胜的,我要赐他在我宝座上与我同坐,就如我得了胜,在我父的宝座上与他同坐一般。圣灵向众教会所说的话,凡有耳的,就应当听。”(《启示录》3:14-22)

我在这里引用如此长的一段经文,实在是无法进行删减,我深信这段经文不单是写给老底嘉教会的信徒,它直到今天仍在警醒着另外一些人,我就是其中的一个。

如今,我知道,若想真正结束那种无意义的生活,就必须扎扎实实地为我主耶稣基督而活,否则,仍会落入庆祝无意义的状况中。



本文首发《海外校园》130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