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施舍

[ 6301 查看 / 0 回复 ]

施舍

“人点灯,不放在斗底下,是放在灯台上,就照亮了一家人。你们的光也当这样照在人前,叫他们看见你们的好行为,便将荣耀归给你们在天上的父。”《马太福音》5:15
你施舍的时候,不要叫左手知道右手所作的;要叫你施舍的事行在暗中,你父在暗中察看,必然报答你。《马太福音》6:3

  上帝告诫人,在施舍的时候,不要叫左手知道右手所作;又像人点灯,不放在斗底下,是放在灯台上。前者指行善不求自己的义,免得人因自义受亏损;后者说人因着求上帝的义而要显在明处,在世上作光。前后两段经文的内涵并不抵触,凡事不求人的义,当求主名。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可以看到许多谦卑为主的仆人,他们不曾留下自己的名,却用舍己的爱来荣耀主,灯点在灯台上。多年前,新西兰电视台播放过一个人物专访节目,被采访对象是曾经参加越战的一名新西兰老兵。
  在越战结束30周年的电视专题中,老兵对记者讲述了他在越南的一段惊怵经历:

1975年春,以美军为首的多国部队正在节节败退,北越解放军对西贡的总攻开始了,西贡机场正作最后的撤离,场面十分混乱。入夜的机场上,一架接一架飞机载着撤退人员,趁夜色掩护匆匆消失在夜空中。这位新西兰士兵与自己的部队在战乱中失去了联系,裹挟在败退的美军人员来到机场,因为找不到自己的建制,被人遗弃在机场上。这位士兵站在机场的照明灯下,面对即将来临的凶险结局,茫然沮丧,不知所措。最后一架直升机已经发动,即将升空离去时,周边火光冲天,枪炮声越来越近,正当他全然绝望时,从黑暗中走来一个随军牧师,牧师来到他面前,伸手递给他一个登机牌,说这是我的位子你拿着上机吧。新西兰士兵接过登机牌头也不回,一个箭步冲向直升机。飞机离开地面,从上向下望见,机场周边到处是烈焰和炮火曳光,牧师被留在一个人间地狱之中。新西兰士兵从惊魂中慢慢安定下来,并感到阵阵不安。
  几十年过去了,没有人知道这位牧师的名字,也没有人知道牧师的生死结局。这段心悸的往事带给老兵终身的歉疚,面对牧师,自己竟连一个道谢都没顾得说,甚至连对方的姓名都没有问。
  牧师以舍命的善行回答了方先生的的疑问,做好事要不要人知道?牧师的名并不因行善而为世人知道,但他的行为像灯台的灯火,照在人前,叫世人看见并听见,便将荣耀归给天上的父。

任何时候,请记得还有一位神爱着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