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十字军东征带来的思考

[ 5945 查看 / 0 回复 ]

十字军东征带来的思考

在基督教会历史上,有一段历史是难以启齿但又不能抹杀的,这便是十字军东征。这段历史被学者称为中世纪教会中最为重要的事件之一,同时也是后世许多人误解基督教的重要原因之一。因此,我们愿简单叙述这段历史,以期对今人与后人有所警戒。
    
十字军:由教皇乌尔班二世发起,他们在军队的服装上缝有红色十字架,作为参加远征军的标志,因此这些军队被称为十字军。十字军向东征战是为了收复耶路撒冷圣地,以维护基督教参加圣战为宗旨,而围绕这一目标的一系列战争被称为十字军战争。
    
十字军的产生有多种原因,我们在此仅简单地从信仰和经济两个方面叙述。

信仰方面的原因

公元7世纪,伊斯兰教国家兴起,逐渐占领了中东地区,而耶路撒冷也在占领之内。起初穆斯林对于基督徒实行宽容的政策,允许修道院继续存在,基督徒可自由地到耶路撒冷朝圣。从第四世纪开始,隐修、禁欲主义以及敬拜圣徒和圣徒遗物已经流行,对于圣城的朝圣也是当时基督徒的无限荣耀。

公元11世纪,土耳其人兴起,同样信奉伊斯兰教的土耳其人却对基督教采取严厉的措施,他们恨恶基督徒、亵渎教堂,使朝圣者们难以如愿朝圣,同时奸污妇女、杀戮男子等等。这些消息迅速传遍了欧洲,欧洲教会的信徒要求反抗土耳其,夺回圣城耶路撒冷的声音日渐升高,甚至达到宗教信仰的狂热地步。

而此时,土耳其军队打败拜占庭的军队,对于东部帝国威胁严重。于是东罗马帝国皇帝亚来克修一世向教皇乌尔班二世求援,同时表示愿将东正教会重新合并在罗马教皇的统治之下,教皇乌尔班二世意识到,这个机会既可以解决欧洲教会信徒的要求,又能使东西方教会重新和好甚至可以重新控制东方教会,因此便联合法国与德国参加十字军。

教皇为了能号召更多的农民参加,允诺他们只要参加十字军,不仅罪得赦免,而且将得到天国永不朽坏的荣耀;还宣布参加十字军的士兵死后不必在炼狱中受熬炼,可以直接进入天堂;负债的农民和城市贫民出征一年可免交赋税,农奴参加远征可获得人身自由等。
    
经济方面的原因

公元10、11世纪,西欧各国的生产力有了较大的提高,手工业作坊逐渐脱离农业,出现了以商业和手工业为主的新兴城市。城市的发展形成了以工商业为主的市民阶级。他们同地中海东岸的阿拉伯商人以及拜占庭帝国争夺近东港口和市场,成为经济与贸易上的劲敌。

与此同时,西欧各国的土地已经为各封建主瓜分尽净,要求他们再扩张新的领地以发展他们的经济。同时一些落魄的无地骑士经济贫困,生活潦倒,他们希望征服东方以夺取那地的财富并据为已有。

另外,11世纪时,恰巧有几十年的荒年,造成农作物欠收,饥荒与瘟疫流行,使得许多农民都在极其困苦的生活中。

在这样的情况之下,人们迫切希望改变此时处境的方法。这一点可以成为教皇召集十字军时一呼百应的经济方面的原因。
    
有些学者认为,十字军东征满足了西欧社会的掠夺愿望与向外侵占领土的野心。这场战争从1096年开始至1291年结束,历时将近200年,曾经先后八次向东部地区出兵。
    
第一次东征:1096年2月,法国东北部和德国西部的农民约6万人向东进发,而这些人装备极差、毫无纪律和作战能力,几乎损失殆尽,只有三千多人逃脱。同年8月,由欧洲王公贵族组织的共有骑兵约4万多人,最终占领耶路撒冷,杀戮城中7万多人,掠夺城中财物。建立拉丁王国,宣布接受罗马教皇管辖,使用拉丁文礼拜仪式,取消城内的希腊正教会。

第二次东征:法国和德国共同参与组织重新夺回失去的部分圣地,然而由于各方面原因,这次东征以失败告终。

第三次东征:由德国、法国、英国率领的军队,他们的目的是重新夺回耶路撒冷,受到了萨拉丁的顽强抵抗,依然未能收回耶路撒冷,后来联盟瓦解。最终签订了条约,允许基督徒三年内可以自由到耶路撒冷朝圣。

第四次东征:此次与前三次的本质区别,在于法、德、意十字军表面上宣扬收复圣地进攻埃及,实际上是为了自身的利益而进攻拜占庭,这座城市是信奉基督教的城市,当十字军占领这座城市之后,对它烧、杀、抢、掠,无所不为,珍贵文物、艺术珍品、文献图书等丧失殆尽。

儿童十字军:十三世纪初,在十字军日益败坏,无力夺回耶路撒冷的情形下,欧洲流行了一种说法,罪人无法完成上帝的使命,夺回圣地只有天真无邪的儿童才能完成。于是德国和法国的两支儿童十字军被组织起来前往东方征战。他们几乎没有任何作战能力,在路途死于饥饿、疾病等,还有的甚至被人骗至亚历山大里亚后,卖为奴隶。
    
后来在12l7年、1228年、1248年、1270年,欧洲分别发动了第五至第八次十字军东征。最终,1291年,埃及攻占了耶路撒冷拉丁王国的最后一个据点阿克城,至此,十字军东征以彻底失败而告终。
    
在这将近两个世纪中,教皇发动了八次十字军东征。它给欧洲人民和地中海一带的居民带来了深重的灾难。西欧的大量财产耗于无谓的战争之中,大量的人民死于战争。从前面分析的两方面原因中可看出:对于教皇来讲,通过十字军东征,掠夺了大量财富,同时也扩大了他的政治权势;对于西欧封建君主来讲,他们也得到了财富,也满足了他们征服的野心;可对于广大民众来讲,他们却失去了土地,失去了生命。而失去土地的农民大量涌入城市,成为欧洲工业化进程中的一部分。
    
东方文明在这次浩劫之中受到了极大的破坏,而他们先进的医术、纺织、印染、科学研究的方法等,促进了西方文明的发展,或许我们可以称之为“文明的交流”。

然而,从另外一方面来看十字军的战争导致了基督教与伊斯兰教的鸿沟加深,积怨也随之增加。从整体上来讲,十字军东征当时是被少数人利用,成为自己获得利益的途径,在这一过程中,信仰中狂热的成分被无限煽动,致使普通信徒不可能分辨地对待这种情形。事实上,十字军起初的真正意义并没有得到实现,反而在信仰的粉饰下成为人们满足贪婪的工具。
    
所以,我们今日的基督徒在看待这一历史时,要学会基于圣经的真理判断,即当一些环境与事物临到我们身边时,要学会从圣经当中寻找原则与方法,不能人云亦云、盲目听从。当有人提出一种想法或做出一种行为后,我们不仅仅要看,更要去思考他们为什么这样说或做,他们的目的是什么,会产生怎样的结果等等。而不要盲目地效法或听从。

从另一方面讲,作为基督徒,应当用爱心去宽容、善待与我们不同信仰的人群,而不是以排斥甚至是敌对的思想去压制他人。中国古代有君子和而不同、和合共生的美德,今日我们更要以一个善良的心与爱心去善待他人,同时作光作盐、荣神益人。这是圣经所教导我们的,也是耶稣给予我们的教训,我们这样做的同时也是在为和谐社会做应有的贡献。
 
本文刊于《天风》2008年第6期下半月刊第26--27页教会历史。 2012年8月20日礼拜一06:51扫描。2012年9月15日礼拜六14:38审核校对。更多《天风》文章,欢迎点击基督教传媒www.jdjcm.com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