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人类战争史上的奇观——圣诞节休战

[ 5876 查看 / 0 回复 ]

人类战争史上的奇观——圣诞节休战

圣诞节休战(英语:Christmastruce)泛指发生于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的平安夜或圣诞节中,德国与英国或是德国与法国军队间一些短暂且非官方的休战,而狭义的圣诞节休战是指从1914年圣诞节延伸到1915年年初的那段时间,英德军队于各自驻扎的西线所发生的休战行为。

191412月,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五个月,战火已经夺去100万人的生命。到了圣诞节准备期间,出现了一封由101位英国妇女联名呼吁和平的圣诞节公开信,教宗本笃十五世亦在1914127日亦呼吁各国休战,至少在天使歌咏之夜,让枪炮沉默下来。而这项呼吁被各国严词回绝。

不过,当年平安夜,德军还是在西线比利时伊佩尔地区的战壕与圣诞树上摆上蜡烛,并唱起圣诞颂歌来庆祝;英国士兵则唱他们自己语言的圣诞颂歌作为回礼,接着两边开始互相对彼此喊着祝贺圣诞节的话语。

很快,双方士兵们互相交换起食物、香烟和酒等小礼物,还有像是钮扣与帽子等来作为纪念品,并祝福彼此快乐。那一晚,该地区的火炮陷入了沉默,双方也共同举行了联合礼拜;有一些地区甚至持续到了元旦。

当年圣诞休战足球赛的场景

英国第二军团指挥官得知后相当生气,发令在平安夜仍要确保战斗不会再次中断。军队也被轮流调防,以免与敌人过于熟悉。尽管上层如此命令,但各地还是有故意抑制战斗的状况,比如双方火炮在固定的时间打到固定的地点,以免对方发生伤亡。

而在1915年的平安夜,德军战线用一个足球发出了和平提议。当年英国皇家威尔斯燧发枪团(RoyalWelch Fusiliers)的二等兵费尔斯特德(Bertie Felstead)回忆,在圣诞节唱了一夜的圣诞歌之后,双方士兵在黎明时自发地爬出各自战壕,友好的气氛高涨起来:这件事本身来说,与其说是场足球赛,更像是人人都可参加的到处踢球活动,就我所知那时每一边都可能有约有50人加入活动。

费尔斯特德和另一名英国老兵安德森(Alfred Andersen)是这场休战最后辞世的参与者,分别享年106岁和109岁。

这位享年109岁的老人安德森与2005111日阖然长逝,他的去世使得在世的一战英国老兵人数已经少于10人,同时他还是第一次世界大战中着名的圣诞节休战的最后一个见证者。

以賽亞書9章6節:因有一婴孩为我们而生,有一子赐给我们,政权必担在他的肩头上。他名称为奇妙策士全能的神永在的父和平的君

耶稣是人类和平永远不变的主题!在祂里面才会有真正的和平与盼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