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上帝怎样改变了一个泼妇

[ 17172 查看 / 0 回复 ]

上帝怎样改变了一个泼妇

文/周晓勤

二十三年前,老公和我信耶稣不太久,在我们开始接受门徒造就的差不多前一年,我们俩同时(在美国)读自然科学博士。我开始读博士的前三天,生了大儿子,没有家人帮忙。我们读书,做助教助研,料理家务带孩子……

可以想像我们当时的生活是何等紧张忙碌。夫妻之间的张力之大,随时随地处在一触即发的状态。再加上老公和我都生长于父母不和睦、战火纷飞的家庭里,成长过程中没有受到良好夫妻关系的熏陶。总之,在耶稣基督还没有改变我们的生命之前,因为我们各人自己的罪和环境的压力,我们的夫妻关系实在不赏心悦目。我们那时住在圣市,老公学习工作的地方在圣市,我的在明市。一般下午放学后,老公从保姆家接儿子回家,我回家后做晚饭。

记得大儿子三个月大时,有一天下午放学回家,我一进家门,只见大儿子躺在地上,一双小手抓着一张报纸在啃。而老公,躺在沙发上呼呼睡大觉。一看见这情景,我顿时火冒三丈,大叫一声老公的名字,就开始歇斯底里式的高声训斥指责老公。老公被我的吆喝声惊醒,一跃而起,针锋相对,不甘示弱,跟我对吼起来。很快,我们俩就转成破口对骂。骂了一阵子,我意识到,这样下去没有出路。于是我转身上楼,冲进房间。“扑通”一声,跪在地上,在上帝面前,嚎啕大哭,倾吐衷肠。

我一边哭,一边倾诉:“阿爸天父,这日子实在太痛苦了!求你帮帮我,我不知道下一步怎么过!我看不见一点儿亮光和希望:儿子这么小,我的身体这么糟糕,(我从小身体欠佳,生儿子难产,坐月子时因为老公太忙,我自己起来做饭吃,落下全身痛。平时背和腰直不起来,每周必须去做理疗才能继续工作学习。)学习工作压力这么大,老公不体贴……。阿爸,求你救我,我觉得自己实在走不下去了。”

我在心里一边倾诉,一边继续大哭。渐渐地嚎啕转成呜咽,慢慢安静下来时,我清晰地感到灵里面有一个温柔但坚定的声音提醒我:“看看你刚才像不像一个泼妇?只想到自己可怜,有没有想过老公也很累,否则他怎么睡着了呢?”我的人生走到那个时候,还没有听到谁(老公除外)在夫妻关系上这样指责我。我一直认为自己在夫妻关系中付出的比老公多很多,并且觉得自己嫁给他很亏。但我心里非常清楚这个声音是从上帝来的,这不是我想要的,也不是我喜欢听的。

于是我在灵里跟上帝讨价还价:“阿爸天父,你怎么不管一管他呢?他不也信你吗?”但我得到的亮光是:“现在是谁在求我帮助呢?是你还是他?我当然是帮助先求我帮助的。”后来我研读圣经,发现每次有人去向耶稣控告别人时,耶稣总是先辅导指正那个去找他的人。(读圣经《路加福音》七39-43;九51-56;十40-42;十一45-49;十二13-21;十三14-17)如果去寻求帮助者的耳朵关闭着,怎么能指望不寻求帮助者的耳朵敞开着呢?!这也是我后来做辅导的原则,谁来找我,我就先辅导帮助谁。

在祷告中,圣灵使我确信:上帝什么时候管教我的丈夫,不关我的事,我自己必须听祂的话。同时圣灵在我心里安慰我说,我的难处祂全知道,“在祂没有难成的事”,祂一定会带领我帮助我走过去的。

于是我在上帝面前,为我刚才对待老公的语言行为认罪悔改。上帝又要求我下楼向老公认罪,我心里一万个不愿意。到那时为止,我从来没有向老公认过错。每次我们俩有冲突,我总能耍花招让他最后低头,我知道我在上帝面前不能再玩诡计。圣灵让我想起我决志跟随耶稣基督时的祷告,我接受耶稣作我生命的主,意味着我答应凡事顺服耶稣,不管我的老我喜欢不喜欢。我心里无可奈何地跟上帝说:“好吧,我下去向老公认罪”。但因为我真的很不情愿,我的脸是扭曲的,僵硬的,身体语言一定看着也言不由衷。

走下楼梯,看见儿子已经被老公安顿好了。我叫了一声老公的名字,他转过头怒视着我,生硬地问:“干嘛?还想接着吵!?”老公深知我的秉性,以前我吵一阵歇一阵,养精蓄锐,增添点枪支弹药,接着再吵;我一定要吵赢,作最后一句的总结。再说我脸上的表情并不柔和,身体语言也不像要认罪的样子。

我回答:“不是,我是要向你认错。”

老公一震,停顿了一会儿,义正言辞地说:“你就是不对!你为什么一回家就发脾气?!……”

他还说了一堆,我忘记内容了,只记得当时怒火直往我头顶上冲。刹那间若干种思绪一起涌上心头,我的心立刻又成了一个不折不扣的战场:

“本来我就受委屈了,我已经认错了。他也有错,他有什么资格指责我?

“我怎么如此倒霉?嫁了这样一个老公!……

“如果我再说不该说的话,上帝一定会管教我的,我又得认罪了!

“赶紧离开这里,重新回到上帝面前。”

最后我咬紧牙关,咽下到嘴边的话,转身回到房间,又“扑通”跪在上帝面前,倾倒我的委屈。上帝重新安慰劝勉我,祂的爱如洪流大浪,一下子浇灌浸透我的全身,让我完全在上帝面前降服安静下来……。

自那以后,与老公有任何冲突,我不再那么理直气壮没完没了了,我们的夫妻关系开始好转。因为我知道我每次必须回到上帝面前,祂一定会管教指正我。经历了上帝改变生命的奇妙作为后,我一方面常常祷告求上帝帮助我改掉咄咄逼人的恶习,做一个合上帝心意的好妻子;一方面开始每天为老公祷告,求上帝帮助他,让他也能听见上帝的管教。

几个月后的一天早上,我跟老公有点小摩擦,我赶紧住嘴,把大儿子送到保姆家后就上学去了。我那时已经养成一个习惯,开始一天的工作学习之前,先在上帝面前祷告,清理灵里的垃圾,求上帝帮助我整天头脑清楚做人做事等等。我一开始祷告,就意识到自己必须为早上跟老公的摩擦认罪悔改,并且向老公认罪。祷告完后,我拨了老公的电话,开口正准备认罪,没想到电话那边老公开始向我认罪。我感动得眼泪往下淌,觉得阿爸天父实在太爱我了!祂是听祷告的上帝!祂没有马上让老公改,这样可以逼着我先改,也可以操练我忍耐和等候的品格。

后来又有一次,我和老公有点冲突,我想蒙混过关。就随便祷告一下,口是心非地向他道歉。老公说:“态度不好,不算!”我只好重新回到上帝面前,认真检查改正自己的心,重新向老公道歉。

我们婚姻的前十年,基本上都是我先低头认错。但我蒙恩也多,觉得上帝跟我特别亲密,特别爱我。连老公也看见上帝在我生命中的真实可信,他经常鼓励我在众人面前见证上帝的作为。我们俩至今跟随耶稣二十多年了,老公现在也完全变了一个人,我们夫妻关系越来越甜蜜,我也越来越体会到老公是上帝用来修理塑造我最好的工具。经历这些之后,我深知道,被天父上帝管教的基督徒真的有福了(希伯来十二1-13)!

上帝赋予婚姻的终极目的,并不是要基督徒从中享受欢悦,而是借着婚姻塑造基督徒的品格(罗马书八28-30)。我们跟任何人的交往,都没有像跟我们的配偶那样朝夕相处,唇齿相磨,以至于把我们在外人面前隐藏的罪恶都赤露敞开,一览无余。我们的配偶看我们是火眼金睛,指责我们也毫无顾忌。感谢上帝!祂用我们的配偶做工具监督我们,修理我们,也用我们做工具监督修理我们的配偶。如果我们明白上帝在我们婚姻中的美意,主动顺服地跟圣灵配合,感谢配偶的指正,迅速积极地悔改我们的罪,我们就会得到属天的平安,也会尽早尽多地享受到婚姻的甜蜜。婚姻的幸福指数高只是夫妻双方顺服上帝的副产品!

退一万步,即使你的配偶选择不听上帝的话,只要你自己顺服,借着婚姻被上帝塑造了,也达到了婚姻的目的。“就是在患难中也是欢欢喜喜的。因为知道患难生忍耐,忍耐生老练,老练生盼望;盼望不至于羞耻。因为所赐给我们的圣灵将上帝的爱浇灌在我们心里。”(罗马书五3-5)如果只追求婚姻幸福指数高的话,在上帝跟祂选民的“婚姻”中,上帝是最不幸的了!而且,如果在地上的婚姻那么完美无缺,就不需要盼望将来在天上举行的羔羊的婚礼了(启示录21)!“现在的苦楚若比起将来要显于我们的荣耀就不足介意了。”(罗马书八18)

更何况,爱的源泉不是老公,而是耶稣!如果想从老公那儿得到完全满足的话,不但会失望透顶,还会得罪上帝。因为把老公当作偶像,取代了上帝在我们心目中的地位。同样,不管妻子多努力,也不可能让老公完全满足。耶稣说:“人若渴了,可以到我这里来喝。”你心里爱的罐子枯干了吗?常常到耶稣面前敞开心扉,倾诉衷肠吧!祂爱的源泉不断涌流,一定能把你干涸的罐子浇灌的满而溢出来,也透过你,滋润你的配偶和你周遭的人。人只有被上帝的爱充满了,才有爱给出去,因为人不可能给别人自己都没有的东西!住在上帝的爱里的诀窍就是顺服上帝的命令。(参约翰福音十五1-10)

周晓勤 来自中国大陆,现居美国。

来源:生命季刊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