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人靠什么活着

[ 6245 查看 / 0 回复 ]

人靠什么活着

冬夜里,鞋匠发现一个一丝不挂的年轻人倒在地上。鞋匠脱下了自己的外套,披到他身上,脱下脚上的鞋子,替他穿上并把他领回了家。

“给他一些食物吧!”鞋匠对妻子说。“只剩一块面包了!”太太抱怨着。“给他吧!要是再不吃些东西,他会死的。”鞋匠太太将仅剩的一块面包拿给了陌生人。

  鞋匠夫妇收留了年轻人,并且教他做鞋子。一天,有辆马车驶到屋前。一位穿皮大衣的老爷把包袱放在桌上说:“这是德国货,值20卢布。你给我做一双一年穿不坏、不变形、不开绽的靴子。”鞋匠对年轻人说:“皮子贵重,老爷又凶,可不能出岔子。”话音未落,那位老爷的仆人冲进来:“不用做了!老爷还没到家就死在车里了。”  

6年过去了,年轻人一直留在鞋匠家中。有一天,有个女人带着两个长得一模一样的小姑娘来做皮鞋,其中一个左腿有毛病,一步一跛的。鞋匠说:“多好看的一个小姑娘,生下就这样吗?”“这是五六年前的事了,”她说,“那时候我跟她们的父母是邻居。那家的男人死了。女人生下一对女儿,家里穷,又没人帮忙,孤零零地也死了。村里的妇女只有我在奶孩子,人们就把两个丫头抱到我家。上帝让这两个丫头长大了,而我的孩子第二年却死了。以后上帝再也没有给我孩子,可是日子越过越好。要是没有这两个丫头,我该怎么过啊!” 

年轻人坐在那里,望天微笑。鞋匠问:“你怎么啦?”年轻人站起来,向鞋匠鞠了一躬,说:“请主人原谅。我本是天使,上帝派我去取一个女人的灵魂。她哭了,‘天使啊,我男人刚死,没人帮我养孩子。孩子没爹没娘活不成啊!’上帝对我说:‘以后你会明白三个道理:人心里有什么,什么是人无能为力的,人靠什么活着。等你明白了这三个道理,再回天上来。’我取了那产妇的灵魂。母亲的身体倒下时压坏了一个婴儿的一条腿。一阵风吹来,折断了我的翅膀。那灵魂独自到上帝那里去了,我摔到地上,倒在路旁。”

接着天使说,“当你的妻子将仅有的面包递给我时,我想起了上帝的第一句话,‘你会知道人心里有什么’。我明白,人心里有爱。有个人来定做一年不会坏、不开绽、不变形的靴子。这人要给自己预备一年用的东西,却不知道他活不过今夜。我想起上帝的第二句话:‘你会知道什么是人无能为力的’。我认出这两个小姑娘,知道她们是怎样活下来的。当这个女人怜爱别人的孩子而流下泪来的时候,我在她脸上看见了真正的上帝,并且明白了,人靠什么活着。

  “我现在明白了,人们活着完全是靠爱。谁生活在爱中,谁的生活里就有上帝,谁心中就有上帝,因为上帝就是爱。”

(缩编自列夫-托尔斯泰随笔集《生活即幸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