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祖孙情

[ 5456 查看 / 0 回复 ]

祖孙情

亲情的家人好,我是梦远,欢迎您今天和我一起来亲情不断电,在亲情里面有一种情非常特殊的,在我的心里这是亲情中的至宝。那就是祖孙情。爷爷奶奶、姥姥姥爷对第三代的感情,那真是亲情当中的瑰宝。前段时间,看到了一组曾经在网上非常流传的照片,那是一个孙子给他八十五岁的爷爷,拍得一组非常帅的照片,这一位摄影师就用他的镜头创造了奇迹,这位中国的爷爷,帅到了世界级。我看了这些照片,一边看一边流着眼泪,因为想到自己的爷爷,在我很小的时候就过世,没有这个机会。而这位摄影师他就有机会,用他的镜头把他的爷爷呈现在世人面前。照片中的爷爷有着不凡的气质。他通过他的照片告诉大家,老年人的生活也可以过得很精致、很优雅,希望大家能多花点时间,陪一陪身边最重要的人。每一次我看到这组照片的时候,心中都有满满的感动,也有深深的提醒我,多点时间给我的家人。
岁月流转老去的容颜,不会因为一组照片一组装扮而停下来。可是,每一次细心的留意,每一次花时间的陪伴,都会驱散老人心中的那一份孤独。很多人在看到他设计照片以后,都表示也想给自己的爷爷奶奶拍一组照片,让他们也重返20岁的青春岁月。也有人在看到照片之后很羡慕,因为,子欲养而亲不在,那一份遗憾真的是切身之痛。盼望有时间的时候,多陪陪老人家,其实他们到年老的岁月,心中最盼望的就是有亲人常常陪伴他们,听他们说说话,他们就心满意足了。
记得我小的时候,我的奶奶是非常非常宠爱我的,奶奶总会盛出第一碗白米粥,浓浓稠稠的放在旁边跟我说:这是你的,然后再用其他的碗,盛给其他人,最后剩下的一点米汤,她才会留给自己喝。那个时候我问她,为什么你只喝米汤呢?她只是笑笑说,奶奶的牙齿不好,喝这些米汤就够了。当时我还天真地想,等我长大了,一定要为奶奶买最软的蛋糕吃。虽然她牙齿不好,我还是希望她可以品尝到好吃的东西。现在想来,那个时候的奶奶是因为爱我,才把最好的给我,哪里是她喝不下那一碗粥呢?有时走在街上,看到有爷爷奶奶带着自己的小孙子、小孙女一起撒步,还喋喋不休的跟他们讲话,我就很是羡慕,其实这爷爷奶奶到了老年的时候,因某种程度上会像小孩子一样的。我们有机会,也要常常的了解他们,跟他们喋喋不休的说说话。他们一定也会很满足的。现在因为父母的忙碌,特别是暑假,很多时候需要有老人家,帮我们带小孩子。这当然给祖孙两代人,提供了一个互动的机会,可是,也提醒我们的年轻父母们,一定要加倍的来体谅老人家,因为他们在带小孩子的时候会付出体力。在小孩子暑假过后,回去上学的时候,他们又会心里空落落的。觉得失落了最宝贵的东西,这个时候他们的心情,更加需要我们的体谅。
徘徊于两代之间
小女儿一家要搬到美国去了,家具行李都装箱托运了,于是搬来我们家住上一个礼拜,那可热闹了我们一块出外拍照、上馆子尝美食,凡是可以玩的都翻出来,家里啊就像开了个杂货铺,闹闹嚷嚷的,把离情别绪都给掩盖了。日子如飞过去,离开的那一天吃过了最后的午餐,跟他们一一吻别,眼看着他们的车子绝尘而去。我睡了一个长长的午觉,醒来以后就收拾屋子去,整座屋子安静的可怕,寂寞从四面八方侵来。翻开被褥枕头下藏着一只恐龙,吸尘的时候,发现暖气出口排着两列小兵,持枪对峙,沙发底下还有一个奶瓶,干衣机里还有他们四个人的衣服,我再也忍不住呜呜的哭了起来。接下来的日子还是不习惯,走到菜市场去买菜,看见那些古里古怪的糖,忍不住想要买几包给孙子,他们一定会欢呼的。今天的箐口很好挺新鲜的,得叫他们一家回来吃饭。但是,一次又一次的失望,心中一次又一次的失落。一天的清早,我站在窗前观望,雪花纷纷扬扬地飘下来。看见今年夏天,女儿替我们蒲岐一个小花圃,慢慢的被白雪给掩盖了。我忽然有所感悟,他们是不会回来的了,美国的天空比这广阔,青年人可以舒畅。以往的欢乐,只成了质疑,时光就像雪花一样,慢慢的把往事给掩盖了。我心里突然感到苍白冰凉,儿时背诵的一首白居易的诗,却油然升起:
梁上有双燕,翩翩雄与雌。
衔泥两椽间,一巢生四儿。
四儿日夜长,索食声孜孜。
青虫不易捕,黄口无饱期。
觜爪虽欲敝,心力不知疲。
须臾十来往,犹恐巢中饥。
辛勤三十日,母瘦雏渐肥。
喃喃教言语,一一刷毛衣。
一旦羽翼成,引上庭树枝。
举翅不回顾,随风四散飞。
雌雄空中鸣,声尽呼不归。
却入空巢里,啁啾终夜悲。
燕燕尔勿悲,尔当返自思。
思尔为雏日,高飞背母时。
当时父母念,今日尔应知。
三十多年前我们一家四口,带着三十五件行李,从香港到马来西亚神学院上任。那时,父亲去世不久,母亲身体非常软弱,她不能送我们上船,依在门前跟我们话别。她说:多写信回来,寄些照片回来,要多多保重,恐怕我不会再见到你们了,那悲泣的容颜至今不忘,噢!妈妈,亲爱的妈妈,徘徊在两代之间,我竟然又嚎啕大哭起来。
这篇文章听完了,那个时候很年轻,读这首诗的时候没什么感觉,读不出味道。就觉得好像是一幅画嘛,白居易,觉得这个诗人还挺诗情画意的,挺又想象力。现在我回想起来,再来读这首诗的时候,我就相信了白居易一定是亲眼看过燕子是怎么样来抚育它的雏燕,然后又怎么飞走,还有这个空巢啊等等。那现在对方怡来说,方怡的人生就是像这个鸟巢里面的大鸟,生下来喂他们长大,怎么样保护他们,怎么样在各方面来鼓励他们、教育他们。然后真的有一天他们就是翅膀硬了,他们就是一定要离开我们身边了,甚至他们现在自己都建立家庭,那现在再读这首诗,感受是完全不一样,就像麦婆婆她到最后嚎啕大哭。因为麦婆婆不仅想到自己孩子,她也想到自己身为孩子的时候,她离开她的母的时候,然后她又很思念她的妈妈。因为她现在终于体会到,孩子离开身边时妈妈的心情、心痛的那种感觉,又很牵挂,然后又很惦念、又不放心,就有很多的那个情愫在当中。我也多少有一点这样的经验,因为我自己结婚以后我就跟着安详,离开了我自己出生成长的地方,到另外一个地方坐飞机离开的。那个时候一心一意只是憧憬着前面,我们年轻人开始了新的家庭,要怎么样跟自己的丈夫一起来共建爱巢,我们有大好的前途,想的都是自己前途,根本就没有回头去望一望母亲。在送我们飞机的时候,她的那一种难过,割舍的那种心情。但是等到我自己的孩子离开家,要去到学校里面,大学都是在另外一个城市,然后要住在那边的时候,才突然间想到:唉呦!我妈妈当年送我的时候,她的感觉是什么呢?我就很感叹,母亲那个情怀真的是不一样的,年轻人是不懂的。
我还想起女儿在上幼儿园的时候,后来我也不知道是因为太舍不得她了还是怎样,我自己也跑到幼儿园去当老师了。在幼儿园里面我就看的那些图画,就是家长的把孩子送到学校来,尤其是第一次开学的那一天,这孩子当然离不开父母嘛!就好像跟生离死别似的,就一直哭啊哭啊!!!然后这孩子在里面哭,那个妈妈就在幼儿园的墙外面哭,就是舍不得,听孩子在里头哭心里面有难过。所以真的感受到那种做母亲的,跟孩子那种心连心,那种没有办法割舍的一种的感情,我觉得这个方面也给我们这些年轻的父母也多一点提醒,就是在照顾我们的下一辈小孩的时候。也不要忘了时常去跟我们的上一辈,我们的父母们多打打电话。多有一些的交流,好让他们知道我们现在干什么,这样的话他们会惦念你,他们也帮不上忙,但是会觉得好像那边有一个牵挂,觉得这样也是一件好事。要多一点跟你的亲人联系,不论你的父母或者是你的孩子。年轻人是比较会不注意到这方面的,那么希望透过这个麦婆婆他的真情的分享,也能够给我们提醒,要跟我们的亲人不要断电。

《拥抱幸福生活》微信内容涵盖恋爱婚姻、亲子家庭、校园生活、职场生涯、信仰生活、灵命成长、文艺赏析等,以信仰为基础,全面探寻生活奥妙,可随时随地静心阅读。愿我们拥抱幸福生活!上帝赐福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