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Denise 和 Dexter 的一家人

[ 6357 查看 / 0 回复 ]

Denise 和 Dexter 的一家人


滕胜毅


认识她们夫妇俩已有几年了,先是Dexter找我看牙,然后把他妻子也介绍过来。他来自加勒比海小岛的特立尼达Trinidad),而她从波多黎哥来,两人的肤色都很深,讲话时也带着特有的口音。

接触Dexter一年多后才知道他们有个七岁多的女儿安吉拉。有天正在谈起他的女儿,Dexter 半仰卧在牙椅上,突然他眼神一亮很高兴地说,“我女儿就在外面”,言语之间很自然地流露出大男人对女儿的儿女情长。我透过大半部被百叶帘遮住的落地窗望去,只见轮椅的轮子从窗前走过。

在我还来不及问疑的时候,安吉拉已被她母亲推到了诊疗室过道,随着对父亲叫了最甜密的一声--“daddy", Dexter笑得似世界上最幸福的男人。这时我才发现安吉拉是位坐在轮椅上的亚裔女孩。Dexter这才告诉我,安吉拉是他和妻子的第一个孩子,3年前从中国云南领养,她因先天疾患,一直坐在轮椅上。从她和父母的短暂互相交接中,看得出安吉拉有颗温柔善良替人着想的心。来美不久后,她在语言上进步很快。每次说起她,Dexter总是那么自傲快乐。

一年多后,Dexter突然对我说,他们一家三口刚从广州回来,又带回来一女儿,比安吉拉小一岁,今天要和Denise一起来诊所。

我在走廊上迎上了她们。刚到美国只有一周的薇茵,还不会说英文,左手紧拉着Denise的右手,右手不停地触摸Denise的手臂和腰腿,脸色表现出一种陌生和隔阂,同时又是一种对亲热亲密的向往。Denise向她介绍说这医生也是从中国来的,我自然用中文和她交流,可是小女孩一个字都不说,只是不停地触摸Denise。在和Denise交谈中才了解到,薇茵自幼视力非常差,还不怎么会认字,她们过几天要带她是看医生,希望能手术。

在此之后,Denise就不再来复诊牙齿矫正。时而从Dexter那里得,两个孩子让她够忙的了。他还陆陆续续告诉我,两个孩子都在上学,老二也开始认英文讲英文了,进步很大,很是自豪。同年的圣诞节期间,夫妻俩带着两个孩子回加勒比老家,把老二介绍给家人,俩孩子也在老家受到家人的接纳受宠、度过了难忘的假期。

Denise就是迟迟未能来复诊,她名字在我的约诊日程出现过几次又消失了几次。一晃又是一年过去了,几天前,她终于坐在牙椅上了。好奇的我向她询问一大堆的问题,不然的话,看样子她也不会主动和我讲她们的故事。

薇茵来西雅图后不久就去看了医生,结果发生她的先天性眼疾不能手术,后来又被诊断为脑瘫,现在特殊教育班上学。安吉拉先天疾患致下肢瘫痪,最近又发现脊柱弯曲严重,影响到呼吸,需要手术治疗。她自己全职工作、全职妈妈,同时在修特殊教育的硕士学位。不久前,她自己做了甲状腺肿瘤全部摘除术,现正在筛选甲状腺药物治疗。

这一切远远超过我所想象的,我就问她,“对薇茵的脑瘫和安吉拉的脊椎手术你以前预料过吗。”"没有”,轻轻的一声,没有任何一点烦躁不安和后悔之意,“我知道安吉拉永远不能自己行走,薇茵也永远没法看得见。”在这之后,她才告诉我她在主修钟对残疾儿童的特殊教育的硕士学位。“你真是太了不起了,你们这一家的故事真是太励人了!”,面对我的表述,她只是淡淡的一笑。面对自己的病情,她也只说“我们会慢慢找到最适合我的激素治疗的。”

当我问她孩子们的家庭生活时,愉快轻松内心喜乐也即溢于她的言表。“薇茵与你好亲近噢”,我把我那天的观察告诉了她。“是的,不过两个女孩都是爸爸的贴心噢。最近Dexter公差较多,俩人可天天念着爸爸,也不舍他出差。”此时,Denise笑得可是如此的得意甜蜜和满足。

是什么把她们这一家连接在一起,而且这奇妙的能力还在这么多困难和无奈,甚至是在无望之中,却仍在不断地增长增大?是什么让他们在无望中却看到希望,在重重困难中如此淡定并去经历喜乐?在一切看似都是混乱,不可思议,没有尽头的日子里,她们让自己被那看似没有希望的盼望,融进当初把她们连接在一起的那奇妙的能力之中,她们是在演奏着一部真正的生命的交响乐,去活出比自身更大的生命。这奇妙能力的容量不得不使人惊奇、感叹和赞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