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爱家男人无价宝:如何孝敬父亲

[ 6044 查看 / 0 回复 ]

爱家男人无价宝:如何孝敬父亲


    今天是每一年的六月第三个星期天,是父亲节。我们要纪念母亲,同时也应该纪念父亲。《圣经》是怎么教导我们来对待、孝敬、孝顺我们的父亲呢?

一、孝顺父亲,就是要听从他的话。

    《箴言》1章8节:“我儿,要听你父亲的训诲。”4章1节:“众子啊,要听父亲的教训。”6章20节:“我儿,要谨守你父亲的诫命。”

    这三节圣经总结起来,就知道圣经告诉我们要听我们父亲的话,要听从父亲。

    我们也知道《圣经》有这样的劝勉,因为有时候父亲的话比较不容易听。《圣经》的话不少的时候都是和责备有关,所《箴言书》第13章1节说:“智慧的儿子是听父亲的教训,亵慢人不听责备。”他把父亲的话和责备联在一起,可见父亲的话有时候不容易听,因为父亲的话很多时候都是责备。母亲的话很多时候都是安慰,从母亲的话我们得到安慰,觉得很舒服,虽然有时候罗嗦。但是父亲的话往往责备多,所以人不容易听,虽然是不容易听,《圣经》告诉我们还是要听。《圣经》告诉我们孝敬我们的父亲,就是要听他的话,他的话不容易听,不容易听还是要听,这才是真的孝敬和孝顺。

    不容易的话、常常责备的话为什么要听呢?

    《箴言》4章1节说:“众子啊,要听父亲的教训,留心得知聪明。”13章1节:“智慧子听父亲的教训;亵慢人不听责备。”这两节圣经说到父亲的话和聪明、智慧联系在一起。虽然父亲的话不容易听,有时候更多是责备,原来这些不容易听责备的话和智慧聪明有关。父亲跟我们讲的话往往是他在社会上所学到的智慧聪明的经验。听,我们就可以从父亲的经验谈、智慧话里变得聪明。

    《箴言》23章22节说:“你要听从生你的父亲。”我们要听我们父亲的话,这里提到他是生我们的,我们是由他而出,我们跟他有非常密切的关系。我们和父亲有亲密的关系,我们不听从他的话,还听从谁呢?真正的孝顺父亲,就是要听从他的话。

二、孝顺、孝敬父亲,就是不要藐视父亲的管教,要接受他的管教。

    《箴言》3章12节:“耶和华所爱的,他必责备,正如父亲责备所喜爱的儿子。”15章5节:“愚妄人藐视父亲的管教。”

    这是跟管教有关的经文,圣经告诉我们,不要藐视父亲的管教,要接受他的管教。这是我们孝顺孝敬父亲的第二件事。管教是不好受也没几个人喜欢的,但管教能使一个人不至走错路不至犯罪,管教使人能走在正路上。不管教儿女,很容易走错路犯罪。圣经教导我们,要接受父亲的管教。

    论到父亲的管教,就算父亲他本身可能也有一些问题,但做父亲的总有一种心就是不希望孩子走错路,因为他爱他的孩子。《箴言》3章12节说:“耶和华所爱的,他必责备,正如父亲责备所喜爱的儿子。”管教和爱联在一起,父亲责备、管教孩子,因为父亲爱孩子。

    有一个父亲他本身是黑社会的人,他本身也做了一些不应该做的事,很奇怪,这个儿子说父亲本身是黑社会,但是他管他非常的严,不准他加入黑社会,并且警告他:其他的事你可做还可以,千万不要吸毒。后来父亲发现儿子竟然加入黑社会,还贩毒,父亲就把他送到台湾,希望他能在新的环境过新的生活,改过自新,不要再加入黑社会。父亲的管教是因为爱孩子,不想儿子走错路,因此我们发现《圣经》劝导我们做儿女的要接受父亲的管教。《箴言》15章5节:“愚妄人藐视父亲的管教。”只有愚昧的人才不接受父亲的管教。父亲管教我们,无非是希望我们不要走错路,不会犯罪,希望我们走在正途上。接受父亲的管教,就是聪明人。

三、要使父亲喜乐,这是我们最好孝敬父亲的一个途径。

    《箴言》10章1节:“智慧之子使父亲欢乐。”15章20节:“智慧子使父亲喜乐。”29章3节:“爱慕智慧的,使父亲喜乐。”

    一个最好纪念父亲的方法,使父亲能够喜乐。叫父亲喜乐,常常和智慧联在一起说,假如一个人能使父亲喜乐,这个人真是个智慧的人。当父亲喜乐的时候,父亲的心情一定很好。父亲的心情好,父亲快乐,孩子们一定能得到更多的好处。假如父亲发怒忧愁,这个人会得到什么好处?当然就没有。我们要做一个智慧人、聪明人,叫父亲常常喜乐,就是听他的话,在我们所做的事上、所行的道路上、所说的话上都能使父亲喜乐。要行得正、行得好,讲的话都能叫父亲舒服,这样父亲就能够喜乐了。父亲喜乐,得好处的一定是我们这些做儿女的。

四、不要虐待父亲。

    《箴言》19章26节:“虐待父亲、撵出母亲的,是贻羞致辱之子。”

    世上会有这样的儿女吗?当然有。什么时候人会这样对待父亲呢?当然是当父亲老了,当父亲失去他们的能力了,不孝的儿女就会在这时候轻看他,甚至虐待他。有时候我们看见有人在话语上使父亲感到不舒服,比如对父亲说:“你老了,你不懂了。”这样的话语让父亲非常伤心,这是在言语上虐待父亲。有时候不是在话语上是在态度上,不理会他、不接纳他的想法,因为我们不理他们、不接纳他们,使他们感觉到被冷落,在家里没有地位,更使他们觉得他们没用,这往往是我们在态度上使父亲感觉到被虐待。有时候在行为上也有表现,这是最不孝的。有一些做儿女的不给他们吃得饱穿得暖,甚至在报纸上看到天冷的时候把他们赶出家门,在行动上打骂父亲,这些行动上伤了父亲的心。这种情况发生,往往是父亲老了,不孝的儿女就这样表现出来。

    父亲曾经为我们劳碌工作,辛辛苦苦地在世界赚钱养家,现在老了,身体衰弱了,力气没有了,千万不要虐待他们。父亲老了,要尊敬他,使他在年老的时候活得有尊严,使他年老的时候因为有我们这些孝顺的儿女心怀能够得着快慰,使他年老的时候、身体力衰的时候能活得有光彩。父亲老了,在世的日子也不多了,他们活在世上的年日越来越少,我们要趁着还有机会的时候好好孝敬他们,不要等到他们不在了,才感觉到后悔。

    但愿在今年这个父亲节,让我们照着《圣经》的教导好好地来孝顺孝敬我们的父亲,使我们的老父亲有一个快乐的父亲节。

我们一起祷告:
谢谢天父,给我们每一个人都有父亲。虽然我们的父亲性情、性格、作风不一样,甚至有时候不完全,但是我们深深地知道,在父亲的心里面他仍然是爱我们的。他们很少从口中说出“我爱你”,但是在他们内心的深处他们还是爱我们的。亲爱的天父,求你在父亲节的时候,提醒我们所有的人应该照着《圣经》所教导的好好对待我们的父亲,求你帮我们,求你垂听我们的祷告。奉耶稣的名祷告,阿们!

分享:刘瑞光牧师


文章来源:拥抱每一天
最后编辑幽谷百合 最后编辑于 2016-06-19 16:45:2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