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无言的爱

[ 5606 查看 / 0 回复 ]

无言的爱

永光堂 基督恩典之窗

19床的艾滋病母亲将分娩,这引起了妇产科特别召开了一次全体会议。全体护士齐声抗议。最后,刚从学院毕业三个月的我,战战兢兢地走近了19床的病房。
   
李大夫把19床的病历递给我:「看看吧。」翻开病历,19床运气真是不好,本来是大学老师,年轻有为,30岁就升了副教授,前途一片光明,在一次外地出差,路上遇到车祸,紧急输血时感染了HIV病毒。

谁都没想到这次输血会被艾滋病毒点中,直到她怀孕做预产期保健检查时才发现。
   
从被感染那一刻起,她的生命已被改写。可怜那个未出世的孩子,据说母亲感染艾滋病后生产的婴儿,感染率高达20%至40%!
   
19床坐在床上,把腿搁在对面坐在椅子上的丈夫身上,丈夫不断帮妻子轻轻揉着因怀孕而肿胀的双腿。对妻子的怜爱从他的双手不可遏制地洋溢出来。
 
阳光从窗户溜进来,斑斑点点地定格在丈夫的手和妻子的脚上。
   
19床很镇静,每天看书听音乐,还给未来的孩子写信,画一些素描,枕头下已攒了厚厚一叠。

19床轻声唤住我:「我想拜托你一件事,万一生产时出了什么事,我先生一定会说保住大人,可是我的情况你也知道,所以无论如何,孩子是第一位的。」

我眼泪抑制不住地流了出来,这就是妈妈的爱。

那天夜里我值班,19床的手术已经安排就绪,在第二天上午进行,可是凌晨时份,办公室的紧急信号灯忽然闪烁起来,我猛地坐起来,一看牌号,「19床!」我一边招呼值班医生,一边飞速地奔向19床的病房。惨白的日光灯下,19床的面色也是惨白的。打开被子一看,满床是血!

19床第一次脸上出现慌乱的神色。她的额上全是汗水,仍咬牙强忍住配合术前准备工作。

当她躺在手术台上时,她依然清醒地睁着眼睛说:「很疼。」麻醉师汗如雨下,因着胎儿的状况绝对不能再加大麻醉剂量了。

她紧紧握住我的手,眼睛哀求地望着医生们,声音轻微而坚决:「救我孩子!快救我孩子!别管我!」

主治的李医生闭了闭眼睛,似乎不忍心下手。

这是我做护士以来,第一次在医生脸上,看到近乎绝望的神情。

手术刀迅速地切下去,19床握住我的手骤然间收紧了,口里发出撕心裂肺的吼叫声,她的脸因疼痛而变形,我不忍目睹,眼泪噼里啪啦的往下掉。那是一种怎样的疼痛!那是怎样的一种母爱!

终于,胎儿被取出来,那张小脸已经青紫。几分钟后,19号大汗淋漓的身体开始松弛,而这时在李医生有节奏的拍动下,婴儿吐出了口中的污物,终于发出了第一声微弱但清晰的啼哭。已经昏睡过去的母亲似乎听到了这声音,努力地睁开眼睛朝孩子瞥了一眼,眼皮就沉甸甸地合上了。

我怎么也没想到,那一眼是19床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看到自己的孩子。那双恬静爱笑的眼睛合上之后,就再没有睁开过。

三天后,19床因为手术并发败血症,抗生素治疗无效,深度感染,永远离开人间。庆幸的是,那孩子HIV原体测试为阴性。

我在清扫那病房时,在她的枕头底下,发现了她留给孩子的信,有文字,还有图画。最上面一页画着一个大大的太阳,太阳下一双小小的手。

她给孩子写到:「宝宝,生命就是太阳,今天落下去,明天还会升起来。只是每天的太阳都会不同。」下面写着一个漂亮娟秀的名字:「妈妈婉婷」。

我第一次后悔,在这些日子以来一直叫她19床。孩子出院的时候,我把信交给那个父亲,他的眼睛已红肿得很厉害。孩子也在哇哇的大哭,似乎也知道妈妈走了。

我把那张画着美丽太阳的图画在孩子眼前晃动着,他立即不哭了,兴奋地伸出手挥舞着,要抓住这封信。

无言的爱,让世界变得更加美丽与温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