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人生那么长,又何必非要急于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

[ 9155 查看 / 0 回复 ]

人生那么长,又何必非要急于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

原创 2016-09-07 以琳活泉 随手传福音

吃一堑长一智的存在绝非偶然,很多时候人都是在错误中成长!可惜如今有很多人将这个道理埋葬,就连孩子都要求不要输在起跑线上! 以至于很多很小的失败,就足以成为一道难以逾越的墙,将很多人围困在其中,不断地懊恼自己怎么会这样?

还记前几年主日学的一个孩子,聪明伶俐乖巧听话,在主日学里是金句背的最好的,复述故事最完整的,在学校里的成绩也是名列前茅,从上学就一直做班长!由于家长们都比较忙,所以去主日学我们都是负责接送的,这个孩子和我一样住在离教会较远的地方,所以接送她就成了我的专有责任!因此和她也建立了相对亲密的关系,而她的积极乐观也一度让我很是欣赏!

直到又一次在课间她和另一个比她小的男孩踢球,以凳子的两条腿之间为球门!她屡次努力都没有进球,可是小男孩却是百发百中!其实也正常,那个男孩本身就喜欢运动,而她则更喜欢安静的学习!可是她却默默的跑到一旁哭了起来,说真的那是记忆中她第一次哭!

因为有一段时间身体不好,忘了是因为什么原因流了几次鼻血,我陪她去诊所去医院,抽血化验吃药上药,但是小丫头都没掉过一滴眼泪!所以她这次哭让我一时有些慌乱,我上去安慰她开解她好久,才知道是因为觉得输球丢脸!等到送她回家的路上,我开导她要积极的面对失败,才发现原来在她的眼里,失败是多么的可怕!

后来看到很多的报道,也是说很多在各方面很优秀的人,却因一次微不足道的失败,而陷入了自我折磨的抑郁中,甚至其中有人选择结束生命!

这些案例不禁让我觉得:“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这句话很可怕,人生本是场漫长的马拉松,又何必弄得像百米冲刺一样?我没有研究过这句话的具体来历,但也许不过是哪个益智产品的商家喊出的口号!却被无数家长奉为箴言,而不惜重金从小就培养孩子在各个方面都优异!可不得不说有多少的孩子能禁得住这样的培养?今天暂且不谈那些因为家长赋予太多期望,而承载不了压力变得或反叛或自卑……的孩子,单说如上文那样成绩优异乖巧听话的孩子,有的时候看着他们与年龄不符的成熟懂事,难道真的就觉得这样很好么?

种过庄稼的人都知道要按着时间一步一步来,绝对不能做拔苗助长的傻事!即便现在我们科技发达了,可以用什么这个药那个肥的,对庄稼进行催熟!但我们都知道被人为催熟的庄稼,要比自然成熟的庄稼在营养品质上差很多!可是面对孩子,我们却往往惯用于拔苗助长,在本该发芽的时候,我们就开始逼她们开花!结果有多少在正常要开花的时候,就已经开始枯萎了?又有多少勉强结出了果实,却是苦涩不堪?以至于很多孩子赢在了起跑线上,却无力将这胜利一直坚持延续到最后!

在学习的时候她们只学会了成功,又凭什么责怪他们长大后不会面对失败?

讲到这我想到了圣经中浪子的比喻,刚开始关于这则比喻,要不然想到的是父亲那深厚的爱,不但接受了小儿子在他活着就提出分家产的无理要求,还在小儿子散尽家财落魄归来的时候表现出了无限的接纳与爱!就是想到小儿子的悖逆不孝,但迷途知返后依然得到父亲无条件的接纳!若是不然,就是大儿子不顾亲情的斤斤计较!

但在一次父亲节的证道中,我却看到了父亲那份看似接近溺爱的爱里面,有何等伟大的智慧!他难道会不知道小儿子得到家产之后,就会出去过纸醉金迷挥霍无度的生活?不是的,他知道,所以他才会在小儿子走之后在门口向远方翘首以盼,等着将家财散尽无力度日的浪子回家!可为什么他知道他还要允许孩子带着家产走呢?要知道他们当时的社会,家业有多大和家族地位是直接挂钩的!浪子带走的可不是小数目,按照当时的规定,小儿子带走的是家里所有财产的三分之一!那是因为在一位慈爱的父亲眼中,家产也好家族地位也罢,都不比孩子的成长来的重要!他让浪子带走的是教育他成长的学费,因为不经历这次肆意的放纵,浪子就不会知道什么叫做真正的自由!

当然我并不是在鼓励所有的家长,让自己的孩子体验一次浪子回头!但是不得不承认的是,很多时候失败的确会给人带来更多的成长!就像我哥家的孩子,舅妈告诉他多少次仙人掌不能碰,会扎到手!可是却不及他真的扎了一次,之后他不但自己知道不碰了,还会咿咿呀呀的告诉别人不要碰!

为什么很多人容易放弃,那是因为他们承受不了失败带来的压力!这样的人所需要得到最大的鼓励,不是成功了之后会有多大的奖励,而是失败了也没有什么问题!谁说输在了起跑线就再也没有赢的余地?那就看看耶稣自己所带的门徒,哪一个在起跑线上争气?可是最后除了卖主自杀的犹大,哪一个不是没有赢的彻底?当然有人会说,他们的胜利源自于五旬节的洗礼!这就对了,不仅仅使徒的胜利源自圣灵的能力,每个想要取得真正最后胜利的人,诀窍也是如此!

所以,与其担惊受怕地逼孩子在所谓的起跑线上努力,倒不如把他交还给上帝,因为他本来就是上帝赐给你的产业,所以作为管家还是问问上帝该如何教育吧!我想第一步就是和孩子一起敬拜那位创造了我们阿爸,亲近祂并与祂建立亲密的关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