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当正义面临诱惑

[ 14134 查看 / 0 回复 ]

当正义面临诱惑
耶稣基督圣经福音


这是一场业余发明家对一个汽车工业巨头的专利诉讼。除了他自己,没有人相信他能赢,就连一贯支持他的妻子也为了6个孩子的成长不得不离开他。

故事发生在上世纪50年代。发明家罗伯特·科恩斯(Robert·Kearns,1927-2005)的“眨眼雨刷”(intermittent Windscreen wiper)设计技术被美国福特汽车公司(Ford Motor Company)用阴谋剽窃。

诉讼过程中,他遇到了让人眩晕的诱惑:福特公司为私下了结此案,提出从40万美元到100万美元再到3000万美元的补偿。

第一次,面对40万美元的诱惑时,他的态度非常坚定:“如果让这些人逍遥法外,我以后还怎么教育孩子坚持真理?”

第二次,面对100万美元的诱惑时,他的回答是:“可以,但是有一个条件,那就是福特公司要在报纸上公开承认剽窃了我的发明。”

第三次 12年后,当福特汽车公司派律师告诉他,愿意以3000万美元谈和解。而他也不再像当年那样不顾一切,开始会考虑家人的感受,孩子们也已经从误解到支持。

整理诉讼材料时他转身看着孩子。这时正值青春期的小女儿带头说:“不!爸爸!我们不要!”紧接着,他的大儿子对那个律师说:“请你出去!”

很显然,他无形中为儿女树立的坚持真理的榜样已开花结果。

无法支付巨额律师费用的他,只能埋首自学法律,法庭上,则由他自问自答去为自己辩护。

法庭外,很多发明专利被侵权的小人物关切地注视着罗伯特一案的进展,他们把他看成是自己的代表。经过12年的努力,罗伯特·科恩斯胜利了。他的胜利不仅仅是个人的,也是群体的。的确,对很多人而言,这个成功的代价太大。但是,这不仅仅是物质上的成功或者名誉上的成功,这更是道义和信念的成功,这样的成功是无价的,它带来做人的尊严、价值和意义感。

诱惑之所以难以抵御,原因在于它直抵人性的弱点。环顾当今许多短期成功者,缺乏的多是抵御诱惑的能力。这往往是成为区分短暂成功与持续成功的鲜明标志。(注:罗伯特的故事在2008年拍成电影《灵光乍现》(Flash of Genius)。)

圣经上也记载:主耶稣的仇敌也是三次试诱祂(包括:生活的试诱、宗教神迹的试诱、和属世荣耀的试诱。)。当第三次时魔鬼对祂说,“你若俯伏拜我,我就把这一切都给你。”(太四9)

面对这极度的试验 ,主耶稣斥责魔鬼,依旧站在人的立场上,而不自居于神的儿子 ,说道:撒但,退去罢!因为经上记着,“当拜主你的神,单要事奉祂”。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