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精明赚进,却输得彻底

[ 15155 查看 / 0 回复 ]

精明赚进,却输得彻底

这个故事或许就在我们身边上演。在我们的嬉闹无视间,很不幸,婚姻被蒙上了另一种颜色。我们真正的保障和利益,被悄悄地拆毁,我们却浑然不知,因为我们被利益蒙骗。是不是可以醒来,仔细想想我们当如何对待婚姻?

当离婚成为筹码

读圣经时,有段话让我陡然惊心:

“你该知道,末世必有危险的日子来到。因为那时人要专顾自己、贪爱钱财、自夸、狂傲、谤讟、违背父母、忘恩负义、心不圣洁、无亲情、不解怨、好说谗言、不能自约、性情凶暴、不爱良善、卖主卖友、任意妄为、自高自大、爱宴乐、不爱上帝,有敬虔的外貌,却背了敬虔的实意,这等人你要躲开。”(《提摩太后书》3:1-5)

十多年前,我刚信主不久,那时读到上面这段经文,我只当这样的末世情形离我很远,而且我似乎也并不相信在我有生之年会遇见,即便有也该是少数。但只过了十来年,我就发现,经上所描述的世界,正在我身边上演。

一次,我带女儿在小区荡秋千,无意中听到两位年轻的母亲在聊天。一个人说,只能先在这个小区买套房过渡一下,等过几年经济条件允许了,再去买学区房;另一位说:“第二套房的首付和房产税都高很多呢!”前一个想也没想就说:“到时候就先把婚离了,然后再买。”

那是一个夏日,阳光很好,却让我觉得周围冷飕飕的。那位说离婚买房的女性,面无难色,显然并没觉得这样做有什么不妥;另一个人也回应自如,并不惊诧,仿佛事情就应该这么办,这样的便宜不占白不占。

我倒吸一口冷气,居然真的有人愿意这样做!可能她们觉得离婚、复婚,一切如常,唯一改变的,就是不用付这么多首付金和房产税,这不就赚了吗?不就是一个离婚证么!然而对我而言,绝非那么简单,这关乎婚姻的神圣,你如何看待婚姻,婚姻就会如何回应你。

到底是输是赢?

其实,利用婚姻所赚的钱,远远配不上婚姻本身。婚姻看起来只是一张结婚证书,却饱含了两个人的感情和彼此的信任,这二者是最不能用金钱来衡量的。一旦被量化就失去了圣洁的意义,这样的假意“毁约”,也会带来不能弥合的伤痕。为了省一大笔开销,其实是在无意间把夫妻间的感情和彼此的信任,放在了一个最危险的处境中。

既然今天能为了买房离婚,明天就可能为别的再离婚。离婚有可能成为一种习惯的解药,用来轻松解决各种麻烦。婚约被轻看,婚姻所带给人的神圣约束力也就越来越小。离过一次婚,就会对婚姻的信任度、安全感降低,反而会引诱人去抓住更实惠的利益,而人的心一旦压在利益上,婚姻若只是一种获利渠道,我们但凡遇到与利益相悖的情况,就很容易舍弃婚姻而保全利益,而婚姻中原有的亲密相依的关系就会失丧。看起来,是抓住了大把利益,人也显得精明,其实却输得彻底。

还有,离婚的动机,看起来是为了让孩子能进更好的学校读书,但如果孩子知道了真相,又会作何考量?为了省钱,婚姻可以被委屈,被利用。这会让孩子觉得父母并不重视婚姻,婚姻在孩子单纯的心意中应有的那份纯洁神圣的认知被破坏,这无疑成为孩子学习的坏榜样。

我不知道那位妈妈最后的决定,但我心里很难受。人们为了眼前的利益,而忽视人际间最亲密的婚姻关系。我常常想,为了省下那些钱,而毁坏家庭的根基,这真的值吗?

这的确是一个悖谬弯曲的世代。人们随波逐流,不去深究错谬背后的真相,真理很难被持守。所以,我看到《提摩太后书》中这段话的最后一句是,“这等人你要躲开”。这实在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因为这意味着如果我们要坚守圣经的教训,就有可能被边缘化。但若我们选择随波逐流,挣得人所见的钱财,就会失去真理的保护。到那时,我们就真的什么都没有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