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上帝拣选我作这场苦难的演出——格莱美奖得主Laura Story

[ 11882 查看 / 0 回复 ]

上帝拣选我作这场苦难的演出——格莱美奖得主Laura Story

《境界》独立出品【人物】
文| 秋菡

丈夫的脑瘤及留下的残疾,撕扯着Laura Story的生命。“为什么上帝要拣选我经历这场试炼,以如此公开的方式,像日复一日在舞台上进行苦难的演出。我的信心十分弱小。上帝有无可能允许一些境况


2012年,第54届格莱美奖在颁奖之前进行了大量奖项裁撤,以至于当年竞争十分惨烈。然而,主办方裁撤的同时却在已有的四项福音音乐项目中新增了 “最佳当代基督教音乐歌曲奖”(Best Contemporary Christian Music Song),并将首届的殊荣授予了34岁唱作女歌手Laura Story的作品《Blessings》。在那届格莱美奖之后,Laura Story的其他作品也随即为国内基督徒所熟知,《Grace》、《I think of you》等名曲由于她一贯清新明朗的乡村音乐风格,很快赢得了众多歌迷的喜爱。

身着蓝色长裙的Laura,独自端坐于钢琴前,在格莱美这个殿堂级音乐盛会中朴实地,好像与老友倾诉衷肠般地弹唱。没有复杂的伴奏,现场也没有CD中收录的音色完美,甚至她眼角清晰的纹路还彰显着她不如普通人那样饱满的34岁。但,当她微笑地唱道:“What if my greatest disappointments or the aching of this life,is the revealing of a greater thirst this world can't satisfy;What if trials of this life,The rain, the storms, the hardest nights ,are your mercies in disguise!”所有人都安静,沉思,甚至流泪。

如果你不知道她的故事,你会称赞她的创作才华,或者惊讶于她从容而深情的表现力,在阿黛尔、碧昂斯这样的唱将面前还能四两拨千斤;然而,你若是了解她的故事,你就会明白,她不是在唱歌,而是在跟你分享她最脆弱又是最坚强的生活。她不是在歌唱,而是再一次地跟她所相信的上帝来坦陈疑惑,寻求灵魂的避难所。

走出沮丧,付出爱

1978年,Laura Story 出生于美国南卡罗来纳州的斯帕坦堡,父亲是当地有名的心脏病专家,因此这是个富裕的中产家庭。美国南部诸州普遍有着淳朴而悠久的基督教信仰传统,Laura的父母均是虔诚的信徒,而她本人则可以说是从小长在教会里,但这并不代表她和上帝有着亲密的关系。

良好的家庭环境给Laura有很好的机会,她7岁学钢琴,10岁学贝斯,16岁时就已成为当地一个蓝草乐队的主要成员,后来更是进入南卡罗来纳大学攻读音乐学位。周遭的长辈、朋友们都十分认可她的才华,父母更是宠爱这个能干的小女儿。Laura后来回忆说:“音乐令我变得瞩目,走到哪儿都吸引眼球,因此这也成了我感觉最自豪、最有价值的事情。”除此之外,父母提供的优越物质生活,还有一位高大英俊的棒球手男朋友Martin,这所有的一切都让Laura对自己的生活十分满意。

“刚读大学时我沉浸在快乐的日子里,至于信仰,虽然10岁就信主了,但对我来说意义不大。我的日子都是围绕自己的喜好来安排,我和朋友们参与同样的派对,喝同样的酒,是不是基督徒又有什么关系呢?我很少花时间想这些事!”Laura说。但没过多久,因为一次意外事故而导致手肘严重骨折的她就尝到人生第一次苦味。

首先,骨折是被男朋友Martin踢球时不小心撞倒而造成的,因此她愤怒地跟他分了手;其次,正在音乐道路上力求上进的她突然面临几个月的休学,不得不停止任何的练习和演出,而且还不知道伤好以后会否留下后遗症。最后就是平时风风光光开着小跑车到处party的她,现在只能孤单地坐在家里,无所事事。

对于当年的Laura来说,因为一次事故便失去了原本生活中可以引以为傲的东西,当真是痛苦。而恰好,也正是这样的失落和沮丧,令她开始有安静的空间,第一次来思考平日被快乐淹没的严肃话题:我的生活究竟是为了什么?如果以前让我满足的爱情、快乐和关注瞬间就会消失,那还有什么意思?

正迷茫之际,一位基督徒朋友看出她的低落,于是为她祷告并且邀请她参加聚会。自从读大学后,Laura忙于自己的生活,根本没去过几次教会,但这次的事故好像又把她从日常中拽出来,令她想要重新认识儿时的信仰。在那次聚会中,牧师的讲道十分震撼人心,狠狠地敲醒了Laura:你是上帝的孩子!祂的爱多么宝贵,不计回报,但如果你一再远离、逃避这位天父,那么你就丝毫不能经历这份爱,也不能走在上帝美好的旨意中!

随后,牧师在台上分享了一个去蒙古国短期宣教的事工,呼吁大家参加,刚刚被讲道信息大大激励的Laura心中火热,毫不犹豫就报了名。其实,平日沉浸在自己世界里的Laura对上世纪九十年代初的亚洲国家状况一无所知,根本不知道自己将要渡过怎样的日子,而且她也不知道上帝要借着短宣改变她的生命方向。

在蒙古大草原上游荡的一个月,这帮美国人每天吃着极其简单的食物,开着吉普车长途跋涉去接触当地的游牧民族。工作时就分成两组,一组搭蒙古包、洗衣服、做饭,另一组则去和牧民交流,搭建简易的设备,然后请牧民和他们一起看电影《耶稣传》。

Laura 回忆说:“那是一部以路加福音为蓝本拍摄的老电影,在草原上我每天都会看两三遍。于我而言,那就是每天和福音书中的耶稣相遇。我看到牧民们被耶稣的牺牲而感动,他们流泪,不停地问为什么耶稣要死?而当他们知道耶稣是因为爱而死,他们则会问:为什么是我?”

Laura明白这些牧民们的意思是,为什么我配得到恩典?她十分羞愧,因为就在去蒙古之前,她也在问为什么,只不过她的问题都是质问上帝为何没给自己配得的各样好处!

后来两组人调换工作,Laura也负责洗衣做饭。每天在冰冷的河水里洗完大家的衣服后,她喜欢坐在小山坡上读圣经,跟上帝祷告。圣经上真实的话语令人振聋发聩,Laura明白自己过去的骄傲实在没有道理,对于一个罪人来说,除了地狱,没有什么是配得的,然而耶稣却担当了这一切,令她享有被造物主所爱的美好!

虽然她10岁就学会了祷告,但直到19岁,在蒙古草原的温暖阳光下,她才真实地遇到了耶稣!她承认,正是不久前迷茫沮丧的试炼令她的生命走出了一条更清醒更丰盛的路:“主啊,唯有你才是我永久的喜乐,我要把生命交给你,我要跟更多人分享你的爱!”

Laura Story 代表作之一《Grace》

丈夫突患脑瘤,跌入恐惧低谷

草原之行结束之后,转眼又过了十年,Laura的生活已有了全新的面貌。她和当年的帅气棒球手Martin喜结连理,夫妻二人同心火热投入在教会事工当中,带领敬拜团、大学生圣经班,而且他们也很热爱自己的工作。一切都是那么完美。

Laura再一次像青少年时期一样对自己的生活有一番新的愿景规划,然而,生命中另一次试炼已悄然来临。

那时Laura和Martin新婚不到一年,因为服侍和工作也刚刚搬家到亚特兰大。无论是在工作场合、教会,还是朋友聚餐,Martin发现自己随时都会打瞌睡,这令Laura一度感到十分尴尬丢脸,并且和丈夫有些争吵。后来当Martin的嗜睡状况越来越严重时,他们开始去医院做检查,然而将近一年什么问题都没发现。Laura向神祷告,求神显明问题并且改变这个状况。

不久后,在Laura打算去外地参加一场研讨会路上,Martin打电话给她:“最新的检查结果出来了,我得了脑瘤!”是的,神给答案了,却是Laura最不想要的答案。她开始恐慌,开始愤怒,为什么查了一年才知道,为什么白白让丈夫受了那么多苦?!然而,很快她又安静了。

“当时,我坐在圣路易斯机场大厅里,再一次想到十年前我在大草原上的祷告,我跟上帝说:主啊,我知道这是你给我和Martin的试炼,为要改变我们的生命。我很害怕,不知会怎么样,但我相信你的爱。帮助我在试炼中每一步都跟随你,让我在这场考验中荣耀你!”Laura的祷告令人动容。十年过去了,意外的困难依旧会有,但她的心却得到更新。

当亚特兰大的医生告诉Laura和Martin,做手术移除肿瘤的确有风险,而且恢复期相当长,但不做手术的话很快Martin就会失明,以及带来更坏的后果时,这对夫妻就决定不要再耽搁了。手术前夜,父母们预备了丰盛的晚餐,饭前,Martin的父亲Cary带领大家一起做祝福的祷告。他哽咽着说:“主啊,在Martin将要手术时,我们求你记念他过去为你所做的一切……”   

父亲的祷告让Laura陷入深思,她明白老人家心里未说出口的话。Martin是这个家族中最敬虔的人,他的父母很难接受这个爱主的孩子遭此不幸:上帝怎么能让这种事儿发生呢?你没看到我的孩子这么用心服侍你吗?

“如果是别人,我也许会劝勉:上帝的道路不同于我们的道路!但那晚,我明白Cary哭求的心情。甚至在我自己内心深处,也不禁生出同样的迷思。我很想提醒上帝我们为祂所做的每一件事——带领查经、带领学生去短宣以及各种教会服侍。难道上帝不因为这些事儿对我们的遭遇感到一点点亏欠吗?”

等待亲人手术的时间是度日如年,无比煎熬的,Laura的心中已经持续闪过了无数个可怕的念头,如果……会怎样?她只有不停地呼求,“主啊帮助我”这样简短的祷告才能平静。而且,很感恩她有一位信仰坚定的丈夫。术前Martin曾录过一个视频,其中他提到手术中最坏的情况:“若是就此离开我也不害怕,我会见到主耶稣,以后我们都会在天家重聚!” 这对Laura来说也是深切的安慰。

“你爱我,我却怀疑你的良善”

幸好,Laura在几小时之后等来了手术成功的消息。但医生说,由于种种原因,术后患者可能会出现短暂失明、失忆、短时记忆衰退等情况。所以等到Martin醒来,Laura发现他的记忆停在了高中时代,而且短时记忆力十分脆弱。

就像那部美国电影《初恋五十次》的情节一样,每天早上醒来Martin都惊讶自己为何在病房,女朋友Laura的手上为何戴上了婚戒。而当Laura解释说自己已经嫁给他作妻子之后,Martin则每一次都像第一次听到那么激动和幸福!对疲惫的妻子来说,这也不能不说是一种爱的鼓励!

虽然电影的故事情节极尽浪漫,但现实中Laura也会遭遇不那么甜美的时刻。失忆的Martin并不总是像孩子般单纯温柔地问这问那,有时候他的情绪会由于大脑中某些物质分泌不足而导致多疑、暴怒,甚至幻觉。

比如手术后两个月的一天,Laura像往常一样照看Martin的各项情况,但Martin却像看陌生人一样不准妻子靠近,等到护士一来就立刻汇报说妻子要破坏他的治疗设备。看他一脸认真的样子,连护士也向Laura投去怀疑的眼神,最后竟然请妻子暂时先离开。那一刻,Laura心中的委屈一下子爆发了!

“真是荒唐至极!难道你没看到我怎么日夜照顾你吗?两个月来没有睡过一次床,没有去工作,没有去见过一次朋友,我为你做这么多就换来这样的待遇?!”

被暂时请去休息室的Laura,平静下来,认真思考这些问题。Martin以前是多么温和善良,多么懂得感恩的一个人,而现在呢?他却情绪阴晴不定,甚至认为日夜辛苦照顾他的妻子会谋害他!这完全是另一个人啊!她不得不跪下来,问上帝:“如果这样日子一直持续下去我该怎么办?我怎么能继续去爱一个已经没办法爱我的人?我怎么能继续去照顾一个根本不相信我全身心对他好的人?上帝啊……”

想到这儿,她开始痛哭起来,无助又害怕……这时,她感觉一个极其温暖、充满爱的声音笼罩了她,上帝十分清晰地跟她说话,由心底生发的一个声音说:

“Laura,我的孩子,这不正是我每天对你的做的事情吗?我爱你,照看你,我是信实的。但你却一再地怀疑我,即便是现在,你还以为我要伤害你!”

这些话就像一道光照出了Laura内心的苦毒和骄傲,她开始哭得更厉害,泪水汹涌的同时,心里也在向神呐喊:“是的!主啊,我就是这样对你的!就像今天早上Martin对我那样,你爱我照顾我救赎我,而我却怀疑你的良善!”

在医院休息室哭得昏天暗地的Laura,终于从忙碌照看Martin的日程中稍微跳脱一点出来了。在此前的每一次祷告中,她已经没有心思去体会寻求神的心意,所有的祷告词只是一个意思——求你医治我丈夫!

但后来她在反思中想到了亚伯拉罕献以撒的故事,她说:“每个人心中都有神要你拿出来的‘以撒’,但不是每个人都能像亚伯拉罕那样笃信神的爱。于我而言,我的‘以撒’就是丈夫的痊愈。我还在跟神争论,我自己对未来家庭生活的安排才是最美好的,而上帝,你的计划糟透了!我不要放手,即便晚了一点,你也要按照我的计划来!”

在那个被上帝光照的下午,Laura再一次看清自己的骄傲,然而无论她做了什么,上帝依旧体恤她的软弱。祂安慰了她,提醒了她,而当她重整旗鼓再次回到丈夫的病房时, 丈夫已经回到了原来温和的状态,而且以后再也没有出现过那种情况。护士告诉Laura,医生检测到原来是Martin身体中钠指数偏低,因此导致了妄想症的情况,以后时常补充就好。

人对生活的规划总是建立在如何令自己过得更好,不可否认,上帝的计划也会有同样的果效,但那却不是祂首要的关注。无论发生什么,上帝最终都盼望你越来越与祂靠近!

Laura Story 代表作之二《I think of you》

在最软弱中见证祂的大能

曾几何时,Laura以为自己面对丈夫患病的苦闷应该只有在上帝全然医治之后才会化解;他们一路艰辛历程也只有在丈夫重新有了正常工作和生活能力之后,只有在他们重新富裕起来,生了两三孩子幸福地感慨当年时,才能为外人道吧!

然而,事实再一次证明这并不是神的心意。Martin在术后两年恢复期的状态并不能令人完全满意,而且医生宣告他的短时记忆力基本不能恢复正常水平。也就是说,以前喜欢的工作所需要的技能Martin都不能再全然掌握了,他必须做适合他现在能力的事。而且因为药物和夫妻两人的身体状态问题,怀孕这件事也只好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不能考虑。

当Laura清楚地知道这些后,回忆一路走过来神加给她的智慧和信心,她明白自己如今为何还能站立得住,为何不会崩溃。但她不知道的是上帝还要将更大的,更荣耀的使命交给她和Martin。

2010年,有一位曾经很看好Laura的基督徒音乐制作人再次邀请她,希望能跟她签约,帮她制作专辑。“我觉得你这几年经历的事可以成为别人的祝福,为什么不把这些唱出来?创作一些歌曲来深入分享下‘痛苦’,我相信这些会触动人心!”制作人鼓励她说。

“开玩笑吗?我现在这种糟糕的生活怎么能跟人分享?而且我每天忙着照顾Martin,根本没有多余的力量做其他事。况且,我内心也挺混乱,要怎么去跟别人说?我站在台上敬拜,难道要我唱自己是如何对上帝心存疑惑和抱怨吗?别人会怎么看我?当我说出一切,他们就都知道我其实并没有看起来那么好!” 那一刻Laura真的很想跳起来大声反对,但碍于礼貌,只是简单回应说不太可能,拒绝了。

“没关系,我明白你的难处。你只要答应我,为这事祷告就好了,上帝会有祂的时间表给你。”制作人十分贴心地回应。

Laura一边对自己说着不可能不要做,一边也按照承诺每天为出专辑的事去祷告:“主啊,太快了,太早了!主,让我一步一步来吧,这件事太大了我承受不了!我这样的人,这样的事怎么荣耀你呢?”

但上帝让她想起圣经中,与耶稣在井边交谈的撒玛利亚妇人。这个妇人有着混乱不堪的过去,耶稣指出了她的罪,告诉她永生之道,后来竟因这妇人出去传扬基督便留在撒玛利亚住了两天,让更多人听道得救赎。

再次思想这个故事后,Laura为自己之前的想法而难过。经历了上帝如此多的恩典和祝福之后,当有人邀请她把荣耀归给上帝,去为主作见证时,她首先想的还是自己的荣耀。“别人会怎么看我?”这个问题撒玛利亚妇人当年并没有问,她只是毫不犹豫地去高声宣扬基督的爱与真实!于是,Laura顺服了,上帝也将行云流水般的灵感赐予了她。

Laura Story 在第54届格莱美颁奖典礼上

2011年2月,《blessings》作为单曲发行,很快冲上了美国公告牌(Billboard)基督教音乐榜单首位,因此也在2012年获得格莱美奖的垂青。后来,Laura又接连发行两张专辑,引发许多人的关注和好评。

2015年11月,Laura Story出版了她的生命故事,书名就叫做《When God doesn’t fix it》。在她的个人网站上,她提到自己为何要写这本书。她说:

“如果十年前有人告诉我,我丈夫的疾病最终将会成为我们俩最有价值的事工,我一定会尖叫着逃跑!说实话,没有人会无故地寻求一个充满痛苦和磨难的服侍。Martin的脑肿瘤以及因此留下的残疾,是我们生命中十分艰难的挑战,无论是身体上,还是精神上。这些挑战对人心的撕扯,远远超出想象,甚至令我们开始质疑自己多年以来坚定不移持守的信仰。

我常常想知道,为什么上帝要拣选我来经历这场试炼,而且是以如此公开的方式,简直像日复一日地在舞台上进行苦难的演出。

我的信心极其弱小,以至于通常清晨一醒来就立刻觉得自己实在太软弱,不能承担摆在眼前的任何事情了。但,也正是在那些时刻,我的心又立刻被上帝的话语提醒,那也是祂曾对监狱中的保罗耳语:“我的恩典够你用,因为我的能力在你软弱中显得完全。”(林后12:9)

上帝有没有可能会允许一些境况出现在那些最软弱人的生命中,而正为了显示出祂完美的救赎大能呢?这就是我为何要写这本书的原因。”

来源:《境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