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是他,让梦想照进现实

[ 14566 查看 / 0 回复 ]

是他,让梦想照进现

/恩慈
理想被粉碎
曾经,我有过一个理想,希望做一名新闻记者。不是做财经或者文化新闻,而是想成为一名报道时事、针砭时弊的新闻人,最后一步一步地走到评论员的位置上。在我看来,那才是一切努力的终点,是我全部人生需要实现的价值。
为了实现这个理想,我很小就进行了规划。从初中开始,我就练习写作,拜读各大报纸评论员的文章,去揣摩报道的思路。不久,原本不再吸纳新人的校报,特别邀请我加入编辑组,全程参与采编过程。
升入高中后,我与老师一同复刊了停刊多年的校报,比起周围忙着读书考大学的好友们,我似乎把更多的时间放在了办报纸上。现在听来,一个十几岁的小姑娘,把成为记者的理想,放在比考大学更重要的位置上,是很可笑的,但我觉得这一切很值得。
高考后,我成功地进入新闻系就读,一时间以为理想唾手可得,没想到现实和我开了一个大玩笑。
参加实习时,原本承诺会留我入职的报社,因为听闻机构调整的消息,不肯再招收应届毕业生,我只好离开。而后,我转往电视台,过五关斩六将,经过好几个月的面试、笔试和实习后,最终接到通知,编制全部被各种关系网所占用,我只能当个临时工。知道了这个结果,我气愤得无言以对,世界的龌龊把我的理想撕得粉碎。
父母曾经一度反对我的理想,如今,眼看我就要实现梦想了,却是这样的结果。父亲每天抽着烟,自言无法接受这样的现实;温柔的母亲提及此事就大发雷霆。原本最应该崩溃的我,反而看起来很淡定。并非是我不伤心,其实,当时的我就像一台精密仪器,因为缺失了核心零件而无法运转,但外表看起来却似乎安然无恙。

理想被颠覆
那段日子,家中也给我安排了别的工作。但因为我在电视台的那份职位是被人用关系撬走的,所以我实在不想用同样的方式去伤害他人。因此,我一再地拒绝家人的提议。我希望能够坚持原则,尽管别人都认为我是顽固不化。
当时,赶上就业困难时期,各大媒体校园招聘早已结束,像我这样,抱着成为新闻人的想法活下去,几乎就是自取灭亡。很多人告诉我,孰轻孰重应该分清楚,现在的你不配谈理想。
可面对那种内心空荡的感觉,我该怎么办呢?我彻夜思考,想给自己重新找一个立足点,赋予人生新的意义。
当时,我最先想到的,是去寻找那在我之上的力量,正是在这个时候,基督的爱填满了我空虚的灵魂。
我开始思考,是否上帝给我安排了全新的道路,是否多年来自己的坚持都是在走弯路。但这种思考,是非常艰难的。我发现,顺服主,就必须将自己的人生规划交托在他的手中,同时也要承认,自己一直以来的坚持可能是错误的。
对我来说,认错并不容易,尤其是我坚持多年的理想信念,一旦被颠覆,就好像整个人生都被翻转了。好在,弟兄姊妹们给了我很大的信心,他们让我依靠主,不要惧怕,告诉我,主为我预备的道路一定是属于我的最好的道路。几经纠结,我终于放下了固执的想法,愿意靠着主,重新开启梦想之旅。

理想实现了
当我想通了这些道理后,工作竟然自己找上门来了。虽然这不是一份来自媒体的邀请,但我相信,其中有主的心意。
更奇妙的是,我原来的那些固执和血气,开始淡化、弱化,我开始变得柔软、向善。从前的同学说我的谈吐、气质都改变了,这让我自己都很诧异。
感谢主,他对我的改变,由内而外地散发出来。许多人花了数年去磨练自己的心性,最终收效甚微;但主用了几个月的时间,就给了我全新的生命。这新的生命,在属世的人看来,太平淡无奇,可他们不明白,幸福往往就沉淀在平凡之中。
不久,因为工作方面的调整,我再次有机会开始了报纸的编撰工作,主竟然用这样的方式帮助我实现了理想。是的,上帝从来都是最了解我们的!他理解我们在迷茫中的痛苦,但他从不纵容我们,而是引导我们。
每个人都会有一个支撑自己生活的信念与理想,有那么一个或几个让我们倍感温暖的重要之人。当信念与理想在现实面前不堪一击时,当重要的人伤了我们的心时,我们不必气馁和绝望,不要一蹶不振,信实的主既向你承诺他不离弃你,他就不会改变,因为他是我们生命和生活的主,他愿意将最好的赐给我们。


作者现居上海。
摘自《海外校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