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知识树,生命树和永恒之城

[ 8646 查看 / 0 回复 ]

知识树,生命树和永恒之城-- 肿瘤科医生给他的癌症患者的信


/唯慎

1 卫德,在和你认识的两个月左右的时间,我们总共见过4次面。这几次见面,在人生几十年里,好像微不足道,但在性命攸关的重要时刻,人与人距离拉近了,互相了解需要的时间缩短了,让我可以说,我有幸与你成为好友。
跟你第一次见面的情形,我还历历在目。你们刚到美国的第一个星期天,就被弟媳妇带到R城的华人教会。你的弟弟来美国留学,在这里信主。他工作、定居以后,就把哥哥一家还有姐姐都申请到美国来了。
你虽然不是基督徒,但初来美国,也愿意多认识些同胞朋友。大家都是从异国他乡来这里追求一个更美的生活,更好的工作。大家很有文化和经历的认同感,再加上我自己的哥哥姐姐也即将移民来美国,与你们家情况更是相似,所以与你更觉一见如故。

那天,你参加的主日学班里,正好在回顾《创世记》中伊甸园里面两棵树:分别善恶树和生命树。亚当受诱惑,选择吃了分别善恶树上的果子,而错过了生命树的果子。结果人类在历史过程中,也不断在追求越来越多的各种知识,但知识得到以后,却更觉生命苦短。
人类自己寻找生命树(试图用各种方式延长生命)的努力,终像宋词里面所说的众里寻他千百度,寻而难得。殊不知,上帝在历史中的作为和圣经中的启示,都是要引导我们能蓦然回首,看到他早已为我们预备的生命树。
后来,透过你的弟弟、朋友才知道,你在追求知识方面,可以说是芸芸众生里面的一个佼佼者。你虽然生长在文革,那个不能靠读书找出路的年代,但仍孜孜不倦地自学。高考恢复之后,你在第一届高考中,就考上了文科专业。从此便在文学界崭露头角。
20世纪80年代,你的散文多次获奖;而后的多年,你作为记者,也是备受同行尊敬。你不但学识渊博,风趣睿智,而且为人善良正直。你将对知识的追求视为生命中最重要的。你来美国之后最大的愿望,当然是延续对知识的追求,不但是自己,也如此要求你的儿子。

3 但是很快,我又不得不以另一个身份来认识你,那就是成为你的个人医生。那时,你发现腹部有一肿块,并且有恶性肿瘤的警告症状。
我开始了与你共度了一段追求生命树的旅程。
当我的手第一次摸到这个肿块的时候,心往下一沉。这是癌症,毫无疑问,只是不确定是哪一种。虽然你带着希望去面对,但现实却一次又一次地让希望破碎。在转到140公里以外的S城市的医院接受手术后,你的病情急速恶化,直到几天前的晚上,我与你的家人一起陪伴着你走完今生的最后一程。
如果故事在这里就结束的话,那么在寻找生命树的旅程中,我们都是失败者。你的癌症不但不治,而且术后状况恶化得异常快。而我,是你的医生。但如果这一生的生命就是故事的全部,没有人能够成为最终的成功者,因为每个人最后都逃不过死亡。
生命树,多么遥不可及。但是,卫德,你不是失败者,不但因为你的品格和成就能被人长久纪念,更因为那谱写所有人生命故事结局的作者,是主宰生命的上帝,他为你预备了一个更美的结局。这个结局我们在圣经多处可以看到,但今天在你的身上,让我最想分享的,是《希伯来书》11章对于在《创世记》里面关于亚伯拉罕、以撒、雅各的信心所做的诠译。

4 作为移民,作为背井离乡寻找更好的家乡的人,我们都对《创世记》里面所记载的关于亚伯拉罕、以撒和雅各听从上帝的带领,去寻找更美家乡的这段故事深有同感。
我们也是在寻找更美的家乡。我们也很容易把成功定义为能够在异地克服困难,站稳脚跟,为自己和儿女提供更好的生活,并以此类比亚伯拉罕、以撒、雅各的信心和信心的赏赐。但这样的理解就很容易误解了圣经所说的信心的赏赐。
在你病中,R城和S城的弟兄姐妹们恳切地为你得医治代求,但你最后仍然不治,是因为你自己信心不足,还是上帝拯救的膀臂缩短了呢?
《希伯来书》11章的诠译,帮助我们更正确地认识信心和信心的赏赐。上帝应许以色列列祖的不仅仅是到一个新的、更美的地方,而且是他们成为那个地方的主人,成为一个大国。
但是在这几位古人去世的时候,他们并没有拥有迦南那片土地。甚至在雅各去世的时候,他还因为逃避饥荒而在埃及寄居。因此他们在世上并没有真正得到上帝应许给他们的一切。但他们相信上帝的应许,千里迢迢,离乡背井,去寻找上帝所应许的美地,却在得到之前就客死他乡,怎么会这样呢?是因为信心不足吗?
《希伯来书》11章告诉我们,他们是信心的英雄,是值得效法的。那么,上帝给他们的应许落空了吗?不是的。因为上帝真正的应许不是在地上这个新的家乡。上帝真正应许的更美家乡是在天上那一座永恒的城。
虽然他们在地上还没有到达那应许之地,但是远远看见,就欢喜快乐地迎接。这样相信上帝所应许的,是上帝喜悦的信心,所以上帝称他们为朋友。上帝因为他们这样的信心,接纳他们进入他在天上所预备的那永恒的城。
这个永恒的城之所以美好,是因为在那里有慈爱的上帝与他的子民同在,在那里不再有病痛、悲伤和死亡;在那里,生命树的好处真正地临到每一个被称为上帝子民的人。

5 但这生命树,却不是靠我们的知识或努力能在地上找到的。今天在地上,不存在一棵长在土里,有叶有果实的木头,能够让人得完全的医治,能战胜死亡。但在两千年前,上帝差遣他的儿子耶稣基督为罪人在十字架上被钉死。这生命树就是基督,就是他在十字架上舍身流血所成就的救赎恩典。我们常常对这生命树视而不见,是因为我们被世上的宝马雕车香满路所吸引,不愿意蓦然回首去仰望那为我们被钉十字架的基督。
卫德,我所欣慰的是你的信心,是那种上帝所喜悦的信心,是那能让你被上帝接到永远之城的信心。上个星期六,你已病重的时候,我曾经在你病床旁边与你分享这个天上更美的城,更美的家乡。
你对我说,那是你所盼望并且坚信的。因为你在寻找生命树的过程中,通过与你同走这程的弟兄姐妹,发现真正的生命树就是十字架的救恩。你已经凭信心接受了主耶稣基督的救赎,并且自己在病床上接受了洗礼归入基督。
所以,你对离开这个世界,到达天上更美的城没有丝毫惧怕。你在说这话的时候,我看见你眼睛里坚定的信念。尽管,你会留恋在世上的亲人和朋友的情谊,但是你希望和他们在将来相聚在天上更美的城。
我也盼望你的所有家人和朋友都能同得这一福分。



摘自《海外校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