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三个让爱增温的婚姻学问

[ 7330 查看 / 0 回复 ]

三个让爱增温的婚姻学问——黄国伦牧师和高怡平上《小燕有约》

▎婚姻是可以求救的 勿让问题越积越深

婚龄25年的黄国伦,也在婚姻中经历大大小小的困难。他发现,许多夫妻间有状况,但这些问题是可以解决的,只是求助无门、或不愿求助。被谘商不代表你有很大的问题,每个人都有被辅导的需要。

除了父母和好朋友,黄国伦并建议寻找更专业的支持,因为婚姻有时需要专业。最大的问题就是会累积很多问题,男人会觉得不需要处理,久了就过了,夫妻又很忙……本来是小事情,一下子可以解决,爆发后就不可收拾。

高怡平分享,自己在婚姻的一个学习,就是让先生明白我想要沟通,而不是急着想改变对方,很多人听到你想改变我,就拒绝沟通,但我说我没别的意思,只是想要了解……

黄国伦提醒,不要等积怨已深才寻求帮助。人彼此相爱一定有原因,到最后有很深的积怨,不解开,浪漫和爱都死掉。如果身上长出小瘤,自然反应就会去看医生,而非等到肿大流脓。面对婚姻也该如此,我当然想帮忙,但可能彼此都已经太受伤,严重到想走、也走不下去。

男人喜欢讨论对事,即使面对婚姻谘商也是如此,却忘记婚姻关系本来就是对人。细腻感受彼此的情绪和感觉,是经营婚姻重要的一环,夫妻要注意彼此有无没有解决的愤怒,即使看似一点点情绪,都可能累积成大问题。

夫妻常常讨论事情,孩子,公司,却不讨论『人跟人』——我们(夫妻)之间怎么样?往往等到退休、小孩长大离家,坐下来面对彼此,才发现彼此好像是最熟悉的陌生人。

▎找出让彼此心动的举动 五种语言让爱加温

婚姻谘商常常讲到沟通,黄国伦提醒,不是很肤浅的讲话而已。从五种爱的语言中,找到彼此最能接受的爱的方式很重要。包含精心的时刻、收到礼物、言语的赞美、肢体的接触与服务的行动。

如果一个喜欢听到言语赞美的妻子,向先生表达自己对爱的需要,这位先生很可能会用自己擅长表达爱的方式:服务的行动,来表达。但太太还是没有接受到(爱),所以太太就一直没有得到那个东西,她会说我觉得你没有爱我,先生又会继续努力做很多事情……

我们常常用自己喜欢的方式对待别人,其实要了解彼此的需要,(不是)我喜欢、你一定就喜欢。

▎离婚不是解决问题的选项

高怡平分享,先生和自己求婚时,就说了前提:今生不分离。现在回想起来,因为他的一句话,我也觉得或许,这(婚姻)就是要一直往前走的一条路。在碰到事情的时候,自己就没有退路,没有一个替代。因而让她很认真的沟通、去磨合与修补。

当夫妻已经决定说不离婚,(这)不是解决问题的选项,打定主意要面对,就会用完全不同的眼光跟思维去面对。黄国伦经常在夫妻第一次来谘商时,询问:你们是不是一定要这个婚姻?当其中一个人很肯定的回答:我要。另一个人眼泪马上掉下。我就说好,你有这个当作底,我保证(婚姻)一定有救的。

不要让离婚成为解决婚姻问题的选项。高怡平相信,如果你只有一双鞋子,你一定会好好照顾,湿了拿去晾干,坏了拿去补;婚姻也一样,如果婚姻是独一无二的话,义无反顾很重要。

来源:全球见证分享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