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未识之神

[ 5188 查看 / 0 回复 ]

未识之神

吴家望

《大英百科全书》综合1995年民意调查数据和联合国人口统计数据,称全世界57亿人口中,有11亿(19%)是无信仰者,包括无神论者和不可知论者(Secular/Nonreligious/Agnostic/Atheist)。其中无神论者(包括反宗教者antireligious),仅占世界人口的3.8%
到了2005年,《大英百科全书》的统计显得示,全世界人口增长到64.5亿,而无信仰者却减少到14.2%,其中无神论者仅占世界人口的2.3%
不可能吧?有位朋友说,中国人口这么多,单单中国的无神论者,就不止世界人口的2.3%
仔细看《大英百科全书》,书上说,中国人所信的宗教,可称为丰富独特的信仰组合uniquecomplex of beliefs and practices),除了佛教、道教之外,还包括信阴阳洪荒、天地善恶的宇宙信仰Chinese Universists)、祖先崇拜、儒家道德、民间宗教、各种灶爷屋神、各地的自然神,以及种种形而上学(metaphysics)。此外,中国人信伊斯兰教的也不少,信基督教的更是愈来愈多,无神论者当然愈来愈少了。
在全世界14.2%的无信仰者中,不可知论者占多数,无神论者不到六分之一。科学家多数都称自己是不可知论者,因为他们讲求凡事凭证据,而证明上帝不存在是不可能的。
今天我们就要来认识这位不可知的上帝。

圣经记载的未识之
希腊文字母a带有否定意义的希腊文是theosa-theist便是无神论者。同样,已知known)的希腊文是gnostos未知unknown)便是agnostos
旧约《诗篇》说:愚顽人心里说:没有上帝。他们都是邪恶,行了可憎恶的罪孽,没有一个人行善。神从天上垂看世人,要看有明白的没有?有寻求他的没有?他们各人都退后,一同变为污秽;并没有行善的,连一个也没有。(《诗篇》531-3
在旧约时代,无神论者是凤毛麟角,没人敢说没有神。那些行恶的人,也只敢在心里说没神。这愚顽人在希伯来文中是naval,意思是笨蛋(fool)、无神者(godless)。在希伯来文学中,相当于荒废之田地虚空的人体、或凋谢的花朵
旧约的希腊文译本,则称愚顽人a-phronphroneo思考,这么说,这愚顽人(a-phron)便是没头脑的人,是无知的人(i-gno-rantperson)。
圣经新约记载,耶稣的使徒保罗,到当时西方世界的文化中心雅典去传道,看到当地人凡事很敬畏鬼神,甚至筑坛敬拜一位未识之神agnostostheos)。原来,那时希腊人所拜的神多如牛毛,任何时候都不敢疏忽,不怕拜错,只怕漏拜,要买保险,于是拜一位未识之神
保罗告诉他们:你们所不认识而敬拜的,乃是创造宇宙和其中万物的神,和从死里复活的基督。有些学士与他争论,多数人却愿意知道这些事是什么意思,也有几个人贴近他,信了主。(《使徒行传》17章)

大科学家的未识之
英国知名生物学家赫胥黎(ThomasHuxley),是19世纪最重要的达尔文主义者之一,宣称有了达尔文,上帝之观念死矣。
有一天,别人问起他的信仰。他虽敢称上帝已死,却不敢说自己是无神论者。他灵机一动(也许是记起保罗所说的未识之神),就巧妙地回答:我是不可知论者’”I aman agnostic)。“agnostic”一词,便是如此创出。
从那时(1869年)起,许多科学家便开始谦虚地称自己为agnostic──不可知论者,既不触犯神明,又不违背科学。
只是,当一个科学家说他是agnostic,你不知道他是尚未了解上帝,还是对上帝一无所知,或是认为上帝深不可知。
无数科学家都在昼夜思考有神、无神这个问题。让我们利用有限的篇幅,来看看一位大科学家的亲身经历:
英国科学家弗朗西斯.柯立克(FrancisCrick),是20世纪最重要的科学家之一。50年前,他和杰姆斯.华特逊(JamesWatson)发现了细胞内的DNA的结构,翻开了人类科学史上崭新的一页。
他毕生努力,要否定灵魂之存在。他坚定的无神论信仰,为他赢得了“20世纪之达尔文的声誉。
不过,柯立克有自知之明,深知进化论的困难。他说:研究目前发生的事件已经够困难了,尝试去辨别进化之确实本源就更难了。他警觉地说:进化论论点可以用来提示和建议研究的题材,但是过分信任这些论点,却是十分危险。
柯立克对DNA的结构,比任何人都清楚,但他明白,DNA结构和生命的起源毫无关系。他说,一个诚实的人,面对所有可取的知识,只能勉强说,生命的起源看来几乎是种神迹,因为,多少条件必须具备,生命才能起步。
他解释,我们对自然界的历史和环境知道得太少,说不定将来我们能够合理地猜测地球上生命的起源,但现在我们只能承认,我们对生命的起源之可能性一无所知。
令柯立克不安的是,如果人们探不出生命的起源,那么生命可能是一位超自然上帝创造的,这和他无神论的世界观就有摩擦了。如果再进一步追问DNA的来源,岂不是更显示上帝的作为了?
后来,他花了多年时间,研究所谓直接泛种论DirectPanspermia)。他说,假如生命不可能从机遇进化而来,那么,说不定在宇宙间的另一个星球,条件好一些,起步早一点,演变快一些,但因为战乱或自然灾害等,他们面临灭亡,就放射太空飞船,无数年后到达地球,将微生物撒下,成为地球上生命之来源。
柯立克倒是认真地研究了不少年,结果一事无成,成了他一生的最大遗憾。他说,他不知道这泛种论是科学,还是缺乏想象力的科学幻想小说(unimaginativeform of science fiction)。
研究泛种论失败后,柯立克孤注一掷,全力研究知觉,要否定传统的科学及哲学界的(大脑和思维)二元论说法。他想,如果物质大脑乃是一切知觉、自我和思维所在,那么,灵魂就不存在。他说,如果灵魂不存在,那么,上帝当然也不存在。
花了近20年的时间研究知觉,他写了一本书,名叫《惊人的假设:灵魂之科学探索》。他的惊人假设是:你只不过是一撮神经细胞!You’renothing but a pack of neurons﹗)
我们先看看柯立克对这一理论的自我批评,免得浪费时间去读他那本300多页的书:
我希望没有人称呼这似乎是合理的模型为柯立克之知觉理论。我坦白说,当我写下这假设的时候,我的头脑不断地受到资格和犹豫的冲击(assailedby reservations and qualifications)。如果他人提出这个假设,我会毫不犹豫地谴责它是一座用扑克牌搭的房子(ahouse of cards),一触即垮。因为它乃是由一些没有足够实践证据支持的零件所建造的。
今天,研究知觉的科学家愈来愈多,大部分的科学家和哲学家都认为,与空间、时间及引力等相仿,知觉也是不可简化的现象。既然知觉不可简化为物质现象,那么,它岂不是符合未识不可知的非物质学说?说不定,唯有那位未识之神才知道底细。

你我的未识之
中国人爱用知识分子(希腊语gnostes
来形容有知识的人。可惜的是,面临信仰问题,许多知识分子就变成了a-gnostic──“非知识分子

柯立克说,他从小是不可知论者,倾向于无神论。到老年,他才认识到,是无神论的世界观,牵着他的鼻子走完人生。
那么,自称无神论者不可知论者的朋友,如果你没有把握否定上帝的存在,就要以柯立克为借鉴了。你应该了解一下世界无神论哲学权威傅卢(AntonyFlew)最终放弃无神论的故事(注2)。说不定,你会比傅卢更为有福。

注:
1.有关柯立克的资料及参考书,请参阅《一个大无神论科学家的野心》,《大使命》双月刊,2008年,待刊。
2.有关傅卢的转变,请参考《一个大无神论哲学家的转变》,《大使命》双月刊,200710月、12月,20082月号。

作者来自上海,数学博士,美国联邦政府资深数学统计学家。
最后编辑齐鲁 最后编辑于 2018-02-16 09:52:0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