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教育的真谛:什么最重要

[ 4097 查看 / 0 回复 ]

教育的真谛:什么最重要

箴言22:6 教养孩童,使他走当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离。
但随着科技的高速发展,人类知识更替的速度将会越来越快,在一个动荡的、不确定的、复杂的和模糊的未来,有什么是可以用不变应万变的呢?

凤凰卫视《领航者》(ID:carolyuying)于盈采访了一系列全球商界领航者们,得到的答案是:影响人们最早、最深的就是家庭教育,潜移默化地伴随着人的成长,在人的一生中起着奠基石的作用。价值观将会成为指引人们发展方向的标准。而好的价值观也将最终成为孩子的核心竞争力和一生最宝贵的财富。
针对价值观的家庭教育尤为重要,而言传身教是潜移默化教育的最好方式。你想你的孩子变成怎样的人,首先得把自己变成那样的人!

1
终身学习,热爱阅读

家庭教育作为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的基础,其质量与方向和家长的价值观和教育理念密切相关。有些家长秉承“活到老、学到老”的理念以身作则,从小培养孩子终生学习的习惯。
  布雷耶

来自硅谷的风险投资人、被誉为美国科技投资第一人的布雷耶,他的母亲是个数学天才,直到现在80岁高龄还每天做各种数学难题,而布雷耶从小接受母亲的训练做各种课外数学题。这种环境熏陶在布雷耶的成长中种下了根深蒂固的种子:持续学习比任何事情都重要。

“我的父母在我很小的时候就强调教育,持续学习,终生学习的重要性。”
——布雷耶

终身学习很重要的一种能力和习惯就是读书,可以从小培养。事实证明,多读书是一个极为简单高效的方法。
  高西庆

中国证监会前副主席、中投首任总经理高西庆如今正式回归教育行业。他青年时期对书籍和知识的如饥似渴,依然历历在目。

在那个物质和知识极度匮乏的年代,只要有机会拿到一本书,“那真的是如获至宝,要把那书要嚼碎了咽下去的感觉”。家里有的书他都会拿来看,凭着自己硬啃,硬是读懂了很多古文书籍,所以他认为年轻的时候学习能力很强,要早点开始读书。
  萨默斯

此外,美国前财长、哈佛大学前校长萨默斯说,他小时候,父母并不在意他看什么书,但一定要看书,任何感兴趣的书籍都行。

  克里斯坦森

而哈佛大学商学院教授、全球创新大师克里斯坦森则从小就极富好奇心。六年级时,就仅靠好奇心驱使读完了一整本大部头百科全书,之后带着家人去旅行,也经常会去看矿场、工厂等地,因为他觉得这些很有趣,他从小拥有对学到更多知识的渴望 。

2
顺应天赋,发展潜能

顺应孩子的兴趣和天赋让他们去发展可以让他们未来的路走得更顺畅。
  萨默斯

萨默斯从小就发现了自己对分析事情的热爱,喜欢思考和辩论公共政策,“我善于分析的特点和对公共政策的关注在经济学里得到了很好的结合”。


  苏世民

同样地,管理资产高达近4千亿美元的全球私募基金巨头——黑石集团的创始人苏世民,从小也发现了自己好胜心强和善于换位思考的特别之处。

“我天生就有些许与众不同,我从小就拥有一种能力,可以从关键性的决策者的角度来看问题。”

“我小时候比较孤立,我也非常好胜,其实我没有太多朋友,但其他的孩子们都会很尊重我。这些都是我的与众不同之处。”
——苏世民

3
给予孩子自由发展空间

给予孩子自由的发展空间,让他们自立和给予他们选择自己未来的权利也很重要。
  克里斯坦森

克里斯坦森的父母从小就非常支持他独立,甚至同意让他在没有大人陪同的情况下去划独木舟,所以他从很小就知道自己可以照顾好自己。
  李开复

李开复甚至认为父母是除了学校以外对孩子在未来世界成长的第二大障碍,因为父母很自然地会让孩子去达到自己没有达到的梦想,过自己没有过的日子,或者用当年自己成长时被衡量的方式去衡量现在的孩子。

“父母会用这种过时的知识去引导孩子,但是其实是在误导孩子的成长。”
——李开复

而李开复自己最感激的就是父母虽然他们对他的成绩要求很高,但对他未来该走什么路保持完全开放的心态。他说他在4、5岁时说不要读幼稚园了,父母也只是说你考得上小学就去读,让他从小就知道,可以为自己的未来做计划。

4
价值观引领影响一生

从小父母的教导和价值观教育对一个人的成长影响深远。
  曹德旺
福耀玻璃的董事长曹德旺就分享,到现在都很记得,小时候母亲跟他说,村里有一个船长心地很好,所有人都信任他,以后长大做人要像船长那样,成为一个值得信任和托付的人。而他用自己的传奇生涯践行了这一准则,恪守诺言,走好每一步,做好每一件事。

5
最好的教育是陪伴和以身作则

家庭教育为这些各行各业的领航者们的人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他们希望给后辈传递什么样的价值观?建议通过什么方式达到好的教育和沟通效果?

与孩子并肩前行的父母能够为孩子提供更多的支持与帮助,然而当今社会生活节奏加快,越来越多的父母难以分身陪伴子女。
  克里斯坦森

在商界、学界翘楚的克里斯坦森看来,家庭肯定要放在首位,并且信奉“100%地遵守承诺比99%来得容易”这一准则,因为工作会挤满你剩下的所有时间。

他在平日认真高效工作,每天在太阳还没下山时就回家陪伴孩子,周六日也绝不上班,因为他坚信,孩子不是在你准备好要教他们的时候学习,而是在他们准备好接收的时候学习。
  保尔森

美国前财长,高盛前主席保尔森,也是言传身教的典范。他将努力工作和勤俭生活的理念融入了家庭教育的方方面面,并以身作则,身体力行地实践自己的准则。

“首先要成为一个好的模范,因为你想成为他们愿意跟随的人生的榜样。我们告诉他们唯一真实且持久的快乐,来源于努力工作完成你自己设定的目标,你认为重要的、可以带来改变的目标。但这并不容易。”
——保尔森

即使在后来经济状态十分富裕的情况下,他和妻子决定不能仅仅因为有钱就改变他们的生活方式,仍旧住在自己亲手建造的小房子里,不买名牌,也从来不和孩子们度奢华的假期,只会去露营旅行。

6
不要过度包办,要锻炼吃苦

父母对子女的爱是无私的,但可能也是沉重的。许多父母为孩子包办了许多杂务,替他们扫清了生活中的琐事障碍,只为了孩子能够专注于学校里的学习,或培养兴趣爱好,这在中国尤其普遍。
  克里斯坦森

克里斯坦森却认为“这样的结果就是赢了更多的比赛,但是培养了不会干活的孩子。但是在现实中,真正的任务不是赢比赛,而是培养孩子。”

过度包办会让父母有成就感,而不是孩子有成就感,孩子就没有自信和能力认为他们在日后职场和人生的道路上可以懂得如何应对不在预期内发生的事情和取得成功。

父母除了在陪伴的过程中不能过份包揽保护,包括物质上的“苦”,挑战一些自己体能上、生活上认为做不到的事情,还有精神上的“苦”,怎么对付那些对你不友好的人,怎么处理纷争,怎么应对不公待遇等。

7
最宝贵的遗产不是财富 ,而是价值观

谈及财富观,许多人都对“富二代”心生羡艳,认为他们含着金汤勺长大,可以坐享父辈留下的资产享受人生。然而许多领航者表示宁可把财产用于回馈社会,也不会选择留给子女。
  保尔森

保尔森还提到,他和妻子决定不会留太多钱给儿孙,而是选择把钱捐给环保善组织。他看到过太多出生在富裕家庭里的孩子,“一切都来得太容易了,而这些孩子往往无法得到真正的幸福或成功。”

  曹德旺

福耀玻璃的董事长曹德旺的个人捐款累积超过110亿元人民币。他从小贫,“没有钱肯定不行会死的,很难受”。
但他认为,对于家长来说,“你对孩子如果那么没有信心,你可以不要他了,你应该坚定地相信孩子比你还有本事。”
  陈启宗

来自香港的恒隆集团董事长陈启宗也有着同样的理念,“不留钱”的财富观从他的父辈传给他,他也将这个理念继续传承下去。

比起财富,陈启宗更看重的是道德水平和价值观的传承。而这个,必须在孩子成长的前十几年里、在他们世界观人生观形成时影响他们。从小学好了,以后就比较不容易学坏。

来源:李开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