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要改变,现在还来得及啊!

[ 3392 查看 / 0 回复 ]

要改变,现在还来得及啊! 


  我表弟今年上大二,常常在LINE上找我聊天,说大学生活无聊透顶、空虚至极。

  他列举了他日复一日的大学生活状态:「白天上课,晚上去宿舍餐厅吃个饭,回宿舍就和室友一起打游戏、组队对战、或凑个咖到隔壁房打麻将,打完几局就觉得没意思,但又没有其他事可做。」

  我问他怎么不花时间去读书,不要每次都等到考试前才临时抱佛脚,他却振振有词:「宿舍那么吵,我根本就读不进去。」
  「那你可以去图书馆或者自习室啊!」
  他却总有理由:「图书馆离我们宿舍太远了,在路上要浪费太多时间。」

  我又建议他去参加社团活动、或者约同学一起打篮球、跑步,他却说白天的课程已经让他筋疲力尽,提不起精神去运动。

  我终于明白他的问题所在:「你并不是无事可做,而是你只想打游戏。」
  「我能怎么办?我室友、我同学,人人都靠着玩游戏打发时间,这难道是我一个人的问题吗?」

  表弟始终不愿意承认沉迷于游戏是他自己的责任,他觉得外界干扰和影响才是罪魁祸首,因此将大学生活过得一塌糊涂.....

 ※  ※  ※

  我仍记得第一次看《百元之恋》这部日本电影时给我带来的震撼:

  女主是32岁的大龄未婚女性,终日过着颓靡废柴的生活。在家啃老、足不出户、大口咀嚼垃圾食品、每天打着游戏度日,没有目标、毫无自律可言,像极了时下年轻人的生活状态。然而,就算废柴如女主,因为喜欢上了一个拳击手而开始接触拳击,开始慢慢改变。她加入了拳击俱乐部,每天挥汗如雨、坚持练习,戒掉了烟酒,连饮料也从可乐换成了矿泉水。

  由于年龄限制,她仅有一次代表俱乐部参加专业拳赛的机会。她为此付出了全部的努力,拳击场上的她变得光芒四射、与几个月前的颓靡形象形成了巨大的反差。

  但是,现实生活中并没有那么多励志故事,电影的结局并没有以豪迈收场。女主在首轮就被淘汰,她被打得鼻青脸肿、满嘴流血。就算输掉了比赛,但以此为分界点,她彻底与过去的人生告别。自律让她赢得了尊严,她不再自暴自弃,人生从此不再颓靡。

  「上班太累了,下班后哪有精力去读书写作?只想看无脑综艺放松一下。」

  「我的体质就是喝水都会胖,就算去健身房锻炼也没用的。」

  推卸责任的时候,可能感觉舒服和痛快,但却永远无法进步、心智永远无法成熟。
(取材自<<壹读>>)

  我们人是一个有三部分的容器:身体,精神(魂),灵。容器总是需要被充满;不被充满就觉得不舒服,觉得空虚、无聊。

  打麻将、打game占据人的精神层次,很容易使人陷入其中,无法自拔。知名如胡适也喜欢麻将,但他不讳言的说:「麻将里有鬼」,会使人上瘾、沉迷。

  感谢神,借着圣经我们知道,人不只有身体「盛装食物」,有精神层次做「高等动物」,还有灵,可以接触神,盛装是灵的神,做崇高的「万物之灵」。积极一面,我们可以享受神自己,作我们更深的满足;消极一面,这些「有鬼」的娱乐,不能辖制我们。

再者,我们可以用神给我们的意志,理性的选择有益的活动:

1、本身有益的:如踏青,运动等;
2、不会上瘾,而受到辖制的:如外语或技能的学习;
3、对别人有帮助的:如作义工或作环保;
4、荣耀神的:如研读圣经,唱诗赞美,传福音。

我们可以祷告:

主耶稣,拯救我,赶逐我里面的「鬼」;求你赐我属灵的同伴,有属天的口味,使我喜欢正面积极、合你品味的活动,能荣耀你,对我自己有益,对他人有帮助。主,我信靠你,阿们。


文章来源:水深之处——圣经福音网
最后编辑幽谷百合 最后编辑于 2018-11-04 21:27:4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