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无意中接待了天使

[ 3592 查看 / 0 回复 ]

无意中接待了天使

作者:相宜
从南到北,从东到西,总有做客旅的人。他们于苍茫夜色,或疲倦或孤单,又或者一路仆仆风尘,他们路过了你的家,你的门口,问,我可以进来吗?

我可以进来吗?这曾是伟大的小说家雨果《悲惨世界》的爱的主题。小说的一卷书译为:步行终日近黄昏。冉阿让是一个罪犯,从监狱里出来,所有的人都绕道,他渴了,叩镇上人家的门,人们不愿意开,因为他是个牢狱里出来的犯人,在经历了许多的拒绝之后,他心里都是对人性的诅咒,也没有啥盼头,这时候他进了米里埃神父的院落。他叩响了那扇门,尽管,他以为这扇门依然不会开,但这是一个好心的妇人给他指的路,他总要碰碰运气。

门竟然开了,米里埃主教接待了他,喝水,吃饭,他也没客气,临了,他还偷了银的烛台,看样子这神父家里也只剩下这个值钱的。但就在这个时候,警察来了,他们发现了他和他的赃物,但是米里埃主教却说,这银烛台是他送给他的,并称呼他为,我的朋友。

这一幕彻底改变了罪犯冉阿让,多年以后,一个重生的冉阿让成了帮助别人的天使和英雄,他成了正义和公义的化身,他的慈悲和怜悯从何而来?

从起初愿意接待他的米里埃神父那,他看到了上帝的怜悯和慈爱。而米里埃神父的爱,是从神那里来。

悲惨的世界一直在继续,不停上演着惨烈的剧情。但神的爱也一直敞开怀抱。祂没有放弃过任何一个孤单的旅人,哪怕是最卑微的罪犯,祂都以永恒的慈爱待他。神的眼目也没有离开过任何一个在这个世界倍感孤单的旅人,祂的安慰始终临到那些天涯游子。

我想,我不能把米里埃主教说成是上帝的代言人,这么说或许僭越了,但圣经上说,“因我活着就是基督,我死了就有益处。”(《腓利比书》1:21)。可见,那些人活着,他们效法了基督。

那些人就是黑暗里的明灯,和腐败世界里的盐。我循着这声音往前走,发现果然有人成了基督的门徒,并且在他们的身上,我看到了基督的影子。

当日,有受伤者躺在路的中央,是谁肯花银子把他安置于旅馆,是谁照顾看守那可怜的受伤之人?祭司绕过去了,法利赛人也远远地避开,只有,好撒玛利亚人,接待了受伤的人。等伤者痊愈,又送了盘缠,好让伤者返乡。这样的好撒玛利亚人,耶稣对众人说,这就是爱你的邻舍这句话,邻舍是谁的答案。

爱你的邻舍,这句话后来不断成了守教义者为了逃避爱的一个著名的托词和背书。比如到底谁是邻舍,有人指出方圆五公里为邻舍,有人指出十米或者百米为邻舍,但主却说,邻舍就是好撒玛利亚人。

我非常喜欢《希伯来书》这卷书,有一节经文写的像诗一样美。

因为曾有接待客旅的,不知不觉就接待了天使。
Be not forgetful to entertain strangers: for thereby some have entertained angels unawares.

望着霜降之后的北京城,夜色苍茫,谁接待了我这样一个孤单的旅人?我竟然可以在此暂且停留半月之余,到了离开的时候了,我知道,我当然不是天使,但接待我的人,他们却成了天使。

来源: 相宜 story  风闻有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