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懒惰使一个人的灵魂锈迹斑

[ 3213 查看 / 0 回复 ]

懒惰使一个人的灵魂锈迹斑斑

刘树鹏 
                                 
主播/后期:小芳

在俄罗斯作家冈察洛夫的笔下,塑造了一个有名的懒人形象---奥勃洛莫夫。

奥勃洛莫夫从父亲那里继承了大笔遗产,在城里过着衣食无忧的生活。他整天懒洋洋卧躺在床上或沙发上,什么事情都不愿意做,连袜子都要仆人来穿。

虽然领地上的村长写信说农庄里种种问题,房东催他赶快搬家,他也感到有些事情必须赶快解决,但是他只在头脑中盘算种种计划,却难以付诸实施。

在富有进取心的好朋友希托尔兹的督促下,奥勃洛莫夫终于从床上爬起来,脱下了睡衣,跟随希托尔兹参加社交活动,他开始制定管理庄园的计划,并结识了少女奥尔迦。

奥尔迦决心帮奥勃洛莫夫改掉懒惰的习惯,与他一起郊游、欣赏戏剧和音乐,管理农庄事物,奥勃洛莫夫也被奥尔迦的纯真美好所触动。

在奥尔迦的陪伴和鼓励下,奥勃洛莫夫振作起来。他开始奔走忙碌,看到生活在眼前展开缤纷画卷。

然而,奥勃洛莫夫的改变是短暂的,渐渐地,他害怕爱情所带来的麻烦,担忧结婚后会带来种种问题。

他忽而怀疑奥尔迦是否真心爱他,忽然又觉得自己不配做奥尔迦的配偶,并以各种事情为借口逃避与奥尔迦会面。

奥尔迦终于认识到自己无法改变奥勃洛莫夫顽固惰性,痛心地与他决裂分手。

奥勃洛莫夫又回到了以前的懒散生活,穿上睡衣整天卧躺在床上。由于常年躺卧,他几次中风。终于有一天,他的生命“像一只忘了上发条的时钟停摆不走了”。

奥勃洛莫夫虽然是文学中的人物形象,但在现实生活中不难发现这种人的影子。

这种懒惰人的特征就是没有生活的目标,也不愿承担自己的责任,得过且过,一天天打发光阴。

因为没有生活的目标,懒惰人也就失去了进步与成长,仅仅满足于原地打转,就像箴言书所形容的那样:“门在枢纽转动,懒惰人在床上也是如此。”

韩国牧师金南俊这样解释这一段经文----

如同门随着枢纽转动,懒惰人也以床为活动中心;床成了他人生的枢纽,无论做任何事都无法脱离床,他只在床的周围徘徊,最终还是回到床上。因为过着这种生活,所以懒惰人没有进步可言。

懒惰人不愿劳动,不愿付出,不愿尝试,不愿突破包裹自己的那层厚厚的茧子。

一个懒惰的基督徒不愿读经,不愿祷告,不愿奉献,不愿花代价跟随主,不愿意爱别人,也不愿改变自己。

这样的状态如果一直持续下去,会使人身心疲惫,对生活充满厌倦,而且极易陷入情欲的诱惑。

金南俊牧师从属灵的角度,看透了懒惰的实质----懒惰的最终目标就是让人被情欲掌握,让我们照着肉体的情欲生活。

就像长期停止运转的机器生满黄锈,懒惰也使一个基督徒的灵魂锈迹斑斑,毁掉应该拥有的美德。

箴言书曾这样描述懒惰人的农田和葡萄园----

我经过懒惰人的田地,

无知人的葡萄园,

荆棘长满了地皮,

刺草遮盖了田面,

石墙也坍塌了。

我看见就留心思想,

我看着就领了训诲。

再睡片时,打盹片时,

抱着手躺卧片时,

你的贫穷,就必如强盗速来;

你的缺乏,仿佛拿兵器的人来到。

一个基督徒倘若不殷勤亲近神,他的灵魂就会杂草丛生,荆棘遍地。清理懒人的荒芜的农田,往往需要火焰的焚烧。这样的灵魂若不悔改,等来的岂不也是熊熊的烈焰吗?

基督徒的生命目的是荣耀神,不仅在敬拜中荣耀祂,而且在工作和生活中来荣耀祂。

基督徒在职场中要远离懒惰,勤奋工作,这样做的目的不是为了加薪和升职,而是为了荣耀神。

一个基督徒员工要以诚实对待上司,忠诚完成交派的任务;要以爱心对待自己的客户,就像耶稣俯身给自己的门徒洗脚一样。

基督徒无论对属灵目标还是生活目标,都应该勤勉上进,恒久忍耐,不轻易说放弃。就像保罗那样忘记背后,努力面前,向着标杆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稣里从上面召我们来得的奖赏。

奥勃洛莫夫在生命最后的日子里,常常低声哭泣。在这个懒人的哭泣声里,包含着灵魂深深的悲哀。

人生苦短,在地上不过是寄居的生活。一个有价值的人生,应该向着永远的国度迈进;一个有限的人生,应该映现出来自永恒的光辉。

来源:全球见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