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从疫情爆发 看圣经中“不可吃”的命令

[ 3381 查看 / 0 回复 ]

从疫情爆发 看圣经中“不可吃”的命令
文/王峙军


今日经文:44.我是耶和华你们的神,所以你们要成为圣洁,因为我是圣洁的。你们也不可(因着)在地上的爬物污秽自己。 45.我是把你们从埃及地领出来的耶和华,要作你们的神,所以你们要圣洁,因为我是圣洁的。 46.这是走兽,飞鸟,和水中游动的活物,并地上爬物的条例。 47.要把洁净的,和不洁净的,可吃的,与不可吃的活物,都分别出来。(利未记1144-47

利未记1144-45,是耶和华神与祂百姓最重要的立约之言,也是该卷书的主题经文。这段立约之言的核心是,我是耶和华你们的神,所以你们要成为圣洁,因为我是圣洁的。

这个核心内容,如同交响乐中的主旋律,在利未记中反复出现(参192207-8)。新约中,圣灵感动使徒彼得也如此教训基督徒,那召你们的既是圣洁,你们在一切所行的事上也要圣洁;因为经上记着说,你们要圣洁,因为我是圣洁的。(彼前115-16

仔细观察这段利未记经文及其上下文,我们会注意到,1144-45这两节核心经文,是紧跟在第11章整章神向摩西和亚伦颁布可吃不可吃的命令之后的。可见在神的心意中,神儿女的生命本质和道德状况,和他们的饮食状况有着密切的关系。

可吃不可吃的命令,可以追溯到创造之初。在伊甸园里,神吩咐亚当,园中各样树上的果子你可以随意吃,只是分别善恶树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创216- 17)而亚当和夏娃却悖逆神,吃了神命令不可吃的果子,以至于犯罪堕落,使得罪因一人入了世界,于是,死就临到了众人(罗512)。

如果伊甸园中不可吃的命令,是为了叫人顺从,免得因悖逆而死亡(与神隔绝所导致的灵性死亡);那么,利未记中的不可吃,除了叫人顺服之外,也必定包括了因顺服而得着的身体上的益处。

我们知道,神的一切创造都甚好(创131)。但就动物而言,却有可吃不可吃之分。犯罪堕落的人,贪欲无穷,无所不吃。唯有造物主知道,哪些是可吃的,哪些是不可吃的。因此,神为着祂选民的好处,就命令他们把洁净的和不洁净的,可吃的与不可吃的活物,都分别出来。凡可憎的物,不洁净的物,都不可吃(参利未记1147;申命记143)。

这里的洁净不洁净可憎,虽然不排除有宗教上的涵义,但更多的还是指对人体的益处和害处。今天的科学研究证明,就利未记第11章(和申命记第14章)所列出的可吃不可吃的内容来看,凡可吃的,都是可以满足人身体需要的良性食物来源;而不可吃的,则会给人身体带来不同程度的伤害(关于这方面的详细介绍,可参考哈理逊著的利未记注释,中文本134-136页)。

这次由新型冠状病毒所导致的武汉肺炎,其原因也极可能是人们吃了不可吃的某种野生动物或水产品。当人类违逆创造之主的旨意,为满足自己的欲望,无所不吃,甚至专门寻找那些不可吃的东西去吃时,自己身体反被那不可吃之物所携带的各种新型病毒所吞噬,这种状况一传十,十传百……最后酿成病毒吞噬人体的风暴,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瘟疫

在人类历史上,没有任何一场瘟疫,不是人恶行的后果。从上帝公义与主权角度看,瘟疫也是祂刑罚罪恶的工具(参利2625;民14121646-49;申2821-22等)。在旧约中,神以瘟疫来刑罚悖逆的百姓,当百姓悔改后,神也让瘟疫止息。

但愿眼前的疫情,被国人看作是唤醒民族反省的警钟。更愿人们在潮水般的疫情面前,知道自己的软弱和有限、有罪,以至于当基督的福音临到时,就信服福音,悔改归向那位在洪水泛滥之时仍然坐着为王的耶和华上帝。

作为耶稣基督的门徒,面对那么多遭疫情威胁的骨肉同胞,我们要迫切祷告,求神抑制疫情的蔓延,医治每一位患病的同胞。更求神软化众民的心,使我们的同胞也能够像尼尼微城的众民一样,各人回头离开所行的恶道,丢弃手中的强暴,回转归向真神,使我们不至灭亡(参约拿书34-9)。

疫情蔓延的时刻,也正是神检验我们基督徒的生命、爱心和信心的时刻。我们不仅要多多为失丧的灵魂祷告,为疫情和疫情中的同胞祷告,还要随时随地彰显出从主耶稣而来的爱心。

对基督徒来说,在自己的日常生活中,应该坚守圣经中可吃不可吃的命令。当圣经把圣洁的要求,放在可吃不可吃之命令的上下文中时,照着神心意不吃,就变成了一种属灵操练。

特別是在春節期間,吃喝的事是免不了的。願主保守每一位基督徒,使我们多多吃进属天的粮食,多多饮用生命的活水,多多为失丧的灵魂祷告,多多传福音,多多为基督作见证,愿主的名得荣耀!

祷告:亲爱的主,我们再次为疫情和疫情中的同胞祷告,求神亲自抑制疫情的蔓延,医治每一位病人。更求神软化众民的心,能够认罪悔改,回转归向你!奉耶稣基督的名,阿们!

王峙军牧师 生命季刊主编,生命团契总干事。
来源:生命季刊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