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何谓恩典?

[ 3942 查看 / 0 回复 ]

何谓恩典?

作者: Gene Williams(经伦•韦利蒙)

我经常坐飞机,有一次我在飞机上与人谈信仰与救恩,但对方说:“我相信最后的审判。若我做的好事多于坏事,我会去天堂;若我做的坏事多于好事,我下地狱。”这是他的说法,他认为行善能得救,但圣经说的是靠救恩得救。圣经上说:“我们从前也都在他们中间,放纵肉体的私欲,随着肉体和心中所喜好的去行,本为可怒之子,和別人一样。”(以弗所书2:3)保罗说的“我们”也包括了他自己,现在这个时代我们和所有人一样都是可怒之子。“你们得救是本乎恩,也因着信;这并不是出于自己,乃是上帝所赐的;也不是出于行为,免得有人自夸。我们原是祂的工作,在基督耶稣里造成的,为要叫我们行善,就是上帝所预备叫我们行的。”(以弗所书2: 8-10)圣经说我们是靠救恩得救,而不是靠做工得救。当然做工并不是不重要,做工重要因它是你得救的证明,是你得救的结果。如果你得救了,你将不会沉浸在罪里,因为你真正得救后就不愿再犯罪。当一个人得救,说明“我们原是祂的工作”(以弗所书2:10)。

有人说他们做过好事也做过坏事,但衡量一下,若好事多于坏事,他们就可上天堂,但实际上不是这样的,事实上我们都不会这么做。举例说,一个人抢了银行,逃跑时又杀了人。当他被逮捕判决时,他说他那天之前做过许多好事,以前也从未抢劫过,这是唯一一次,因此他不能算抢劫犯;而且他有机会杀好几个人,但只杀了一个守卫。难道这样的说法,就能辩称他不是抢劫犯,不是杀人犯,不需要进监狱?

事实上人人都犯过罪,我们每个人本质上就是罪人。始祖亚当犯了罪,我们的罪性与生俱来。举例来说,香蕉和橘子都是热带水果,你们谁见过香蕉长在橘子树上,或橘子长在香蕉树上的?假如一棵香蕉树说它要尽力长出一个橘子,香蕉树能结出橘子吗?不能。我们都是罪人,就是用尽全力也拯救不了自己。我们不可能做出在上帝看来足够好的事情,只能靠上帝的恩典得称为上帝之子。我们的本质产生罪,都需要上帝的恩典来拯救。

如果你用做工来获取救恩,你的动机就错了。若有人做了好事,他的动机是好的,上帝是知道的。动机非常重要,上帝知道你的动机,若你的动机是错,上帝也会以你想不到的方式处理。例如,我为牧师做了许多好事,为他开门,给他买衣服等等,但我做这一切的目的是他可以为我做些事来回报我。我没有因为爱他去做这些事,我做这些事是为了回报。这样,我做这些事是为了他还是为了我?如果我们试图用做工来得到救恩,我们的动机就是错的。如果我们做工不是因为爱上帝,而是不想下地狱,那我们做工的动机本身就是错的。

只有上帝才能拯救我们,只要我们在祂面前认罪悔改,祂就把救恩赐给我们。救恩是一个恩典。什么是恩典?我举个例子。在我七岁的时候,有一天我妈妈告诉我放学后要马上回家,如果我再像以前那样不听话晚回家的话,会被打屁股的。听她说完后,我那天在学校一直惴惴不安,什么也没学进去,总是想着若我再晚回家就会挨打的事。那天放学回家的路上,遇到救火车在救火,我决定看一会儿。我一直看到他们救完火,收了装备开车离去才赶紧回家。然后我又遇到几个九、十岁的孩子在打棒球。我一直想跟大孩子们玩,但他们从来不理我,可是这次他们却请我跟他们玩。我说明理由试图拒绝,但他们说我可以先玩,如不答应的话,他们就会揍得我流鼻血。妈妈也曾警告过我,如果我在外打架的话,她也要打我屁股,所以我决定跟他们玩一会儿。玩了一会,我担心极了,因为知道晚了,我飞快地跑回家。我战战兢兢爬上楼梯正要开门时,门开了。妈妈站在那里,手里拿着一条可以惩罚我的黑皮带。我以为她要打我了,她却说我是该打屁股的,但这次她决定不打了。我如释重负,跟着妈妈走进厨房,她拿出一个特地留给我的半融化的草莓冰淇淋。我从未吃过草莓冰淇淋,那天妈妈在教会参加姐妹聚会时一起吃冰淇淋,她特意把自己那份省下来留给我。我这个不听话的孩子本应该得到惩罚,却得到了这个草莓冰淇淋。我不听话本该挨打,她却施怜悯于我;这个我不配得到的,她却留给我,这就是恩典。我是罪人,本该下地狱,但上帝却让祂的独生子耶稣基督为我的罪而死在十字架上,这就是恩典。我不配得到永生,祂却死而复活,为我预备了天堂,这就是恩典。

如何得到上帝赦罪的怜悯、永生的恩典?不是靠我们做过多少工,而是凭我们的信心。你现在坐着的椅子,你有信心这椅子能承托你,不会让你摔倒。同样的道理,你需要有信心信靠耶稣基督,因信悔改,就可以得到祂的救恩。

来源:中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