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基督教,真不是只为“教人向善”!

[ 2797 查看 / 0 回复 ]

基督教,真不是只为“教人向善”!

作者: 杨永纯

常有人对我说:“基督教?挺好的,教人行善!”

也常有人批评道:“基督教?别装了!你们教会里面不也一样有着很多坏人坏事!”

可是,基督教存在于这个世界的功能,真的就是把那些来到它面前的人,一个一个都调教成为“善男信女”、“仁人义士”吗?教会真的就应该成为一个“圣人俱乐部”,当中容不下半点“沙子”吗?

我想说:其实基督教信仰的重点内容,并非是像一个唠唠叨叨的老嬷嬷去教人如何行善;反倒,它是要告诉每一个来到这信仰面前的人,其实,你,并不善良——甚至是个罪人!

基督信仰的目的,不是帮我们发现自己是多么的高尚、圣洁,去帮你我追求人格的净化,成为一个洁白无瑕圣人。

而是,让你我透过信仰这面镜子,去看清自己的真面目,原来,他是那样的龌龊、自私、卑微,且无能为力的罪人。

这,就是基督教一切关于人性的观念及行为教导的基础。

要人因着上帝光照,发现并承认自己生命中的那些自私、无知、贪婪、欺骗、情欲……原来,自己并不想想象中那样美好、善良,并不是那个童话中纯洁无暇、天真可爱的天使。

放下那自以为是的自欺欺人,承认——在自己的生命中,-无论是心理上还是实践上,都有着这样那样的遗憾与不堪(圣经将这一切称为——罪)。

可是……基督信仰接着告诉:

就是这样一个“罪人”,上帝却愿意怜悯、饶恕、接纳,甚至为他而舍身流血;就是这样一个“罪人”,当他愿意悔改自己时,上帝就接纳这个不堪到自己都嫌弃的他,拯救、扶持、看顾,使他成为一个被爱的人!

如此,这个“罪人”所能够做的,就是带着对如此“罪得赦免”的感激进入自己的所有生活之中。尽管他还是那样的软弱不堪,甚至常常跌倒,但只是想用一点点仅有的力量,去为自己所蒙的那份爱,而……感恩!

对己,恰恰不是定义自己是个“好人”,或要去成为一个“好人”。而是清楚自己内在的本质,正因生命中有着“罪”的本性与实质,所以,需要更加战兢、谨慎自己的思想和行为,因为只要稍有不慎,我们就会在人性上失败;不敢自高自大、自以为是,用谦虚、感恩地去生活,放弃依靠自己的“善”,而是学会依靠良善的上帝。

对人,基督信仰的告知,不是在教化你我去行善,而是让你我发现自己原来是被上帝善待的人;不是在教化你我去爱人,而是让你我发现自己原来是被上帝眷爱的人;不是在教化你我饶恕,而是让你我发现自己原来是被上帝饶恕的人……之后,将自己所得到的那些善待、眷爱、饶恕……去与人分享一点点……一点点而已!

这,才是基督教真正要告诉你我的!

惟有基督在我们还作罪人的时候为我们死,上帝的爱就在此向我们显明了。(罗马书 5: 8 )


来源:杨>牧>诗
TOP